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建筑等一批建筑行业全产业链前沿技术和产品亮相2017筑博会

昨日,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2天时间在展会现场搭起一栋别墅,戴上VR眼镜就可感受像造汽车一样的建房过程,还有敷设有各类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节能又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在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建筑新技术和新产品让人脑洞大开。昨日,为期3天的筑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记者前往展会现场,带您一探究竟。

  一带一路

  开启建筑科技“出海”新模式

  在筑博会开幕式现场,远大住工可谓收获满满,不仅被国家住建部授予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还现场签约了3个大单,3个项目投资总额逾20亿元。总裁唐芬介绍,远大住工21年间已成功实施逾1000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基本实现全国重点城市的战略布局。不仅如此,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远大住工“走出去”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

  同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展拳脚的中民筑友,在展会现场展示了创新的科技“出海”模式及成果。中民筑友集团品牌文化总监宋慧霞介绍,今年中民筑友先后签约蒙古、南非等国家项目,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万喜达成技术合作,后者将在其全球多地项目中运用中民筑友的装配式技术。

  精准扶贫

  走上“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新路子

  在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展区,摆着一排精美的白墙青瓦别墅模型,这些别墅均是装配式建筑,也是该企业易地扶贫项目。东方红建设集团建筑公司总经理郑智洪告诉记者,一栋别墅建造时间只需两周——设计图纸完工后,便可按照图纸进行墙体、盖板等构件生产。在此期间,工地开始挖地基。待构件全部完工后,将构件从工厂运到工地组装,像造汽车一样造住宅“零部件”,40分钟生产一面墙,3天建好一层楼,一栋别墅2天可吊装完成,大约两周时间,住户便可“拎包入住”。同样致力于“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的隆鑫住工,直接在现场利用装配式方式建起了一栋100平方米的别墅。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易地扶贫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引领农村住宅建设由传统建造方式向装配式建筑发展。

  绿色建筑

  实现从建设到施工全过程节能

  如何实现建筑节能环保,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是本届筑博会主题之一。展会现场,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装配式加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温利军告诉记者,这栋建筑主要由具有保温隔热性能的非透明围护结构和门窗结构组成,加之无热桥、气密性设计,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地源热泵和太阳能空调系统等,实现从建设到使用的全过程节能。“经过我们测算,这栋建筑相对节能率达到60%以上,且一年四季室内温度都可以保持在20℃至26℃之间。”

  城市拆迁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哪里去了?在云中科技展厅便能找到答案。云中再生董事长湛哲宏介绍,拆迁中所产生的废渣,他们全部破碎处理成骨料,经过基地设备的加工处理,变成了沥青混合料、再生水稳、再生砖石等产品,用于施工修路等;再生集料与再生填料可以用作装配式建筑的墙、板、柱混凝土的基础材料,实现了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