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农博会” 带您一起感受长沙现代农业强劲脉动(组图)

在新技术展区,一盆盆小巧精致的蔬菜整齐摆放。

  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刘帅 长沙报道

  能在水里种植收割的“水上稻”,缩短育种时间提高亩产的“航空育种”,用来喷洒农药或实时监控农田的无人机,把农村废弃物转变成肥料的装置……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和装备,统统都能在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中找到,在位于W1馆的现代农业馆里新主体、新技术、新业态、新装备、新产品等展区,展示着众多长沙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成果。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带您一起去感受长沙现代农业强劲脉动。

新装备展区。

  在新装备区航天神州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颜色、形状、大小与寻常迥异的辣椒和茄子吸引了一大波市民围观。航天器搭载后的种子在地面还要选育3-5年,保留亩产量高、口感好、抗病性强的品种。他们的产品中,经过航空育种的茄子亩产能达到1万公斤,最大单品重7斤,辣椒亩产也能达到5000公斤,较普通辣椒亩产翻倍。航天育种较传统育种的最大优势在于缩短育种时间,是缓解我国农作物优质种源贫乏的一个有效途经。

新产品展区。

  在新产品展区,长势喜人的“水上稻”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优质杂交水稻自然水域浮床栽培技术,是由湖南省杂交水稻专家李必湖研究成功的新课题,水稻种植在特制环保的浮床上,水里还能放养稻花鱼,并采用生物治虫和物理治虫方式,生产健康绿色无污染的农药。“水上稻” 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以及粮食增产开辟了新的路径,保障我国粮食自主和粮食安全以及优化粮食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主体展区。

  在新主体展区,主要集中展示了当前湖南的4大新型主体的典型案例,包括家庭农场和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优秀企业代表。

新业态展区。

  在新业态展区,由长沙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长沙市菜篮子直销配送工程”,通过几年的努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直销配送企业,如“田园香”蔬菜直销配送公司、“田园顺世”肉类直销配送公司等,在现场可以现场通过视频直播看到长沙“菜篮子直销门店”的实时画面。

  目前,长沙市以百度、360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以长沙银行、邮政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以和协集团等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已与农业产业紧密融合,有效促进了长沙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技术展区。

  现代农业馆里还有一个观赏的好去处,在新技术展区,一盆盆小巧精致的蔬菜整齐摆放,在并不大的空间内组成了一个小花园,坐落在湖南省老圃新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里。他们这些盆栽蔬菜,一方面是销售到餐厅和家庭种植和食用,另一方面也将进入学校,供学生体验种植乐趣,学习农业知识。典型的城市农业采用集约化生产方式,可回收利用自然资源以及城市废弃物,产出多样化的动植物产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