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宝又是“半路生” 交警驾车逆行开道

  类似情况,一个月发生数起 医生提醒:顺产过的二胎妈妈,出现产兆要就近入院待产

11月30日,市民戴女士在车上产子,幸亏交警帮忙开道及时送到医院,才没有发生意外。通讯员 韩旭 供图

  “顺产过的妈妈生二胎,出现产兆就一定要就近入院待产。”11月30日上午,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武科忙个不停,又有一位二胎妈妈在车上产子,和孩子共同经历了一重“险关”。幸运的是,这位妈妈在交警的帮助下及时赶到医院,孩子在医生护理下睡进了暖和的襁褓,母子平安转入产科。

  “这样的情况,一个月都要发生好几起,顺产过的二胎妈妈真的不要再大意。”武科护士长强调。

  妈妈车上生孩子 交警逆行开道

  “ 快帮帮忙啊,毛毛生在车上了……”11月30日上午 9 点左右,一辆银色的小车疾驰而来停在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门口,一名女子从车上奔下来边跑边大喊。

  急诊值班医生罗婕立即冲了出去,打开车门看见一摊血水,一名妇女坐在后排座椅上依靠着车门,宝宝已经生出来了,掉落在前、后座之间的地面上,女家属正惊慌失措,试图抱起宝宝。宝宝冻得略显青色,没有哭声也没有断脐,根本无法搬动。罗婕钻进车内检查产妇情况,弓着身子在车内托起宝宝,众人一起将产妇和宝宝挪到平车上。

  33岁的戴女士家住岳麓区,怀孕近39周,这是第二胎。凌晨3点半在家出现肚子痛,想着还早可以再等等,早上8点才让丈夫开车送她来省妇幼保健院。正好碰上早高峰,一路堵车,热心交警一路逆行开道,朝省妇幼疾驰。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宝宝还是太 “心急 ”,在车上出生了。

  类似情况一个月发生好几起

  经过医生初步处理,宝宝发出响亮的哭声,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一家人悬着的心也放下了。随后,戴女士母子被送往产房进一步观察。记者在产房看到,孩子肤色已经转为红润,在产房中睡得很好,出生的评分也基本达标。

  “在车上产子这样的事情,我们一个月要碰到好几起。”护士长表示,自从全面二孩政策之后 ,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遇到了不少这样的情况,为此医院对护士、护工、保安都进行了培训;急诊科也特意在办公室准备了被褥,待产包,随时准备“救急”。

  “孩子如果出生在车上,没有及时得到护理,可能会导致缺氧影响健康。而妈妈没有助产士等医护人员的帮助,也可能被感染。”武科强调,今天(11月30日)这样的寒冷天气,孩子被冻得发青,就是一种危险的处境。

  “经产妇的产程普遍短于初产妇,并且进展可以很快,为了母子安全着想,还是应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生产。”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溯提醒, 准爸爸和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产兆,在出现了现红、破水、腹胀等情况后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特别是五年之内有顺产经历的准妈妈更要警惕产兆。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韩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