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启新征程 金霞新作为

延伸阅读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中欧班列(湘欧快线)从金霞驶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周和平 摄

中欧班列(湘欧快线)从金霞驶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周和平 摄

↑金霞经开区构筑“外向湖南”的桥头堡。邹麟 摄

金霞经开区构筑“外向湖南”的桥头堡。邹麟 摄

“湘粤港直通快车”正式开通,金霞经开区新增快速外向通道。

“湘粤港直通快车”正式开通,金霞经开区新增快速外向通道。

→金霞经开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

金霞经开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

金霞经开区也是生态园区,图为湘江风光带金霞段。邹麟 摄

金霞经开区也是生态园区,图为湘江风光带金霞段。邹麟 摄

←新建成的传化公路港成为金霞经开区的公路物流大平台。余劭劼 摄

新建成的传化公路港成为金霞经开区的公路物流大平台。余劭劼 摄

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是金霞经开区的重要产业集群之一。

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是金霞经开区的重要产业集群之一。

  核心提示

  金霞奔腾,高地城北,开放崛起的湖南在这里尽情拥抱世界,闪耀灿灿霞光。

  初冬的暖阳和煦,在港口,在物流中心,在保税店,在项目工地,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金霞经开区)车水马龙,塔吊林立,涌动一派火热的景象。

  “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已迎来收获季节的金霞经开区没有丝毫懈怠,而是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轮的大建设大发展中。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展示新作为。在“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中,肩负着省会长沙、湖南乃至中部区域对接世界重任的金霞经开区,正以怎样的新行动和新作为,展现中国中部开放崛起、拥抱全球的新姿态?

  A开放通道新作为

  放眼全国,特别是具有高开放程度的沿海,发展口岸经济享有更为通达的交通优势。而在中部腹地,口岸要最大限度发挥效用,担当区域开放排头兵,打造全开放、全连结的通道系统,成为开福区首要工程。

  “金霞经开区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要做的就是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更是把是否“物畅其流”认定为一个地方能否成为对外开放高地的关键要素之首。

  摊开地图,金霞的通道优势得天独厚。水、陆、空、铁、管等通道立体覆盖,京港澳高速、长张高速、长潭西高速等近十条高速公路及环线与区内三纵十横的城市道路网互联互通;京广铁路、长石铁路、武广高速铁路穿境而过;长沙新港货物通过湘江入长江经上海港中转运往世界各基本港,形成了“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水路网络体系;石油分销中心成为西气东输的过境要道;黄花机场距园区仅20公里,是服务长株潭、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货运枢纽中心、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和重要的国际物流转换基地……放眼湖南,哪里还能寻得第二个拥有如此全方位通道优势的口岸区?

  湘江奔腾北去,在金霞境内湾出一泊财富之水。长沙港旧称霞凝港,也称下泥港,最早为往来船只停泊之所。时代飞速发展,金霞人主动作为,长沙港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为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以中国东西部结合点举足轻重的区位优势,扛起了支持沿海发达地区后方支持、促进西部大开发物流通道的重任。为了更深一步发挥长沙港与周边水、陆、空连结效益,挖掘港口经济,本世纪初,长沙港公司化运作,扩大业务规模与范围,迈入长沙新港时代。

  “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水运口岸,作为现代物流公共平台发展优势越来越凸显。”新港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1-9月港口共完成吞吐量539.8万吨,同比增长45.8%,其中件杂散货307.8万吨,同比增长47.8%,集装箱11.6万标箱,同比增长43.2%。

  水是天赐,铁路则为中部区域交通担当。2012年,集长沙原铁路南北货站功能于一身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建成运行,年货物吞吐量已超500万吨,它不仅是中国中南部最重要的铁路货运枢纽,湖南通过铁路出海的快速黄金线路,更成为长沙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全新国际物流通道。

  “如今,以新北站和霞凝铁路货场为载体,我们已经开通了湖南至欧洲、中亚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8个平台通道,其中已持续常态化运营的有长沙至汉堡、杜伊斯堡、马拉班列。”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盛介绍,去年10月,长沙被列入全国中欧班列发展规划(2016-2020)主要货源地节点城市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城市,成为长江以南唯一的双节点城市,接下来还将计划开通长沙至河内、伊朗国际班列,长沙至深圳、宁波国内支线班列。随着今年5月27日湘欧快线全国首趟经乌克兰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新线路的开通,加上至西欧的汉堡、杜伊斯堡,东欧的马拉班列,湖南的中欧班列在欧洲已形成一个三角平面的完美布局。更令人期待的是,新北站二期建设已经启动,水陆对接、空陆联程、公铁海联运的大通关格局将进一步完善。

  公路方面,于去年底试运行的长沙传化智能公路港已初步发挥重要公路物流枢纽效应,项目建成后预计将集聚1500多家物流企业,整合数十万辆货车运力资源,每天吸引上万名卡车司机进场交易,显著提升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40%,节约物流运费20%以上。

  ……

  近年来,通过投资上百亿元织就一张水陆空全覆盖、世界各地全连结的大交通网络,金霞推动湖南开放、中部崛起的效应日益凸显。

  B开放平台新作为

  网状通道织就,如何构筑多元化的开放平台,让金霞这方热土充分释放“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效应?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认为,正是叠加的平台优势,让金霞成为外贸政策货真价实的“洼地”。

  “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背景下,金霞要充分发挥独特的交通优势、口岸优势和平台优势等资源,致力建设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国家级商贸集散中心和湖南对外开放高地,全力打造长沙乃至湖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增长点。”开福区委常委、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说。

  金霞最为普通市民所熟知的,当属长沙金霞保税店。这个由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平台倾力打造的保税店,实现了开业首日破3000万元的营业额。最新数据显示,项目自投入运营以来,引进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62家,今年1-9月更是实现外贸进出口额近2亿元。其中,进口汽车销量约220台,销售额约2亿元,品牌包括路虎、宝马、丰田、野马、奥迪、奔驰、保时捷、宾利等。而位于金霞馆四楼的“易创孵化器”,目前已培育和孵化企业18家,完成集群注册,被市人社局认定为“长沙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从2009年10月验收封关运行至今的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更是集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和转口贸易、口岸和退税、物流信息处理六大功能于一体,为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

  “成立开放型经济产业基金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等中央、省开放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中心相关负责人赴上海、福州考察,已初步就引进“丝路湘江投资贸易产业基金”达成合作意向,决定以“基金+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逐步开展合作,搭建以金融为纽带的创新服务平台。据悉,该基金可使外贸流量本地留存率大大提高,与园区初期拟投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相吻合,且对引进新项目具备金融服务优势。

  今年9月26日,“湘粤港直通快车”正式启动并投入运营,不仅是为金霞跨境直购进出口搭建的全新平台,更刷新了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历史新纪元。这意味着,湖南面向全球贸易有了全新桥梁,湖南也因此成为了中部首个实现“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的试点省份。据介绍,与传统的通过黄花机场和白云机场人工转关模式相比,“湘粤港直通快车”应用当前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以中国海关“金关工程”新一代智能卡口、公路新舱单系统为基础,通过卡口联网与控制系统,快速验放粤港两地牌直通车;同时运用安全智能关锁、GPS卫星定位系统,对在途车辆实施全程可视化监控,从而实现了海关有效监管与物流高效运作的完美结合,为湖南“大通关”进一步提速。目前,直通快车已实现常态化运行,订单近万,货物主要以婴儿奶粉为主。

  C开放经济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作为世界了解湖南,湖南走向全球的重要窗口,金霞交出了精彩答卷。

  今年截至目前,金霞经开区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园区共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44792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8%,连续6个月在全市排名第一。开福区、金霞经开区分别成为长沙市开放型经济考核中唯一加分且得分最高的区、园区;金霞口岸区域(含保税物流中心、港口、新北站)进出口货值1-9月实现41.42亿美元,占湖南省进出口额的26%,征收税款28.93亿元,占湖南省进出口征收税款的40%;金霞跨境B2C业务实际完成订单19.43万单,金额约为1377.19万美元。

  这无疑是对开福区委常委、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关于金霞实现“与国内外城市实现财富的交换、文化的交流,为长沙、湖南缩短与世界的距离”的最好回答。

  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金霞人瞄准“建设大城北,进位国家级”目标的担当有为,是园区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实力型、品质型、开放型、创新型、智慧型“五型”园区的精彩呈现。

  目前,园区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因“两轮(智能物流、军民融合)驱动、多点(商贸服务、装配式建筑和开放型经济)支撑”产业定位明晰,今年以来,已正式签约项目29个,合同引资额达75.4亿元,新增用地规模1462亩,新增厂房面积71616平方米。新北站二期、绿色安全食品交易中心等40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达80%;康程物流、锦程混凝土等20个项目已竣工,竣工率达53.2%。

  在政务服务优化提升方面,金霞更是抓实抓细抓落地。“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甫一出台,园区就针对企业、项目发展中存在的共性与突出问题,出台了有突破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为了带动企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园区更是成立了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并配套出台了相应细则和办法,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金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政国表示。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澎湃新力量。肩负“外向湖南”的时代使命,金霞不忘初心,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金产业

  智能物流 智能物流是金霞经开区的立园之本。目前,园区限上物流企业有35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1亿元,形成了能源、医药、粮食三大物流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引进商贸流通企业50家以上,实现商贸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其中医药物流企业20家以上,预计实现医药行业销售额400亿元。

  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省、市各级都出台了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军民融合也是开福升级发展的重要推手。金霞经开区按照“高起点”规划要求,依托卓尔工业园、佳海工业园、友谊大厦和沙坪工业组团,规划了“3+2”军民融合战略发展布局,重点引进以高分子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特种金属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以卫星应用产品为主的通讯导航产业,以舰船配套设备为主的海洋工程产业,以计算机及网络应用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以动力系统研发为主的民用航空航天产业。实现土地集约和产业集群,形成开福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1-9月份,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21.04%。

  医药健康 金霞经开区坐落着湖南省首家康养产业主题园区——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总规划用地628亩,总投资28亿元,拟打造中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生物医学研发高地、产业中心,医药健康企业总部和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立足长株潭,辐射大中南,实现总产值达500亿元的产业集群。1-9月,完成商品销售额101.19亿元,同比增长24.04%。

  商贸服务 商贸业近年来在金霞经开区强劲增长,以高岭国际商贸城、红星美凯龙为基础,在高岭组团打造商贸物流中心。目前园区限上商贸企业42家,去年实现商贸销售总额320亿元。园区围绕现代商贸、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引进全球性商贸企业,重点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目标,促进品牌引领、内外同步,实现金霞与世界零距离。同时依托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临时开放口岸等开放便利政策,有效整合水陆铁空口岸资源,构建多式联运枢纽,提升口岸功能,打造湖南对外开放“高地”。

  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金霞经开区“多点支撑”的重要发展力量之一。依托大交通、大物流等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近年来园区着力引进了中民筑友、三新住工、恒盛瑞通等装配式建筑战略型龙头企业,致力推动住宅等建设方式的转变,逐步实现住宅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规模化、建筑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建设管理信息化,建立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以及住宅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展示、集散、经营、服务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园区新兴的工业板块。今年1-9月,园区建筑工业化板块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17亿元,同比增长13.47%。

  都市工业 以食品加工产业为主的都市工业同样是金霞经开区产业的一个亮点。园区依托临港靠市的优势,大力发展沙坪组团的都市工业,食品工业已形成一个强势组团,包括长沙统一、罗莎蛋糕、湘粮集团等10多家企业。1-9月份,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41亿元。

  撰文/洪虹 周和平 蔡哲 黄雁青 李双妍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金霞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