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艺术之都”对长沙意味着什么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宣布,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再添一张世界级“名片”。

  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大项目,旨在通过对成员城市促进当地文化发展的经验进行认可和交流,达到在全球化环境下倡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目标。分为媒体艺术、音乐、文学等7个类别。此次名单公布前,全球共有116个城市加入。

  此前,“媒体艺术之都”在全球共有9个城市,分别为法国昂吉安莱班、奥地利林茨、美国奥斯汀、日本札幌等。

  2014年4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媒体艺术之都”为目标申请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由于国际认知差异以及区域平衡考虑,长沙在2015年申报失利。

  一次失利,挡不住一座城市的追求。 去年,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指导下,长沙重启“申都”。

  这一次,与长沙同台竞争的其他5座城市——加拿大多伦多、墨西哥瓜达拉哈拉、阿联酋沙迦、葡萄牙布拉加、斯洛伐克科希策,都是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大城市,且均为所在国首个申报城市。

  最终,长沙申报成功,成为我国首个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

  长沙提出建设“媒体艺术之都”并高效推进,并非突发奇想,而是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强劲的实力。

  从2000多年前马王堆汉墓中的精美工艺品到刮起收视旋风的“芒果”牌电视节目,历史坐标中的长沙从来不缺少文化创意的基因。

  近年来,《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等电视节目成为行业标杆;《雍正王朝》《长沙保卫战》等影视剧作品扬名海内外……金鹰电视艺术节、橘洲音乐节、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等国际性节会常态化举办,搭起“永不落幕的舞台”,长沙成为我国最具文化创意的媒体艺术代表城市之一。

  优秀媒体艺术产品的背后,是文创产业的崛起。 去年,长沙文创企业达12815家,创造就业岗位61万个,文化产业总产出2581.4亿元,其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

  目前,长沙的媒体产业呈现明显的规模化与多元化发展态势,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媒体产业生态群。 其中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视觉特效、数字媒体制作,成为长沙媒体艺术行业的重要组成。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孵化出了数字烟花、数字灯光、数字会展等新兴创意产业,与数字媒体一起,构成了长沙媒体艺术的发展矩阵。

  将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良好的舞台

  “媒体艺术之都”的舞台已搭好,长沙接下来要怎么做?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表示,长沙将以数字视频全产业链集群为方向,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将国家广告产业园、大学城等文创平台建设好,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

  此外,长沙还将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争取“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永久落户,组织媒体艺术周、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评选等活动,承办“创意城市网络年会”,加强城市文化国际交流。

  据悉,长沙已将媒体艺术发展纳入未来3年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政府未来将在每年1846万美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建立媒体艺术发展专门基金,扶持媒体艺术项目的发展,确保逐年增长。

  “长沙打造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重在人才。”陈文浩表示,今年长沙出台的“人才新政22条”,就是要以优越的政策环境把人才留在长沙。今后马栏山集聚区内会建设大量的租赁房供创业者廉价使用。长沙还会把房价的“比较优势”转化为“长久优势”,来吸引人才落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