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反腐好戏连台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刘松

  11月24日,一场“阳光处访”公开答复会在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桂芳村举行,街道纪工委对村民朱某举报村支书陈劲辉私自扣留土地征收款的调查进行公开答复,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群众评议团”进行无记名测评。最终,“举报与事实不符”的调查结果得到百分之百认可,既还了干部清白,又给了群众明白。

  这是望城区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举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在正风反腐、巡察监督、教育预防、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上演出一台台反腐好戏。

  “一案双查”追责30名干部

  今年5月,望城区一名副局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干部群众中掀起一阵波澜。这名干部业务能力有口皆碑,谁也没想到,“问责”的板子会打到他身上。

  原来,乔口镇乔口社区临时工委副书记刘文、临时工委委员戴新根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今年4月被查处,而此两人的主要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时,正值这名副局长担任乔口镇党委副书记、乔口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期间,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明显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狠抓“两个责任”,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案件当事人受到处分后,再去追究其相关主要领导的责任,往往存在事后取证较难、责任难以界定等困难。为此,望城区纪委于2016年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纪同查”操作办法》,今年根据新颁布的党内问责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为《党的问责一案双查实施办法》,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今年1月到10月,该区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6个党组织、30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用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压实了管党治党责任。6月,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来长沙调研时,对望城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查处基层“微腐败”82个

  “搭帮纪委,不然住院报销都不知道该找谁。”近日,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南塘村荷塘片的一位村民出院时感慨。

  原来,去年11月,该片党小组长唐照彬在收取了本组75名村民2017年度城乡医疗保险金1.12万元后,并没有向医保系统缴存,而是用于偿还个人借款。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举报后,经调查核实,督促其将“拔了的毛”退了回去,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望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我们对类似这样职位低但影响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案件坚决查处并通报曝光。”今年以来,望城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紧盯基层站(办、所、队)长、科长、校长、院长、“村长”、组长等“六长”和“村霸”,系统整治“微腐败”。今年1月至10月,该区共查处“六长一霸”典型案件82个,党纪政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追缴资金255万元。

  设立804个“廉情信息点”

  “张书记在谎报花卉苗木种植面积,骗取征拆费。”2016年底,望城区白沙洲街道马桥河村村民之间流传着这样的信息,这一信息经廉情信息员、村纪检小组、街道层层上传至区纪委,经调查,最终使一个基层腐败典型浮出水面。

  马桥河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国成,在某项目拆迁中,以“伪造土地租用协议,虚报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的方式,骗取国家征拆资金23.7万元,另外还以加快项目拆迁、解决拆迁群众实际困难的名义,从中收取、截留拆迁对象补偿资金8万元。目前,张国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米”,自2012年起,望城在全区128个村(社区)成立村级纪检小组,每个小组包括1名组长、2名成员,由群众公开推选德高望重、办事公道、敢讲真话的党员担任。同时在804个党小组长家中建立廉情信息点,设置村务公示栏和廉情信箱,形成“点监测、村收集、街道管理、区备案”四级联动的廉情预警机制。

  “我们就生活在群众之中,对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掌握最及时、全面。”茶亭镇梅花岭社区第二党小组长谢高说,“村民们随时可来我家了解村务大事,心里揣本‘明白账’,我也常东家坐一坐、西家问一问,像一个‘观察哨’贴近监督村干部,帮助他们增强‘免疫力’,减少‘生病’的概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