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全方位立体式治理,擦亮长沙窗口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检查,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检查,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今年以来,芙蓉区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大对违规长途客运车辆的整治力度。

今年以来,芙蓉区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大对违规长途客运车辆的整治力度。

↑近日,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正在对一辆货运车辆进行检查。

近日,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正在对一辆货运车辆进行检查。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加大对货运车辆的检查力度,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平稳。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加大对货运车辆的检查力度,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平稳。

  吴鑫矾

  长沙火车站集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城市公交、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长沙人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因为客运旺盛的需求,长沙火车站周边也是“黑车”的聚集地。今年,笔者多次在长沙火车站发现,由于执法力量在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长沙火车站附近多个“黑站点”被依法取缔,街头“喊客仔”少了,停车场难觅“黑车”影子。

  今年以来,芙蓉区对辖区内非法营运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长沙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多措并举对“黑车”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打击,擦亮城市“窗口”,展示长沙良好形象。同时,积极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改善辖区公交出行环境,满足居民出行需求。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深入开展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把好安全生产源头关,着力维护辖区交通安全生产稳定形势。

  立体打击

  今年已查扣“黑车”500台

  自2013年长沙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长沙火车站周边就成了执法重点。尽管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但一些以“黑车”为生的“老油条”仍在坚挺,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等乱象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长沙“窗口”的形象。

  近日,在五一大道临近长沙火车站的位置,一辆白色小车停在路边上下客,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询问。“该车辆系网约车,但未按规定办理相关证件,涉嫌无证营运。”执法人员说,驾驶员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将面临罚款2万元的处罚。

  “通过分析‘黑车’出没规律,交通部门在辖区重点区域采取定点不定时、流动性巡查等方式进行整治。”芙蓉区“打非办”工作人员说,针对长沙火车站“黑车”反复的现象,今年10月初,芙蓉区开始为期3个月的火车站地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针对非法营运、喊客拉客、乱停乱靠、违规经营等乱象展开治理。

  “‘黑车’车主常利用中午、夜间等执法空白时间从事非法营运,对此,我们采取全天候的监控,确保执法无死角。”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打非稽查队相关负责人说,稽查队每天7时30分至22时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开展不间断稽查,发现非法营运车辆立即整治查处。特别是每天开展夜间执法行动,进一步震慑了区域内的“黑车”,取得了明显效果。

  全方位、立体式的打击,长沙火车站周边地区的“黑车”持续减少。这只是芙蓉区打击非法营运的一个缩影。

  今年,芙蓉区继续保持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常态化,通过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上下联动,辖区交通、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街道的左右联动,加强对长沙火车站、汽车东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重点区域和八一路、人民路、车站路等重点路段的整治,把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延伸到全区各个角落。

  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芙蓉区今年共查扣各种非法营运车辆近500台。

  此外,芙蓉区还不断改善辖区公交出行环境,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我们联合14个街道(园、局)对辖区75个社区、318个居民小区进行摸底调查。目前,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以上,只有3个居民小区因附近无市政道路导致500米范围内无公交站点,城区建成区公交覆盖率达98.67%。”芙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还不断优化公交营运环境,新建红旗路(人民路—浏阳河桥南)双向大客车专用道2.2公里,完善相关标识标线和禁止标配。同时,改造的6个港湾式公交中途站也已在11月底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效率,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联合执法

  重拳打击地下客运“黑站点”

  在长沙火车站周边,有一个违规的地下长途客运市场,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的利益链。

  在长沙火车站前坪广场,时常有“喊客仔”手拿“长沙-岳阳”“长沙-株洲”等字样的塑料牌,询问旅客是否需要乘坐去往某处的车。一旦揽到客,“喊客仔”就会带着旅客偷偷来到周边的酒店或大厦。这些酒店或大厦为非法营运提供隐蔽场所,在其停车场内,“黑车”已在此等候,待客上满后便发往目的地。

  从2013年长沙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执法部门曾多次对火车站周边的违规地下客运市场进行整治,其中最多时曾在一年内端掉37家“黑站点”。然而,由于利润丰厚,这些“黑站点”时常有反弹的现象。

  “比如三九楚云商务楼,我们去年在其停车场内就取缔5个‘黑站点’,但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打击难度非常大,今年这些‘黑站点’又死灰复燃。” 芙蓉区“打非办”工作人员说,执法人员通过蹲守和群众举报发现,今年三九楚云停车场内又有长沙发往株洲醴陵、岳阳、益阳、张家界和崀山等方向的多个“黑站点”。

  对此,在近日的火车站地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中,芙蓉区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芙蓉大队、火车站综管办、朝阳街道等开展执法行动,对该地的“黑站点”进行了依法取缔。

  此外,今年以来,芙蓉区还不断加大对违规长途客运车辆的整治力度,组织了多次益阳线、邵阳线、常德线的专项执法行动。

  “下一步,我们仍将重点打击班线车、网约车违规经营,对线路车采取‘零容忍’。”芙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对‘黑站点’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确保车站周边客运环境的良好发展。”

  科技治超

  超限超载现象明显减少

  芙蓉区辖区内有中通、顺丰、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以及双杨石材城、瑞祥陶瓷城、东岸建材市场等多个有规模的建材市场,货运市场需求量大,但也带来了车辆超限超载的安全隐患。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是引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一直保持‘零容忍’。”芙蓉区治超办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芙蓉区始终坚持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路面治理的原则,采取管理教育、坚决打击结合的方式,车辆超限超载现象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规范道路货运车辆运输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治超工作需要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参与,更需要形成联动。我们对30多个治超成员单位进行了任务分工,并将治超工作纳入区里对各成员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评定中。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召开,如果有区直部门单独不能解决的问题,则会在联席会议上协调解决,避免部门之间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现象。”治超办工作人员说,如今,区内多部门联合治超成为常态,街道、区直相关部门之间建立起信息通报、协同调查、联动执法等机制,遏制住了辖区内超限超载态势。

  “治超仅靠人力远远不够,我们今年继续深化科技治超,通过治超信息平台的建设,进一步规范车辆道路运输行为。未来,我们还可借助该平台,实现治超非现场执法。”芙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治超信息平台,执法人员可全面监控辖区主要道路以及主要市场周边货运车辆的动态,及时掌握货运车辆的超限超载概况和主要道路的运输秩序。同时,执法人员通过相关软件,可将现场执法的有关视频、录音、录像直接上传到信息平台进行存储,并通过平台直接对超限超载车辆及其他一些相关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在超限超载专项整治中,芙蓉区继续加大重点路段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对马王堆街道汇源物流市场周边、汽车东站、马坡岭双杨石材市场、大汉建材城以及区内的主要城乡结合公路超限超载情况进行巡查,对超限超载车辆行驶主要时段进行总结归纳,对超限超载车辆、企业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要求超载车辆就近进行卸载,并根据情况暂扣其道路运输证或直接扣车,对超限超载车辆采取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

  “对一年三次超限超载车辆,我们将给予注销道路运输证的处罚。”芙蓉区治超办工作人员说,芙蓉区在治超中始终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对存在超限超载的车辆一律录入抄告台账抄告交通部门,达到处罚标准的不给年审,情况严重的注销道路运输证。

  截至目前,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共进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90余次,检查车辆2000余台,其中查扣超限超载车辆37台,卸载货物400余吨,改装车辆14台。

  把好源头

  今年道路运输生产安全零事故

  今年以来,芙蓉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上始终坚持“狠抓责任落实、夯实安全基础、加强执法监管、预防减少事故”的基本思路,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着力维护辖区交通安全生产稳定形势。截至目前,今年未发生道路运输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全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把好源头关。

  今年,芙蓉区交通联合工商、安监、交警等部门,在各街道配合下,重新对辖区内的主要货物运输企业、重点建材市场的年货物流通量进行了摸排,加大对重点地段的道路巡查频率和主要市场监管力度,并多次约谈辖区内重要市场管理方负责人和运输、物流企业负责人。

  “我们在经营资质等级评定工作中严格资质条件,把运输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条件作为道路货物运输市场准入和确定经营范围的重要依据。”芙蓉区交通运输局运管科工作人员说,同时,严格执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制度,严格办理营运车辆年度审验、到期换证、迁入迁出等业务,依法清理年审逾期的普货经营业户及营运车辆。截至11月,芙蓉区营运状态的普通货运业户5980户,营运车辆5873台,基本达到年初设定的全区道路运输经营业户(营运车辆)数控制在6000户(辆)以下的目标。

  “我们还抓紧落实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目前已提前完成今年淘汰黄标车任务,预计全年淘汰黄标车280台。”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芙蓉区建立了营运黄标车清查台账,对达到强制报废规定的营运车辆办理注销手续,对全区道路运输行业2007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不予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度审验手续,一律不准参与营运。

  同时,继续扎实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大排查”、易燃易爆危险品“大整治”等行动。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企业和门店361家,整改重大隐患1处,排查一般隐患271处。

  今年,芙蓉区交通、安监、交警、公安等部门组成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企业运输情况检查作为重点,要求企业委托运输、自有运输必须登记运输资质、车牌号码等信息,并作为检查及日常监管的重点。开展联合行动12次,查扣违法违规运输危险品车辆12台,有力震慑了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

  今年7月开始,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在全区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共排查无证维修企业271家,检查货运代理门店30余户。

  针对货运车辆非法改装现象,芙蓉区对辖区内货物运输企业、维修企业开展拉网式、无缝隙大排查,做好登记建档,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对查处过的维修企业、非法改装货运车辆实行“黑名单”制,纳入日常重点巡查名单,派专人监管。

  “无论是道路隐患还是非法运输车辆,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在芙蓉区,各街道都设立了交通站,配备交通专干,聘用信息员,由街道划定区域实行分片负责,对发现的非法运输行为进行劝阻,对事故隐患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形成打非治违、隐患排查的社会化网络。道路运输安全宣传走进街道、社区,向企业和司机发放宣传单,组织宣传车巡回宣讲,并设立举报热线24小时接受居民对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事故隐患的举报,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奖。今年,芙蓉区根据举报查处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12起,取缔非法从事客运行为的“黑窝点”2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