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洞井街道“破而后立” 美丽新洞井开启融城南大门

在洞井街道,省森林植物园的苍翠森林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林立高楼和谐相处,宜居宜业。 王勇 摄

昔日“亿元村”高升社区居民不等不靠,自掏腰包1700万元,提质提档改造社区新家园。 王勇 摄

洞井街道干部戴上耳麦,和街坊们走进录音棚“潮”了一把,录MV和配乐诗朗诵,在微信公众号上晒出书香街道的气质。 李卓 摄

洞井街道丰园社区的街坊们在装修一新的社区活动阵地学剪纸、练手艺,不亦乐乎。 雨花区委宣传部 供图

时代阳光大道通达之处,昔日菜地荒郊变成了林立的高楼、美丽的社区公园和热闹的商业项目,变成洞井街道的财富路。 王勇 摄

  李卓 王勇

  华润集团将和雨花区合作,在未来5~7年内投资500亿元,推动红星片区升级,打造“森林公园商务区”。随着今年湖南港洽周首场签约会上传来这则利好消息,一个长株潭城市群的千亿级经济、商务、文化中心,在长沙城南呼之欲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千亿级的“森林公园商务区”,逾八成区域在雨花区洞井街道。洞井这一长株潭融城南大门,正酝酿着脱胎换骨的蝶变。

  “养女莫嫁洞井铺,三年磨烂九条裤。”在长沙一首关于丈母娘嫁女的民谣里,昔日的老洞井铺曾经“躺枪”,一度成为新媳妇畏嫁之地。老黄历早已翻页,民谣中的洞井铺,如今变成了长株潭融城前沿、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黄金走廊。满哥有房有车有铺面,堂客不要靠磨草绳打草鞋营生,成为丈母娘嫁女的期许之地。

  “我们坚持‘破而后立,立而求变’的发展思路,将城乡综合整治的‘破’,与建设品质洞井的‘立’有机结合,坚持固本强基,全面转型提质,在融城门户建设一个富强、美丽、幸福的新洞井。”洞井街道工委书记张小军说。红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范围东至万家丽路、西至卉园路、南至时代阳光大道、北至迎新路-莲湖一路-莲湖路-圭塘河风光带,总占地约520公顷(7795亩),其中包含省森林植物园绿地2289亩。处在洞井街道范围内的植物园片区作为长沙的绿心绿肺,保护其山清水秀成为品质洞井建设铁腕治乱的重要举措。

  随着华润集团助力红星片区城市更新,洞井街道将如何借此契机实现蝶变?洞井街道办事处主任宋电表示,坐拥“绿心绿肺”这一宝贵资源,洞井有“破”有“立”,大刀阔斧开展了圭塘河流域、物流货运市场整治,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农安小区提质改造,破解了植物园片区、物流货运市场、圭塘河流域整治等难题,取得了上半年财税收入完成速度领跑全区的成绩。

  谋破

  铁腕治乱为长沙

  绿心绿肺荡尘除垢

  镜头1

  圭塘河流域整治激浊扬清

  “我们每周至少巡河四次,徒步从时代阳光大道一直走到浏阳河入口。”在“河长”冷昭群等前期调查下,洞井街道环保执法人员在圭塘河中游洞井商贸城和植物园段巡查发现,一处豆腐黑作坊藏在圭塘河边的棚屋里,一边排出滚滚黑烟,一边将乳白色的废水悄悄直排圭塘河。执法人员当即行动,查清这家作坊违法使用木柴和煤等高污染燃料,同时通过暗藏的管道往圭塘河排放污水,黑作坊随即被彻底取缔。

  流经省森林植物园的圭塘河流域黑臭水整治工作,列入了省、市“一号重点工程”,洞井街道配合环保等部门对沿线34个排污口进行了截污处理,加强了对植物园西线洞井商贸城、红星大市场商户和居民的环保宣传教育,清理清运河道垃圾。

  镜头2

  物流市场整治摧枯拉朽

  洞井街道组织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等50余人,出动大型挖机和水车等机械设备,伴随着挖掘机轰鸣掘进,最后一栋1508.4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轰然倒地,标志着洞井街道建通物流市场的拆违行动圆满落幕。

  建通物流市场的拆除,正是洞井街道为植物园片区和圭塘河流域“净心洗肺”而开展物流货运市场专项整治的一个标志。自去年底开始,洞井街道成立了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依法依规依程序拆除了植物园西线控规绿地内15000余平方米的建通物流历史违章建筑群;同时加强了对周边新建违章的管控,以零容忍的态势坚决杜绝新建违章。

  镜头3

  农安小区提质改造舒筋活络

  占道为市的违建堆物、亭棚、破损招牌通通拆除,“僵尸车”一律拖走,违法设置的地锁、栏杆、隔离柱一一拆除,为出行通道清障“排雷”……省森林植物园外西北角的天华小区一度违建林立、交通拥堵,每逢省森林植物园樱花节等花期盛会,游人、车辆因为交通梗阻乱成一锅粥。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一场农安小区综合整治,让昔日拥堵杂乱的城郊结合部舒经活络、路畅人欢。

  1-10月,洞井街道共拆违58000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88.5%。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及省质监局周边、汽车南站过渡站、植物园周边、恒大城、环植物园、天华小区、圭塘河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整治,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观。在农民安置小区提质改造中,天华小区的天华路(湘府路至植物园路段)得到了“白改黑”提质改造,缓解了省森林植物园进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图立

  借力红星片区升级打造

  “一廊两环”产业核心

  镜头1

  8000亩森林绿地染绿GDP

  “我长大的这个地方过去叫牛头村,所在乡镇叫洞井铺,名字曾经土得掉渣。”90后张昊是土生土长的雨花区菜农子弟,昔日他家所在的一片农田菜土随着地名一起成为老黄历:牛头村成了中航国际社区,农家子弟就读的不再是乡村小学而是名校枫树山小学,除了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没变外,湿地公园、风情小镇一连串洋气的名词让人耳目一新。

  经济实力再怎么增长,产业业态再如何更新,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不能变——在洞井街道工委和办事处的干部们看来,这才是坐拥绿心绿肺优越生态资源的洞井立街之本。洞井全街控规绿地3000余亩,独有3.5千米圭塘河风光带、2000亩省森林植物园、3000亩林科所生态绿肺资源,具备构建宜居福地、创业乐园的不可比拟的绿色生态优势。此外,街域范围东连武广新城,西通湘江生态产业经济带,北融红星商圈,南拥雨花经济开发区。一方面,辖区内京港澳高速、万家丽路、韶山路、绕城高速、时代阳光大道、湘府路“三纵三横”的路网覆盖全街,且与李家塘互通、桃阳、和平绕城出入口全面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5号线贯穿南北,汽车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相继启动建设,辖区内独特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成型。优越生态资源加上优势区位交通条件,借力红星片区升级的东风,洞井的绿色产业发展前景无限。

  镜头2

  财税实力为民生埋单“不差钱”

  校园周边消防通道的“肠梗阻”被彻底治好,崭新的道路隔离护栏、斑马线、交通标识出现在校园周边道路,“十佳园丁”和校社共建的先进工作者走上领奖台捧走重奖……今年秋季开学前夕,雨花区洞井街道十所公办学校、幼儿园的师生收到了沉甸甸的礼物:一系列全新的校园配套设施投入使用,20万元重奖优秀园丁。洞井街道2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公办学校8所,公办幼儿园2所,在校学生1万余名,公办中小学教师700余名,是长沙有名的“教育大街”。从2010年起,洞井街道每年安排教育专项奖励基金重奖名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大手笔、大投入发展教育事业,正是洞井街道街域实力的体现。这一“不差钱”的底气从何而来?2016年,洞井街道获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快”街道殊荣。至今年9月底,洞井街道完成财税总收入82997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1.41%,各项经济指标完成速度位居全区前列。洞井街道借力雨花区委、区政府打造红星商圈升级版的发展战略优势,以“一廊两环”为核心,做活经济能量。加快促进湘府路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环省植物园、环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周边文化创意、商贸服务、医药健康等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推进高升复地、裕天国际商汇、中建嘉和城、轻盐阳光CEO等在建项目加速建设投产,加快推进恒大国际、新锦汕等待建项目启动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支撑力、产业竞争力、经济承载力。目前,位于湘府路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的雨花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汇艺文创中心全面投入运营,已汇集天闻数媒、腾讯大湘网等26家文化创意企业,年创造税收近4000万元;湘雅健康谷和康胜生物科技园相继启动建设。

  探变

  融城南大门

  “变了面子变里子”

  镜头1

  “亿元村”居民

  自费1700万元改造新家园

  “我是嫁到高升村的媳妇,感受到身边变化巨大:过去戏称‘三年磨烂九条裤’,现在是‘高楼股份小车库’。”洞井街道高升社区居民杨蕾感慨,农民变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居住环境变靓变美,一天一个样。

  在昔日长沙最早“亿元村”之一的高升社区,居民完全有理由为家园的变化骄傲:修路、建公园、绿化亮化美化,都是居民自掏腰包。作为雨花区首个由居民出资、出智、出力实施的社区提质提档项目,高升家园提质提档今年10月竣工,社区全体股民出资1700万元,把一个老旧农安小区改造成花红柳绿、路畅人欢的新家园。

  高升家园小区建于2002年,曾是长沙农民安置小区的“元老”。10多年过去了,当年高标准建设的小区如今公共设施老化,配套环境早已比不上周边新崛起的楼盘小区,居民盼着早日迎来社区提质提档改造。2016年雨花区共有31个社区接受提质提档,政府财政资金按社区破旧程度、改造力度、社区经济实力等各项综合因素渐次投入。是排队等待,还是自己想办法?高升人再次敢为人先:业主全民出资、出智、出力,提质提档改造社区,改造费用按股民人头均摊,从红利中支出,公平、公正、公开。

  镜头2

  干部带头修身养性

  做最美洞井“颜值担当”

  街道干部戴上耳麦,和街坊们走进录音棚“潮”了一把,录MV和配乐诗朗诵,在微信公众号上晒出书香街道的气质……洞井街道出品的“微信版朗读者”——“美井悦读者”在今年“世界读书日”上线,面向居民征集好书、好文、好诗、好歌,以朗诵和吟唱的形式,每周一期在微信公众号“美井悦读者”上刊出,鼓励干部群众读好书,用知识永葆青春气质。

  如果说社区提质是变“面子”,那么干部带头提升素质则是变“里子”。今年以来,洞井街道基层党建力度不断加大,紧紧围绕区、街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美丽洞井”微信公众号、“美井悦读者”、美井星讲坛等平台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全面强化了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镜头3

  “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选出最美当家人

  “通过换届选举,我们党员、群众最关心的‘两安’项目建设、闲置土地利用、集体资产清查等问题,都得到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提起“两委”换届选举,鄱阳社区筹委会居民老张连连点赞,夸选出来的当家人公道可靠。

  洞井街道“两委”换届依法依规风清气正,圆满完成了17个社区(筹委会)“两委”换届选举,选出社区(筹委会)“两委”成员127人,其中党组织69人,居民委员会77人,“两委”交叉任职19人。可以说,洞井街道各社区(筹委会)新班子注重性别结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工作经验结构的优化。通过本次换届选举,一批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群众基础好、善于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走上了“两委”岗位,成为基层发展的最美带头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