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璀璨南城 在“绿色”旋律中跨越前行——长沙市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的背后

长沙外滩,黄金江岸线熠熠生辉。

▲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

▲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位于长株潭商圈的友阿奥特莱斯。

▲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强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挺向千亿级,渐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本版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和旅游局提供

  陶芳芳 王若飞 李念奇 谭双剑

  所谓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如果把城市比作一艘帆船,那么产业则是这艘帆船的桅杆。它直指苍穹,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引领着城市的发展。

  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长沙市天心区,在“两型”化的时代浪潮下,以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擎起了城市帆船的桅杆,唱响了绿色经济的发展之歌——

  近年来,天心区积极抢抓“承东接西、南城崛起”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坚持把现代服务业这一绿色产业作为全区发展的主导产业,重点推进 “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地理信息、健康医疗、旅游休闲”等六大产业,致力于以六大产业的全面开花、齐头并进,托起“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新图景。

  抓产业、强产业、优产业……发展的号角吹响了一次又一次,实干的步伐开启了一程又一程。11月26日,在继近两年先后赴深圳、香港招商引资之后,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带领区相关部门,再一次奔赴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举办全国异地长沙商会第二次联席会议暨“融城核心·璀璨天心”长沙天心(深圳)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

  诚挚的合作共赢邀请将发出,催人奋进的天心优势将集中展示,飘扬在深圳上空的激昂旋律,与千里之外繁荣美丽的湘江东岸、华灯璀璨的五一商圈、热火朝天的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遥相呼应,齐齐昭示着天心现代服务业的喜人态势,共同谱写着天心跨越发展的奋进篇章。

  聚合发展要素,打造政策“洼地”

  现代服务业是绿色产业。产业壮大,依靠“自身”优势的充分发挥,也得益于外界因素的“养分”补给。交通、政策、人才、环境、地利位置等要素,都是利于产业发展的各类“养分”。通过它们,产业之树才会快速壮大、枝繁叶茂。

  养分从何而来?在天心,产业汲取养分靠天时、靠地利,更靠人和。

  天心区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核心区域,地处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前沿阵地。摊开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版图,天心区距长株潭三市中心均在20公里之内。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进程中,有着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天心,当仁不让地担负起建设“融城核心”的历史使命。目前,天心区正在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建设。南部新城,是长株潭三市融城的关键所在,也是长沙重点打造的六大产业集聚的重要功能组团之一。这意味着天心拥有城市寻求融城合作、抱团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产业发展迎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战略机遇,是为天时。

  京广铁路、107国道在天心穿城而过,联动长株潭的芙蓉路、长株潭城际铁路,以及建成通车的地铁1、2号线与规划建设的3、4、5号线贯穿境内,与湘潭、株洲形成半小时生活圈。随着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的开通及渝厦高铁获批,到武汉1小时,到广州2小时30分钟,到深圳3小时30分钟,到上海、昆明4小时30分钟,到北京5小时40分钟。立体快速的大交通格局,为天心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绝佳条件。交通优势,是为地利。

  此外,天心区还从亲商、爱商、全心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出发,出台了《天心区2017年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长沙市天心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关于贯彻落实《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长沙市天心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关于创新服务企业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规划、人才、服务、金融等方面为产业发展确定方向、注入动能,促成政策“洼地”加速形成。其中,人才战略文件明确指出鼓励大学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长沙市天心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奖励办法》设置招商引进奖、企业入驻奖、 楼宇(街市)经济促进奖、税收贡献奖 、产业发展奖、创优创新奖等六大奖项,拿出真金白银促进产业进一步发展,仅2016年,天心区就兑现区域经济奖励政策奖金达6000多万元。

  针对企业发展难题,天心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朱东铁任顾问,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为总召集人的服务企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企业问题收集处理制度,一般问题原则上7个工作日内处理到位,重大问题原则上30个工作日内处理到位。同时,优化政务审批环节,对“窗口”充分授权,严格落实“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及并联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等各项制度。至去年年底,天心区行政审批整体提速30%。办理建设项目备案,不到3天就可办结。

  不仅如此,谋事在人、成事靠“争”的天心人,还带着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决心, “争”来了湖南首个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受理窗口的落成,“争”来了湖南首个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建立,“争”来了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成功获批,“争”来了全国首个智慧商圈的成功打造……这些“金字招牌”,都将为产业的聚合发展提供更为完善的功能支撑。

  优质服务,意识先行,是一种姿态;亲商爱商,真抓实干,是为人和!

  布局三大矩阵,催生投资宝地

  受外部经济效应、空间交易成本的节约、学习与创新效应等因素影响,产业集聚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趋势。闻名遐迩的电子工业的集中地美国硅谷、云集数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北京中关村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的聚集发展。

  在天心,现代服务业各大产业如何实现集聚融合、集群发展?关键依托于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阵地的建设与布局。

  2016年,在区第五次党代会上,天心区提出从北往南、界线分明、特色鲜明地打造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良好发展格局——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以打造湘江金融外滩为目标,布局引进金融总部、城市综合体以及商业、文化体育休闲等业态,同时整合天心古阁、第一师范、白沙古井、贾谊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功能完善、服务高端的省府新区,注重将省府行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统筹推进产业升级、创业创新、民生配套和品质提升,促进金融、文化、商务休闲等业态发展;

  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暮云片区,坚持两型引领,大力发展地理信息、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产业,促进片区土地开发利用。

  项目引进、棚改推进、生态建设……三大板块热火朝天加速推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城市功能、各有侧重的产业分工。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解放西路酒吧街、坡子街民俗名食街商贸繁荣,华远华中心、保利国际广场、汇景发展环球中心等大型城市综合体沿江矗立,华融湘江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纷至沓来,长沙外滩既成人气旺盛的商业中心,也成享誉全国的金融中心;省府新区依托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和国家级天心文化产业园等阵地,以优质的环境和完善的服务吸引高端产业、优秀人才加速入驻,文化创意产业欣欣向荣,双创高地名副其实;暮云片区加快建设长株潭烟草物流园、中南总部基地等项目,应用现代测绘高新技术从事地理信息获取、加工处理和开发应用的地理信息产业挺向千亿级,渐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三大板块建设推进,长沙外滩高端业态交相辉映,省府新区人力物流资金流纷纷涌入,暮云片区从昔日的城郊变城市。各具特色的三大矩阵,因产业的繁荣发展而价值凸显,也因7号南向地块、碧湘街地块等邻江望麓、宜商宜居的商业地块而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成为资本青睐的投资宝地。正如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荣亚当抑制不住对长沙外滩的赞美:“我非常看好天心长沙外滩这个板块,很多地方都在打造这个概念,但有这个条件的不多。在天心,长沙外滩不仅仅是个概念,这个梦想已经开始实现了!”

  释放绿色产能,构筑产业高地

  有了政策的扶持,有了平台的助力,便有了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如今,以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地理信息、健康医疗、旅游休闲为支柱的天心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竞相争辉,正焕发勃勃生机,为区域经济发展释放强劲动能、注入全新动力。

  五一商圈、省府商圈、长株潭商圈核心商圈和6S街区、弘高车世界等特色街市交相辉映,呈现出传统商业和现代商贸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占地8.32平方公里的长株潭商圈,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广场、五江国际商业广场比肩而立,吸引长株潭三市市民趋之若鹜。商贸物流产业朝气蓬勃;

  以湘江路为轴的长沙外滩金融聚集区,形成了以国家开发银行、华夏保险等为代表的集银行产业、保险产业、证券产业等于一体的金融产业聚集带,金融产业熠熠生辉;

  新华社、湖南卫视、启迪之星、香港卫视等行业龙头资源加速向园区汇集,仅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就吸引文化相关企业50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风光无限;

  投资50亿元的湖南地理信息小镇、占地200亩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加速推进,湖南省测绘一院、湖南省测绘二院、地质灾害环境总站等众多企事业单位纷纷入驻地理信息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意气风发;

  暮云片区动物园莲华板块正全力引导医疗产业、运动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汇聚和结合,形成集旅游观光、现代商贸、健康养老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健康养老产业地位凸显;

  解放垸片区正着力以乡村体验、都市休闲、时尚娱乐购物、文化创意为主,重塑解放垸片区蓝绿交织的湿地生态网络,高标准建设解放垸湿地公园,休闲旅游产业重焕活力……

  2016年,天心区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5亿元、文化产业总产值约170亿元;辖区内金融机构274家,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近30%,成为全区税收贡献最大的产业;年税收过亿元楼宇11栋;商贸、金融、文化等现代服务业财税贡献率由45%提高到60%;暮云经开区实现地理信息产业产值30亿元。齐头并进的六大产业,即是六大经济发展主引擎!

  六大产业全面开花,带来的不仅仅是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构筑了优势循环的崭新格局。六大产业加速崛起,进一步催生了天心投资兴业的福地热土,进而吸引了更多企业、更多产业聚焦天心、进驻天心。两年前的深圳招商大会,天心区现场签下平安金融中心等1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去年的香港招商推介会,天心区又再次一举揽资120亿元。

  “两型”天心,借以现代服务业的画笔,绘出了一幅生态、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经济发展璀璨图景。今年1-9月,全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24.29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69.1%,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内五区第一。

  产业高地正崛起,资本逐鹿正当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