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麓山南路明夏见 将还道于行人和自行车

二里半师大校舍及宅间景观改造。效果图

二里半师大校舍及宅间景观改造。效果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洪虹)作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建设的首开项目,麓山南路的整治建设工程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特别是在麓山脚下生活、工作的数十万师生,内心时刻被牵动。麓山南路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当下的整治工程进展如何?作为大科城的重要首开项目,未来又将为在此筑梦的青年人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近日,记者踏上麓山南路寻找答案。

  注重解决交通和业态问题

  “弘扬积淀千年的学府气质、传承高校经典的建筑魅力、引借麓山苍翠的生态景观”的设计原则,“温暖、阳光、典雅、精致”的设计调性……一条有着不可复制景观资源、深厚人文氛围、独特城市品位和良好科创氛围的麓山南路,正加速蜕变。

  长沙泰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麓山南路整体概念规划任务。“整体的概念规划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具体的建筑、景观和节点设计,这两个阶段的设计我们都是多次反复与责任领导、职能部门、专家以及高校师生进行沟通交流。”王莎莎负责整体概念规划,她介绍,起初麓山南路整治建设的定位是建筑与景观综合提质,随着调研深入,尤其是与师生、居民沟通交流中,发现他们更多地关注交通和业态。“如果仅仅对建筑和环境提质,不解决交通和业态问题,无异于隔靴搔痒,因此交通与业态成了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交通方面,新的麓山南路将尽可能还道于行人和自行车。原来的外凸式树池将改成平底式,以增加人行道空间;地面材质以混凝土为主,搭配花岗石板;调整道路断面形式,并开辟专用自行车道。

  而在建筑、空间节点和配套设施等方面,设计已细化到了广告招牌如何“小而美”,空调机位该怎么摆,休闲座椅、垃圾桶如何个性化设计等。

  与大科城高校、科创园区有机串联

  走在麓山南路,围挡内,工人们正紧张、精细地施工,店铺经营照旧;围挡外,人流、车流往来不息。

  长沙市麓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工程师罗特介绍,整治建设工程分两个阶段,目前为第一阶段,重点是新民路-师大老校门段、湖大天马忆街段、书香坪、艺术坪、悦购坪“两段三坪”的改造。“‘两段三坪’现在已经完工85%,今年12月30日前完工。第二阶段启动改造后,预计持续到明年5月全部完工。”罗特坦承,麓山南路改造难点不少,尤其是在交通压力大的情况下要保障师生通行安全。为此,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规划图、《致广大师生和居民朋友的公开信》送进了高校、社区、门店,获得了他们的积极支持。

  根据今年10月印发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大科城经过三年的建设,将形成以“三湖”(西湖、桃子湖、后湖)、“两纵四横”(麓山南路、潇湘大道和阜埠河路、新民路、桃子湖路、牌楼路)、多节点(湖南师大二里半、湖南大学超算中心、湖南大学登高路口、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岳麓科技产业园)的产业格局,实现空间资源和优势学科资源有效结合,成为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麓山南路渐焕新颜,与大科城多个高校、科创园区有机串联,机遇就在眼前。今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的孙琴留在了这里,目前正着手她的科创项目。“这里有了很大变化,希望科创氛围越来越浓,科技转化真正落地,这样就能留住人才、留住想法、留住技术。”

  相关新闻

  大科城为读者定制三大活动

  麓山南路,将有你的回忆

  长沙晚报讯(记者 洪虹)麓山南路的整治建设受到广泛关注,在这里留下过美好回忆的学生、市民、游客纷纷被触动,为这条路的未来送上祝福。为此,长沙晚报特别联合岳麓区委宣传部、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量身定制了三大活动,让大家通过文字、照片、亲身体验等形式,充分了解麓山南路正在经历什么,未来走向何方,甚至在这条路的关键发展节点中,留下自己积极参与的身影。

  如果你想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到大科城的建设中来,“最美大科城志愿者”评选将为你提供最佳舞台。该活动将从即日起持续至明年3月,包括志愿者报名、志愿活动组织、风采展示及投票、综合评定、表彰学习等阶段。最终,十佳志愿者将各获得600元奖金及证书,获得组织奖的机构将各获得1000元奖金及证书。

  如果你对麓山南的爱在心口难开,不妨用文字向她表白。“我与麓山南”微文大赛鼓励你用散文、诗歌、感言等形式,回忆她的美好,珍惜她的当下,憧憬她的未来。大赛将评出超过30个奖项,并发放奖金。

  如果你善于用镜头叙述故事,表达情感,“最美麓山南”摄影大赛不可错过。大赛从即日起持续至明年5月,要求作品记录麓山南路的美丽、人文与积极变化,尤其欢迎记录整治前后的对比、最美建设者风采等。大赛设置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人气奖3名(投票选出),奖金各2000元、1000元、500元、1000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