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业30条”首批细则发布 94项干货等你来“掘金”

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内,泵送产品制造部的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现场的一台超高压混凝土输送泵,泵送高度可达400多米,是工程机械市场上的抢手货。

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内,泵送产品制造部的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现场的一台超高压混凝土输送泵,泵送高度可达400多米,是工程机械市场上的抢手货。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昨日,《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长沙工业30条”)首批细则发布,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仅用电成本一项,一家大型工业企业减少的成本就能达千万元。

  据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康小平介绍,此次细则的集中发布,既有对部门政策的梳理汇总,也有对以往政策的完善补充,相较“工业30条”的纲领性内容,这些细则内容更具体、流程更清晰、责任更明确、措施更精准,让实体经济动力更足、后顾之忧更少,从业人员获得感更强。此次发布共有94项文件及内容,其中细则及方案共74个,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金融办等25个单位牵头落实。

  规范+补贴

  企业发展成本降了

  据介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并公布了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其中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包括公安、国土资源、交通等9个类别。市发改委也同时发布了市本级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规定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此外,对于工业厂房及生产性配套用房,免征人防易地建设费用。

  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的同时,企业也搭上了“降费减负”的顺风车。目前,长沙智慧用电服务平台已经建设完成,据湖南千福售配电有限公司云平台管理中心主任唐小华介绍,智慧用电服务平台力求打造企业“智慧用电服务”,它将互联网技术、计算机、电力专业技术融为一体,通过特定的智能传感器将电量、电压、电流、温度、功率等电气安全数据实时上传至云平台,实现对工业企业电能在线监测和数据采集,达到企业“安全、经济、高效”用电目标。

  “以我公司服务的某企业为例,企业供电类型为1KV-10KV大工业用电,工作时间为5天8小时制,变压器容量为3750KVA,配备电工4人。在接受了智慧用电平台服务后,该公司的月用电费用下降49450元,年用电费用可节省593400元,年运行维护成本则下降99000元。”唐小华说,一年下来可为企业节省近70万元的成本。

  针对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则直接出台了电费补贴细则。长沙经开区产业环保局局长熊伟介绍,产业环保局在积极与供电部门沟通和探讨落地细则后,制定了对符合能耗标准的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给予电费补贴的实施细则。对年度工业产值在50亿—100亿元(不含100亿元)的企业,补贴80万元/家。年度工业产值在10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补贴100万元/家。为企业大力度降费减负。市发改委也出台了“降低用电成本”条款中“节能资金支持工业企业节能”实施细则,对工业企业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补贴,最高补贴1500万元,支持工业绿色集约发展。

  智慧+实惠

  企业发展前景广了

  今年7月,《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到2025年长沙将实现构建“三区”目标,即成为大范围推进“产业智能化先行区”、东部及中西部集群式培育“智能产业化引领区”、“高端智能装备知名品牌聚集区”。

  这一愿景如今格外清晰。记者了解到,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出台了智慧园区建设实施细则。以长沙高新区为例,提出要实现基础设施智慧化、建成政务云平台实现基于云平台的重点应用、建成企业管理服务协同创新体系、实现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实现民生领域信息化五大目标,分3年3个阶段推进,建成中西部智慧园区的典范。

  市经信委则出台“推进‘智能制造’”实施细则、“扶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实施细则,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市级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的企业,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所涉及补贴奖励申报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值得注意的是,细则提出,长沙每年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按每年10%的幅度建立增长机制。

  与此同时,市经信委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品牌,支持企业建立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平台,对评定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均给予100万元奖励。

  长沙电信、长沙移动、长沙联通则推出“双创产品和优惠套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信息支撑。

  为了让人才想留住、留得住、干大事、干成事,市经信委出台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实施细则和“重视高管人才”的实施细则。其中每两年评选“功勋企业家”“卓越企业家”“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获奖企业家享受本人奖励期间缴纳个人所得税区、县(市)级(园区)地方分成部分的全额奖励;市总工会出台“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实施办法;上述多方合力,从企业家、管理层、技术工人三个层面关心呵护实体经济人才队伍。

  托底+提升

  企业发展后劲足了

  “这个政策想得很细,让做制造业的有面子、有里子,营造了实干氛围!”昨日,市政协委员、兴嘉生物董事长黄逸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市文明办出台了《关于开展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公益广告宣传的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对于省市管在建项目、市政建设项目建筑工地,原则上各工地围墙上至少有一块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宣传的内容。“长沙工业30条”首批细则在关注实体经济企业“面子”的同时,更打出了一系列旨在夯实企业“里子”的组合拳,形成政策托底,让企业走得舒心、走得放心。

  其中,市经信委、金融办合力撬动资金投向实体。例如,市金融办出台融资性担保机构专项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单个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年度实际补贴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通过政府引导和设立风险基金,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型融资性担保业务,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打造“提升计划”,让企业尽快做优做强也提上日程。据介绍,市金融办出台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将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股权投资与债券市场发展,改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挂牌后给予一次性50万元补助。自企业挂牌第二年起,当年净利润达到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给予20万元持续督导费补助,补助年度累计不超过3年,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市经信委出台“鼓励做大做强”条款中“倍增计划”实施细则,对产值过亿元且税收过500万元,并承诺未来3年内企业产值与税收能实现倍增的工业企业实施奖励,奖金用于智能化升级改造、购买管理提升服务、加大研发投入或贷款贴息等,通过此途径,既壮大长沙企业数量,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实现全市工业做大做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12个园区推出《关于设立企业上台阶奖、发展效益奖和新入规奖等实施细则》,在助力企业做大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效益的增长。以浏阳经开区为例,对经济规模增长较快的企业,授予规模奖,对当年纳税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奖励300万元;关注和奖励小微企业规模发展,对当年新进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多措并举让实体经济建链、补链、强链。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