当前位置:

长沙公布第三批23处历史建筑 侧重工业遗址 橘洲大桥入选

湖南大学中楼入选第三批历史建筑。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湖南大学中楼入选第三批历史建筑。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长沙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随着城市建筑的不断发展,现存历史建筑愈显珍贵。昨日,市住建委公布第三批23处历史建筑。新一批历史建筑主要侧重于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新划入望城区建筑,市民熟悉的橘子洲大桥、八一桥、国货陈列馆旧址、烈士公园西大门等入选。

  分三批共确定79处历史建筑

  记者了解到,2002年9月,长沙市政府将35处建筑(地段)公布为第一批近现代保护建筑(以下称历史建筑),并进行了挂牌保护。2009年4月,长沙市政府又对第二批21处历史建筑实施挂牌保护。此次第三批历史建筑的调研工作从2013年开始,由市住建委会同市城乡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开展,前后历经4年,近日经长沙市政府批准同意,将长沙锌厂等23处建筑公布为第三批历史建筑。

  市住建委总工室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历史建筑主要侧重于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新划入长沙市区范围的望城区建筑,23处历史建筑共分为工业建筑、教育建筑、公共建筑、望城区保护建筑及其他建筑五类。

  有着百年历史的长沙机床厂如今已变成万科紫台项目地块,万科紫台品牌负责人赵子梵介绍,在紫台建设过程中,他们对部分厂房加以保护利用,比如一块块诉说着时代辉煌的老厂房红砖、高耸入云的工业文明标志大烟囱,都变身小区内公共开放空间,让老长沙人能在这里找回曾经的记忆。

  长沙锌厂等入选

  此次公布的第三批23处历史建筑具体为长沙锌厂等6处工业建筑,中南大学本部校门、湖南大学外语楼等7处教育建筑,国货陈列馆旧址1处公共建筑,乔口镇刘宜民故居等3处望城区保护建筑,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等6处其他建筑。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历史及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卫20年前便开始从事长沙历史建筑保护研究工作,并参与了长沙三批历史建筑审定工作。她告诉记者,历史建筑对一座城市来说也是一种情结,她们带着岁月的痕迹,却能够历久弥新,只有不断使用才能使其焕发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历史建筑的确定有几个评判标准,比如要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体现一定的科学技术价值等。比如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橘子洲大桥,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双曲拱桥,也是长沙首座跨湘江桥梁,因此具有很高的科学技术价值。

  使用是对历史建筑最好的保护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79处长沙各历史时期有特色、有代表性、标志性、纪念性的历史建筑实施保护,有效地对长沙的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基因”得以控制和保留,可以记录城市的蜕变与升华,留住“城市的记忆”。

  “其实使用才是对历史建筑最好的保护,比如湘江西岸的裕湘纱厂被用作签证办理点,又重新焕发生机。”市住建委总工室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该委将按照安排,尽快组织对第三批历史建筑进行结构安全性能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与建筑产权单位或个人签订保护管理责任书,以规范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

  根据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通知,历史建筑迁移或改建,须经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充分论证后,再报市政府批准。凡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改建历史建筑的,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处罚。

  相关链接

  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

  1.长沙锌厂(双竖罐设备房、单竖罐设备房及烟囱)

  2.潇湘路水泵站房(水泵房及设备房两栋)

  3.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西站台,铁轨)

  4.长沙机床厂(现万科紫台)

  5.湘江路八道码头(码头,运煤坑道)

  6.湘江路气码头(码头,栈桥)

  7.中南大学本部校门

  8.中南大学苏联专家公寓(甘棠一楼、甘棠二楼)

  9.中南大学教工一舍

  10.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采矿楼、地学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第一办公楼、第二办公楼)

  11.湖南大学中楼

  12.湖南大学外语楼

  13.湖南大学力学楼

  14.刘宜民故居

  15.望江楼布鞋厂厂门

  16.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旧址

  17.国货陈列馆旧址

  18.橘子洲大桥

  19.八一桥

  20.烈士公园西大门

  21.粮食一仓库(开福寺路南侧一栋)

  22.玉江村渡水槽

  23.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