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近年来,长沙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近年来,长沙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十九大热词

  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报告原声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专家解读

  李跃龙(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们的工作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更高。在某些地区、部门和领域,“为官不为”的消极心理有所滋长,有人认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更有甚者往往“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尽快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郁氛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条重要举措,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在放手闯、大胆干的同时吃了一颗“定心丸”。

  首先要运用正向激励措施来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激情,疏导干部的畏难情绪。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以良好用人导向来激励干部。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建立差别化、合理化的考评体系,不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吃亏。坚持和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改进破格提拔程序,努力为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其次,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出发点是为干部排除阻力、消除顾虑,落脚点则是激励干部冲锋陷阵、敢于亮剑。坚持问责与免责并行、惩治与保护齐下,对于为官不为、为所欲为者,采取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阵痛,客观理性对待工作中的某些失误,少一些苛责,多一分包容。只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才能汇聚起改革攻坚、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长沙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不小的篇幅阐述了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并就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表示,长沙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以新气象、新作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让庸官懒官失去市场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以推动干部“能下”为突破口,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工作平平的干部强化了政策约束,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

  “有错无为、不在状态”问责制度成为“为官不为”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长沙明确了13种“有错无为”问责情形和7种“不在状态”问责情形,先后有152名干部因出现相关情形而被问责、追责。

  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也得以体现。在考人、考事、考绩与“六个走在前列”考核“四考合一”的绩效考核模式下,优劣不分、奖罚不明的“平均主义”被破除,实现了“干好干坏不一样”。2013年以来,全市有86名一等班子成员受到提拔重用,41名被评定为三、四等的班子成员不能进入干部动议视野,还有77人被谈话诫勉,而连续几年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则必须“下课”。

  庸官懒官“铁交椅”被打破,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的干部就没了市场。张宏益表示,接下来,长沙将继续下大力气严抓严管干部队伍,督促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让干部习惯在严格的监督管理下开展工作,真正在工作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让干事创业激情迸发

  新形势下,围绕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干部甩开膀子干事,长沙着力强化正向激励,出台了一批政策,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长沙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六用六不用”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团队和“狮子型”干部,一大批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方面,市委先后出台了《实行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暂行办法》《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向实干者释放重大利好。后者主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四个方面,为干事创业者兜住了底,让改革创新者吃下了“定心丸”。

  张宏益表示,“我们还要努力强化正向激励,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更进一步贴近、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全面迸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