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园区更智慧 企业得实惠

  产经周刊讯(记者 宋雨溪)近日,长沙市发布“工业30条”首批细则,主要涉及规范项目收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引发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各部门和企业的关注与解读。细则分为20大类,共94个文件及内容,其中细则及方案共74个、直接执行条款20项,涉及9个市直单位、13个工业园区、3家电信运营商。

  企业用电成本再下降

  以降低用电成本为例,长沙已建成智慧用电服务平台,将企业用电管理引入智能化管理轨道。据介绍,一般供电类型为1-10KV大工业用电、工作时间为5天8小时制、变压器容量为3750KVA、电工4人的企业,在接入智慧用电平台服务后,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近70万元的成本。

  目前,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针对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均出台电费补贴细则。据长沙经开区产业环保局局长熊伟介绍,产业环保局在积极与供电部门沟通和探讨落地细则后,制定了对符合能耗标准的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给予电费补贴的实施细则。

  “对年度工业产值在50—100亿元(不含100亿元)的企业,补贴80万元/家。年度工业产值在10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补贴100万元/家。”熊伟解释说,细则在用电成本等方面为企业大力度降费减负,让企业非常振奋,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奖励扶持智能制造是重点

  聚焦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方面,长沙出台了《关于“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细则》、《关于“扶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的实施细则》,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市级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的企业,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此次细则将时间细化,所涉及补贴奖励申报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更重要的是,细则提出,长沙每年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按每年10%幅度建立增长机制。同时,市经信委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品牌,支持企业建立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平台,对评定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

  据悉,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都已出台了《智慧园区建设实施细则》,启动智慧园区建设。以长沙经开区为例,设立智慧园区专项资金,引进与整合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工业园、三一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优质资源,形成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合作推进机制,聚焦产业、政务、服务三个方向,建设政务云与工业云,着力为政务服务、项目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培育提供智能平台支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