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着力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今年6月,长沙首台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在隆平文化公园首演,并实行常态化演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今年6月,长沙首台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在隆平文化公园首演,并实行常态化演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又添一张重量级国际文化名片。

  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获评“媒体艺术之都”,对于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和城市品牌、推动城市文化国际化,无疑将提供重要助力。

  这不仅是一份亮闪闪的殊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引领发展的激励。长沙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丰富“媒体艺术之都”的内涵,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探索、作出示范。

  申创“媒体艺术之都”成功后的长沙,在创新创意之路上,将带给世人新的精彩。

  文创平台马栏山崛起中国“视谷”

  马栏山,长沙市开福区的一个地名,自上世纪90年代末,坐落于此的湖南广电异军突起,马栏山随之声名大噪,成为湖南广电的“代名词”。 如今,马栏山再次被赋予新的内涵——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今年8月1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城市设计》国际邀请招标专家评审会举行。来自德国、新加坡和国内上海、深圳的4家设计单位,就片区的产业、功能、景观、交通等层面的蓝图设计展开了激烈角逐。未来几年,马栏山将对标并追赶中关村,打造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湖湘文创品牌——马栏山文创经济。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将马栏山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马栏山将不再只是湖南广电的代名词,而是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湖南广电为依托、以“文化+”和“互联网+”为手段、以数字视频为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集聚区。湖南熙达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黄海兵对此充满期待:“这里将是文化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子之地、创新创意者施展才华之地、长沙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的浪潮正在长沙涌动,长沙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制定了《持续推进长沙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设立了科技与文化融合专项资金,文化创意已成为长沙支柱产业。

  除了马栏山,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文创平台将释放巨大能量:以创新、创意、创业、创投为导向,国家广告产业园将建设成领跑中西部、影响全国的广告示范区和新媒体智慧园区;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为依托,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城、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

  文化业态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

  波光粼粼的西湖文化园,风景宜人,不少市民喜欢在晨昏或假日来这里漫步嬉戏。有细心的市民疑惑,这里为何不叫公园而叫文化园?其实,叫文化园是有道理的。因为,一座精致精美的“媒体艺术小镇”,正在这片山光水色之中酝酿。

  “媒体艺术小镇”将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为基调,紧密结合现代媒体艺术,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向,以产业孵化器为重点,辅助扶持文创类小微企业,集聚新型的媒体艺术产业类型,为正在布局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培育和输出优质的文创企业。利用西湖文化园的地理区域优势和现有的基础设施,打造国际知名的、极具特色和灵气的媒体艺术小镇,实现产业、文旅、生态的完美融合,为“岳麓潇湘、水墨蜃影”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风景如画的景区从事文化创意,必定能激发人无穷的灵感。”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工作人员杨崇对媒体艺术小镇充满憧憬。

  进一步做大文化产业,是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题中应有之义。

  据了解,长沙扶持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将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把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最新科技成果广泛深入融进文化产业,着力培育涵盖文创策划、文创推广、文创产品开发、文创电商等内容的新型文创企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让文化驱动成为长沙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推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市美术馆、市非遗展示馆、长沙戏剧艺术中心、汉长沙国王陵、铜官窑、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等重大项目建设与运行,形成新型文化集群,拉动文化消费市场发展,实现文化与旅游、商业、体育、科技融合,丰富文化消费的业态支撑。

  文化传承在更大范围内推介长沙城市文明

  文化资产是一座创意城市的“原资料和资产”,也是建立创意城市的“资源”。同时,城市和地区同人类一样,有着它们自己的DNA,这种DNA可以从该城市或地区独特的文化中得以发现。

  铜官,湘江东岸的一座古镇。千余年来,在铜官附近沿湘江十里河滨,窑火通红,大名鼎鼎的长沙窑,就在这绵延不断的窑眼里熊熊烧出,这里号称“十里陶城”。唐风遗余韵,窑址火犹红,如今,铜官窑焕发出了新彩。

  在长沙兆明艺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文创体验馆里,刚刚斩获中国工艺美协“百花奖”的铜官窑陶瓷文创作品夺人眼球,这款“唐窑新造”文化创意产品,保留了唐风,同时更具有新时代特征。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果介绍:“我们用现代设计理念把唐代铜官窑从造型、釉色、装饰、设计、文化含义等方面,进行传承发展性的设计制作,以适应现代社会和当代人的审美情趣。这是继承和发展湖湘文化以及长沙铜官窑的创新性举措。”

  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浏阳烟花,同样也搭上了创意的快车,绽放新的光华。

  11月3日-4日,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将举行。本次花炮文化节将以科技创新+文化融合打造一场视听盛宴,开幕式烟花表演气势恢宏、亮点纷呈:1290平方米网幕威亚焰火无缝融合、无人机焰火编队、WiFi并联移动焰火矩阵、无烟喷花机、喷火机,各种烟火“黑科技”集中呈现。浏阳花火剧团是无人机焰火的创始者,在60米到80米高空,控制无人机表演瞬间移动、左右摇摆等高难度动作,同时伴随无人机上安装的焰火和灯光,在夜空中跳一支炫酷的无人机焰火舞。

  这些深刻烙上湖湘文化印记的文创产品,正漂洋过海,璀璨了世界各地的夜空。

  据悉,长沙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支持文化企业开展跨境服务和国际服务外包,扩大动漫、红瓷、湘绣、烟花等产品服务外包及国际市场占有率。争取将“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永久落户长沙,组织长沙媒体艺术周、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评选等活动,承办“创意城市网络年会”,加强城市文化国际交流,积极推介长沙城市文明和湖湘文化。

  文艺生活零距离畅享世界顶尖文艺

  今年1月,“大美墨言”——中国古代书画经典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市民目睹了文化活起来的精彩。

  顾恺之“妙入毫颠”意境高古的经典长卷《洛神赋图》、王希孟的青绿山水巨作《千里江山图》、韩滉“神气磊落,稀世名笔”的《五牛图》、赵佶的《摹张萱捣练图》、朱熹填补湖湘文化空白的《城南唱和诗卷》……这些中国书画传世瑰宝,因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高仿真科技得以首次“聚首”长沙。这次展览吸引40万人次观赏,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这些书画是如何活起来的?湖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主任王再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多年来相继考察走访国内外众多著名博物馆,精心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国古代书画传世之作,进行技术攻关,依托这些原画的图像数据,通过科技攻关所取得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仿真数字图像技术,按照原作绢、宣纸等材质、尺幅大小、原貌,全方位逼真重现了原作的风貌与神韵。依托这些积累,长沙正着力建设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数字虚拟博物馆。王再表示:“长沙将与网络内城市及世界各大博物馆紧密合作,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创新传统文化展示和推广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共同建设一个开放、便捷、系统的中国古代书画艺术国际新媒体传播平台,有助于在世界范围内增加公众接触和了解中国书画文化的机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24小时在线的文化艺术视觉盛宴。”

  传承文化,创新文化,最终目的是为了人。在人们文化艺术诉求日益增长的当下,长沙“申都”成功,获益者最终是广大市民。事实上,长沙市民已经尝到了文化红利的甜味。

  今年6月,长沙首台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在隆平文化公园首演。一望无垠的金色田野与一湾荡漾的水域互为呼应,焰火与灯光时而在天空营造出璀璨夺目的流星雨幕,时而以楼宇为画布,绘出绚丽的浏河美景。这场震撼心灵的浏阳河文化大餐,赢得了众多市民的赞叹。

  今年8月,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短短几月,长沙市民日益感受到与国际文化的零距离。这座由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的宏大建筑内,陆续上演了一系列重量级节目,如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等,原版音乐剧《保镖》也即将在这里上演。

  在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畅享世界顶尖文艺,这将是每一个长沙人触手可及的文艺生活。

  他山之石

  世界各地的媒体艺术之都

  “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下称UNESCO)的重大项目,为各国增强文化自信、打造软实力、宣传和弘扬民族文化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媒体艺术之都”之前在全球共有9座城市,分别为法国昂吉安莱班、里昂,奥地利林茨,美国奥斯汀,日本札幌、韩国光州、以色列特拉维夫,英国约克和塞内加尔达喀尔。

  长沙作为中国首个申报成功的媒体艺术之都,填补国内空白,对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影响力、密切国际合作交流,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奥地利林茨

  制定城市创新战略

  2014年,奥地利林茨获得“媒体艺术之都”称号。林茨位于欧洲中部的中心,是上奥地利州的首府所在地。这个曾经的工业城市在短短数年内一跃成为文化创意城市,引人注目。

  林茨保留了城市工业基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欧洲,很多城市分崩离析,化学工业污染较严重的工业部门均处于解体状态,很多工厂被关停,但林茨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对工厂进行专业化处理。此外,林茨吸引了很多创意者。林茨有很多博物馆、艺术聚集地和艺术大学等。2000年,林茨建立了科学园区,目前有一个重要的创意产业中心。此外,林茨一系列文化活动都在蓬勃发展,如奥地利电子艺术节已成为全球媒体界的盛会。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为此,上奥地利州制定了创新战略,建立了强大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网络,通过一些活动让不同行业和创意产业合作。通过保留工业基础、积聚人才、举办艺术活动,林茨创造了奇迹。

  韩国光州

  建立城市的创意形象

  2014年,韩国光州获得“媒体艺术之都”称号。光州在城市生成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创意形象。

  作为全球范围的艺术节日,光州双年展成立于1995年。光州双年展借用艺术形式拓宽了种族、国家、文化区之间的沟通,促进了韩国、亚洲和世界间的交流。展览期间,光州举行大量文化艺术活动,展示了名副其实的文化名城形象,大大提高了城市的文化艺术创造力,也提高了光州市民的文化艺术敏度。

  还有亚洲文化综合体的建设,这一项目的设计主题是向世界输送亚洲文化创意能量的文化发电站,综合体内分为文化交流中心、亚洲信息文化中心、文化提升中心、亚洲艺术剧院、儿童文化中心等。同时,整个城市分为7个文化区发展文化环境,使得城市各处都可以接近文化,并开发关键的文化枢纽基础设施来联系7个文化区。

  相关链接

  长沙部分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1马栏山创意集聚区:

  以视频产业为亮点的综合性文化创意集聚区。

  2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区:

  以动漫游戏、出版、衍生产品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3金鹰文化城:

  以影视传媒、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文化产业主导的文化旅游综合区。

  4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

  集“建筑旅游+电影旅游+科技旅游+商业旅游+文化产业”于一体的休闲度假体验地。

  5智慧浏阳河、米仓文化产业园、国际烟花梦工厂:

  集产业基地、特色街区、主题商圈和文化标志物为一体的文创产业融合区。

  6华凯创意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主题馆空间环境艺术设计。

  7明和文化科技新园区:

  集演艺设备产品研发与制造、传媒演艺活动策划与设计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区。

  8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

  依托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唐文化、陶瓷文化、湖湘文化与现代气息相融合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9湘江欢乐城:

  以欢乐广场、欢乐水寨、欢乐雪域、欢乐丛林、欢乐天街为核心的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

  10湘军文化园:

  湖湘文化、湘军精神核心区。

  11恒大童世界:

  世界级童话神话主题公园。

  12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集大型高雅艺术表演、艺术展览、艺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13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

  新型文化科技主题园区。

  14炭河古城:

  以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体验区。

  15浏阳河文旅产业带:

  主推“一带、一园、两馆、两桥、三中心”综合旅游区。

  16月亮岛文旅新城:

  以体育产业为引爆点和切入点,打造月亮岛欢乐体育大世界。

  17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机器人本体及平台集成、培训基地、运动控制研发中心。

  18三一众智新城:

  智能制造产业中心领航集群。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