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有了明确的国际定位

今年4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70个国家的近百名青年代表齐聚星城,体验长沙铜官窑的文化魅力。铜官窑曾承载长沙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20多个国家。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 摄

今年4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70个国家的近百名青年代表齐聚星城,体验长沙铜官窑的文化魅力。铜官窑曾承载长沙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20多个国家。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意味着长沙有了一张重量级国际文化名片。作为全程参与了“申都”过程的著名专家,在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看来,这种名片,就是让长沙在国际上有了一个明确定位。“只要说长沙是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世界各国的人们对于长沙的印象就很清晰了。”昨日,记者与何人可面对面,听他畅聊心中的媒体艺术之都。

  长沙人历来是媒体艺术的高手

  在何人可看来,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充分体现了长沙人“敢为天下先”精神。“一定要做中国第一个,唯一一个。长沙身处内陆,尤其需要一个传播的平台,需要这个平台与全世界对话交流,只有传播平台才能打破区域界限。”

  “长沙人是媒体艺术的高手。”何人可举了一个例子,长沙窑是唐代著名的彩瓷生产窑,其首创釉下多彩,在“南青北白”的生产格局中脱颖而出。同时,长沙窑在产品设计为迎合国外市场需求(特别是西亚伊斯兰地区),大胆吸收异域文化,“如器型的设计,创新地使用诗文装饰,使之成为当时最大的外销瓷,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20多个国家。”

  2016年暑假期间,为了进一步明确长沙窑从哪里来,又到了哪里,何人可一行赴伊朗进行了“重走丝绸之路”文化考察活动。考察团队几乎走遍伊朗(古称波斯)跨越数千年文化的主要遗址,考察对象主要着重于与古代长沙窑陶瓷相关的文化遗址与器物设计,通过田野实证调查确认了长沙窑异域设计特征的文化源头,以及一千多年前在长沙窑产品上所体现的古代中国同波斯通过“丝绸之路”进行的深入持久的经贸与文化交流。

  让世界更好认知了长沙

  长沙窑怎么会和媒体艺术扯上关系?这涉及如何理解媒体艺术。何人可说,目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个最具创新力的机构,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顶级设计中心,但是它不叫设计中心,而是叫媒体实验室。“为什么呢?它是把技术看成信息,是一种传播。媒体的核心要义就是信息加传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媒体指的是一切可以用来传播的附载信息的东西。”

  长沙申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过程,是让世界如何认知长沙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个媒体艺术的问题,挖掘长沙的文化信息,并且有效地传播出去,获得世界的认同。长沙申都成功,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鲜活案例。”

  “怎样讲好长沙故事?我们把长沙的文化精神定位为火,这是非常准确的。焰火和瓷器,这些都是国际化的语言,无需过多翻译与解释。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而长沙是世界上制作焰火最好的地方;长沙窑,有着鲜明的世界文化的印记,这些都是火的产物。同时湘菜也诞生于火,然后长沙人的性格也是火,熊熊燃烧的火是长沙人锐意进取、热情奔放的象征。”

  发展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

  长沙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为长沙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长沙将更加开放,将更加国际化。”

  “长沙过往的成功,证明只有更好地融入世界,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在何人可看来,任何文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在多种文化的融合中发展,才能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丝绸之路本质上是贸易,贸易是最好的文化交流。如果长沙窑瓷器没有卖到西亚、中东、阿拉伯地区,那长沙窑就只是默默无闻的当地产物,在文化、经济上就不可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

  长沙窑在产品设计方面大胆吸收异域文化,然后又回到异域,但是异域认为这是我们长沙人的制造,何人可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往往越是世界的,才越是中国的。”

  “数字化和国际化,是媒体艺术发展的核心,只有数字化才能更好传播,只有国际化,才有更好的传播价值。”何人可说。

  人物名片

  何人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教学名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席,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设计日”三大倡议者之一,“2014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