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措并举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近年来,在地区经济大步奔向万亿俱乐部的同时,长沙多措并举促进创业就业。图为市民正在长沙高新区一互联网企业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近年来,在地区经济大步奔向万亿俱乐部的同时,长沙多措并举促进创业就业。图为市民正在长沙高新区一互联网企业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周丛笑

  十九大热词

  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报告原声

  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专家解读

  吴易雄(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直接关系到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与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和工作激情等各方面息息相关,令人深受鼓舞。而如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十九大报告则从五个方面作出了精辟的论述。

  第一,创新收入分配体制机制建设。倡导全体人民尊重劳动,将按劳分配作为收入分配的一项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劳动贡献率大小进行分配。同时,要克服以往按要素分配在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建立健全按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要素的使用者要根据各种要素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贡献的大小,按照一定的比例,让要素的所有者获得相应的报酬,确保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充分调动全体人民劳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强化收入分配调节与干预。鼓励全体人民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在全社会营造勤劳致富和守法致富的良好风尚。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成员,如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等在全部在业人员当中的比例相对较小,扩大这些中等收入群体,使其在全社会当中的比例大幅度提高。通过扩大消费需求和提升就业创业技能等措施,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加大个税改革力度,规范隐性收入,着重保护劳动所得,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一切不合理不合法的灰色收入,建立全体人民满意的收入分配社会。

  第三,确保增长与提高同步实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和生产力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加快、质量在提升,与此同时,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不能滞后于经济的增长,而是要与经济的增长同步进行,要及时调整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让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当劳动生产率提高时,社会产品量就会相应地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会随之增加,就要相应地增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让劳动者安心劳动,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第四,多渠道增加全体人民收入。凡是有利于增加全体人民合理合法收入的渠道,都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拓宽收入增加渠道,不仅要让居民从诚实劳动中获得更多的劳动收入,而且要让居民享有充分的财产权,建立健全居民获得更多财产权益的体制机制,允许其获得更多财产权益,大力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第五,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坚决摒弃再分配过程中一切不合理的因素存在,消除一切歧视性成分,加大对收入差距程度进行科学合理调控的力度,使低收入群体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让全体人民共享基本公共服务成果,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长沙行动

  “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她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她在辛勤的工作中,她在艰苦的劳动里……”几句歌词道出了劳动与幸福的关系。

  近年来,在地区经济大步奔向万亿俱乐部的同时,长沙多措并举促进创业就业,用好财税等调节功能,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8元。在新时代,长沙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坚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民生更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我们夫妻俩都是农民,经过技能培训,如今成为了职工,夫妻俩工作有着落、收入有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来自邵阳的王建武在长沙一家物业公司当保安,妻子是幼儿园的保育员,小两口在长沙务工近两年,一年到头吃住在单位,每月工资性收入超过6000元。如今,他和妻子已经有了积蓄,准备在长沙给儿子安家置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数据显示,我国92%左右的家庭收入来源于劳动所得(工资)。因此,改善劳动力市场是国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的最主要措施。

  近年来,长沙始终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多措并举促进创业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达到1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第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分别占比0.22、0.34、0.44,全市就业形势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形势下,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就业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强重点人群就业保障能力,强化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扩面提质互促共进,推动劳动者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说。

  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

  “在国税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减税政策带来的福利。”长沙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仅今年前三季度税收减免就超过1亿元,红利多了,负担轻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高新区,超过80%的企业都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或小微企业,减税大礼包让这些企业轻装上阵,加大了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仅2016年,长沙市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300多户,减免14亿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2.6万户,减免1.1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今年,我国再次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而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第5次提高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从2012年的6万元到现在的50万元,几年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步步扩大,减税红利不断释放。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月营业额低于3万元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提高到50万元、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再就业……这一个个税收“红包”,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就得用好财税等调节功能,发挥好税收“减震器”“调压阀”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税收优惠政策。”长沙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延风说,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国税部门,首要就是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税收优惠政策,让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到国家关怀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制定税收政策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帮助纳税人把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

  诚信税收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资金难题常常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直接影响不少居民的收入。不过,如果企业纳税信用高,就可以通过纳税信用向银行获得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解决周转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诚信税收体系建设,帮助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文延风说,近年来,长沙国税部门创新服务方式,运用税收大数据,研究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加大对信用结果的运用,与各大银行合作开展银税互动,搭建起税务、银行和企业三方信息交换渠道,推出“税融通”“税诚贷”“税易贷”等服务,给诚信的中小企业提供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帮助长沙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

  同时,坚持简政放权,切实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全力打造“互联网+”智能办税,试点全国首个智能办税服务厅,引进自助办税终端,推出智能办税机器人“小AI”,最大限度地实现涉税业务网上、掌上和自助办理,让长沙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