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筑牢党建体系 铸就发展引擎

双桥村第二党小组的志愿者们,正在义务清理道路两侧的杂草和垃圾。小刘军 摄

双桥村第二党小组的志愿者们,正在义务清理道路两侧的杂草和垃圾。小刘军 摄

98岁高龄的肖玉林老人,与金云村的党员们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小刘军 摄

↓丁字湾街道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丁字湾街道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朱华

  沿芙蓉路往北,一路生机勃勃:美来美商业广场拔地而起,湾田国际建材市场日益红火,社区乡村建设日新月异,党员干部扶贫帮困热情高涨……望城区丁字湾街道是一片开发建设的热土,漫步于此,时时可以感受到一种激情,处处可以看到许多变化。

  近年来,丁字湾街道党工委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大力发展专业商贸物流园,建设城市功能拓展区,用时不待我的激情演绎出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华章,各项经济指标大幅提升,2016年获评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乡镇(街道)。

  “传承雷锋精神、厚植党建根基”系列报道之一

  1强考评,精心铸就PK擂台

  丁字湾街道位于望城区湘江东岸,现有党支部25个、党小组33个、党员1072名。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街道发展?丁字湾街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抓好基层党建,要把锻造团结奋斗、务实进取的班子队伍作为关键,要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成效!”在望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丁字湾在正风肃纪、严格管理上动真碰硬,将夯实基层基础真正落到实处。街道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形成了“三定工程”,通过“分分计较”的考评擂台,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从严落实农村党员积分定等。每月对党员工作、学习和生活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确保党员积分和表现成正比,让党员积分“算得清”。硬指标推动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细落小,从严评选优秀党员,顶真碰硬处置不合格党员,按季公示积分定等情况,让党员表现“看得到”。每季度组织交叉检查评分,杜绝人情水分,让党员考核“走得稳”。截至目前,已评定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36名,不合格党员21名。

  大力推行党小组评星定级。量化星级党小组指标,让党小组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每半年验收星级党小组建设,按年度对创建成功的党小组挂牌标星,按照“基数+奖励”的形式直接下拨党小组活动经费。全街共评出“四星”党小组1个,“三星”党小组8个。33个党小组阵地全部实现标准化,党小组会议到会率达90%以上,党员纪律意识得到了根本性改观。

  积极开展党支部考核定类。每季度对街道22个党支部分村(社区)、机关事业、非公三个支部类别进行考核定类,从党组织建设、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等七项指标划定党支部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类别。奖优罚劣,通过激励先进、督促后进,推进街道各党支部均衡发展。对于评定为后进等次的党支部,由党建指导员督促制定整改方案,促进转化升级。对长期处于后进等次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正或直接给予岗位调整。对评定等次低、发挥作用差的非公支部进行撤并,纳入联合支部统一管理。

  走进太阳山路边的一栋民房内,这里是丁字湾街道双桥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干净整洁的30余平方米的会议室内,一面墙上是党员们的公开亮相,另一面墙上则是党员积分定等统计表。

  “村干部是A类,7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的党员为D类,从A到D类基础分为25分到35分,通过活动加分,一年合格分为60分,D类可不纳入考核。”62岁的党小组组长谢君质表示,这种考核方法很好,党员们相互比拼赶超,效果明显。

  2重教育,加固筑牢“思想堡垒”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不光要有硬手腕,还要有软举措。在火热开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丁字湾街道活学的方式、细做的标准,一个个知行合一的创新课堂由此涌现:

  2017年11月18日,丁字湾街道金云村肖玉林老人家中热闹非凡,该村20余名党员齐聚于此,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

  98岁的肖玉林老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也是该村第一任老支书,还是省劳动模范、省先进工作者……满墙的荣誉证书诉说着他光荣的历史,退休后,他一直从事镇、村两级的关工委工作,先后被11所中小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行程18000多公里,听众达30000多人次。

  “党员要率先垂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走在前列。”金云村支书李学军介绍,带领大家到肖玉林老人家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向他看齐,学他那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和大公无私的精神,学他那热爱学习、甘于奉献的精神,大力营造党员人人争当先锋、争作表率的浓厚氛围。

  在湖南湾田集团,一批优秀的党员在支部的组织下前往贵州矿井,体验企业创立之初的“矿下生活”,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传承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支部原本只有20多名直管党员,如今又凝聚了一百多名流动党员。集团采取共建、联建的形式建设湾田商学院暨党员活动中心,并将党员图书室与职工、流动党员之家联建。定期开展“微型党课”进商户活动,全体党员晒党课、晒心得。采取品茶会、红酒会、农家乐聚餐会和支部书记线上党课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商户党员的思想教育。

  经营金明晶陶瓷的商户叶勇,曾把组织关系“揣在兜里”一两年;而一年前,叶勇却回到党组织,成了一名商户皆赞的党员志愿者。如今,叶勇在门店经营之余,带领党员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重新发挥了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

  在丁字湾街道,像这样的丰富多彩的党内教育活动还有很多。“七一”前夕,街道千余名党员都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件,里面是街道从每名党员档案里复印出来的当年的入党志愿书,25年党龄的兴城社区李学明,拿着当年亲手写下的志愿书,感慨良深:“重温入党初衷,被自己当年那股纯洁、热烈、美好的初心唤醒,这个活动让我很受教育。”

  软硬结合之中,整队伍之风,补信念之钙,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夯实。

  3强服务,志愿品牌百花齐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红色服务已成为这片土地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丁字湾街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创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代表,志愿者服务品牌百花齐放。

  “今年洪水超历史水位,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翻身垸无任何倒塌,这是历史奇迹……感谢党和政府!”这是丁字湾街道双桥村70岁的村民李德奇老人特地向丁字湾街道送来的一封感谢信。

  翻身垸是湘江洪水进入望城的第一站,也是湘江两岸堤身最单薄的堤垸。7月1日,翻身垸全线告急,这将威胁到万亩田地和八千余居民的安全。水情就是命令,丁字湾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翻身垸抗洪救灾临时党委,将党旗插在防汛一线大堤。翻身垸防汛抗洪救灾临时党委有8个临时党支部,下设临时党小组35个,500余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干群一同筑子堤、堵管涌,保证了大堤的安全。

  “关键时刻还是党员靠得住!”李德奇老人历经了1954年、1998年两次洪灾,1998年当水位达到37.77米时,垮堤了,他的家被淹了,而这一次,水位38.53米,“堤保住了,垸子安全了!”

  党员的身影不仅仅闪现在防汛抗洪的危急时刻,更出现在平常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一线。“防汛抗洪要勇敢,建设美丽家园更要积极,党员事事要带头。”11月26日至27日,双桥村第二党小组组长、年过六旬的谢君质带着组里的党员在村里扫垃圾,劝说村民搞好门前屋后卫生,他说在小组里,优秀党员有不少。“有个退休的老党员谢迪强,村里搞义务活动,他是随叫随到,从不讲价钱;还有个开童装店的‘90后’党员黄焦,经常组织党员、爱心人士一起去给山区儿童、福利院孩子送衣服送慰问……”

  不久前的重阳节,一大批以老党员为首的优秀“五老”代表受到街道隆重表彰:

  丁字湾社区易福云,常怀感恩之心,从白手起家到事业有成,不忘回馈社会、造福民生,是当地基础建设、慈善公益捐资出力的“带头人”;

  金云村胡国强,退休后积极参与村集体多项重点工作,带头腾地种菜栽花、组织党员义务整治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

  “把担子挑起来,一级领着一级干;将阵地实起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街域党建创新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灿辉介绍,随着党建格局不断创新、党建阵地不断立新、党建品牌不断刷新,丁字湾街道正实现“五老”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青年党员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居民群众困有所帮、难有所扶。

  4得实效

  聚力打造“发展引擎”

  夯实的党建沃土里,应运而生的是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参天大树。在丁字湾街道,基层党建由管理转向服务,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与项目、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共建共享发展大舞台。在各支部、党小组针对性建立困难党员帮扶站、流动党员联络站、退休党员活动站等功能点,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积极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等开展党建校地共建活动,牵头组织10个志愿服务队,组建青年志愿者联合协会,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

  打牢党建基础,发挥党员作用,发展的红利随之而来。

  针对村里中青年人外出打工、经商,村内高龄空巢老人多的现象,金云村党支部建立了一个空巢老人探访制度,以支部书记、联片村干部、党小组长为主,采取就近原则,对空巢老人进行每天电话问候、每个月不定期走访的形式,帮助关心空巢老人。

  “为了让在外面做事的年轻人放心,家里的老人我们帮他们招呼着,而反过来,这些人又来支持村里建设。”金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军表示,金云村曾经荒芜的麻潭山如今修了一条环山公路,成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事情,“修这条路我们没向政府申请任何补贴,全部是村民自发筹资投劳建好的。”

  这只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一个小缩影。在兴城社区,林科大扩征拆迁对象黄海、黄学文兄弟同为共产党员,在发榜当日就带头签约,并积极配合上级做好周边邻居征拆工作。在丁字湾街道,丁字大道、嘉宇小学、191地块等项目实现1天内签约“清零”……

  从中获益的还有非公企业。湖南湾田国际集团,在集团党支部带动下,成立了由20多家商户组建的市场绿色建材产业联盟,联盟商家无一家卖假货,90%实现盈利;搭建公益招聘平台,优先解决当地村民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参与安居扶贫活动,为20户贫困户捐助价值40万元的建材装饰包。

  “企业要灵魂,标杆在哪里,员工的榜样在哪里。我们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通过党建规范市场经营,党员的作用得到了真正的发挥,员工、商户、党委政府均认可,这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湾田集团党支部书记、湾田营运人事总经理刘永红感慨。

  筑牢党建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正强力推动丁字湾加速起跑。

  街道名片

  丁字湾街道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北部,湘水至此出入迂回,形如丁字,故得名。街道辖丁字湾社区、兴城社区、金云村、翻身垸村、双桥村五个村(社区),面积39.89平方公里,人口6万余人。境内花岗岩储量大,是中南五省最大的麻石集散地,也是国内十大石材之乡。丁字湾街道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长沙至湘阴高等级公路和京广线越境而过,距离千吨级水运码头2公里;距长沙市区10公里,距绕城高速6公里,距黄花机场38公里,是长沙新编规划都市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