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西段本月底试运行 下月底开通载客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李晶)记者今日从长沙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印发《关于部分车站命名和更名的通知》,其中广铁集团霞凝站,更名为长沙北站;广铁集团望城站,更名为望城西站;广铁集团长沙西站,更名为望城站;广铁集团湘江西站,更名为长沙西站。该《通知》自2017年12月1日起执行。

高铁长沙西站片区规划范围。

高铁长沙西站片区规划范围。

  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即将开始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西站此次正式更名为长沙西站。该站位于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和黄金园街道交界处,是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终点站,此前湘江西站为该站暂命名。而更名前的长沙西站是石长铁路位于望城区月亮岛街道的一座客运站,因铁路车站命名不允许重名,所以此次更名为望城站,而原望城站更名为望城西站。

  据城铁长沙西站施工单位东方红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长沙西站站房施工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工作,预计本月底完成,并于下月底与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一同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东起城铁长沙站,西止长沙西站,全长22公里,设7站,目前正在进行全线联调联试,预计本月底将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下月底正式开通载客。该段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提升长沙市望城区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其融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高铁长沙西站片区规划设计效果图。

高铁长沙西站片区规划设计效果图。

  高铁长沙西站场站建设规划工作正在进行

  市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渝长厦高铁引入长沙,高铁长沙西站已上升到战略实施层面,并纳入城市近期建设计划。目前高铁长沙西站场站建设规划、高铁长沙西站及周边地区综合交通规划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启动。根据规划,长沙西站定位为国家级对外交通枢纽与城市轨道换乘中心相结合的复合型交通枢纽,将建成汇集高铁、地铁、城铁、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另悉,近日湖南湘江新区举行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概念规划项目方案评选会,由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规划方案获得第一名。据介绍,因高铁长沙西站及周边地区综合交通规划、场站建设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仍在进行中,故高铁长沙西站的功能定位、规模等级、站场的布局、周边用地规划及人口容量、市政路网配套、核心区范围、城际铁路及轨道交通接驳等方面的内容均需根据规划成果综合确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