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服务模式 长沙经开区打造工业地产4.0升级版

P8星球众创空间。

在德普企业公元,花园式办公环境使得近70家中小企业在此成长。均为企业供图

  振兴实体经济,打造智慧产城,工业地产是园区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明日,2017长沙园区工业地产招商展示会即将拉开帷幕,这场长沙园区工业发展展示招商的最高盛会,将全国各地的工业园区和中小微企业目光集聚长沙。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长沙经开区是湖南产值最大、发展最快、实力最强、开放度最高、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园区。当下,长沙经开区也正着力推动园区工业地产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地产4.0升级版。

  释放政策红利,工业地产全面开花

  目前,长沙经开区拥有工业地产14个,已建成包括众创空间、高档写字楼、工业厂房、总部基地等各种形态的产业聚集区。工业地产总规划用地面积达3000亩,规划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已建成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拥有市级创业基地9家,省级创业基地9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

  从开发建设模式上,主要有单层钢结构厂房模式、高端写字楼模式、产业综合体模式、专业市场模式、众创孵化模式;从市场运营上,主要有管委会反租运营模式、开发商自主租赁模式、开发商自主销售模式等;从服务机制上,主要打造了“长沙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工业地产企业服务站”的“1+N”的平台服务模式,为入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人才招聘、政策申报、金融对接、企业孵化、物业服务等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目前,依托长沙经开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各创业基地立足市场,坚持集群式招商,先后引进了企业900多家,涉足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电子商务、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健康、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打造园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园区两型发展

  在土地资源紧张、公共服务分散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发展工业地产旨在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充分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单位面积投入产出,促进“两型发展”。实事证明,工业地产通过标准厂房建设,提高建筑容积率,共享企业之间的道路、食堂、宿舍等,确实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

  据初步统计,长沙经开区工业地产实现产值880万元/亩,实现税收45万元/亩,均超出单独供地企业的土地产出效益。工业地产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繁荣零部件配套、新兴产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空间和平台。

  工业地产也为加快项目落地、缩短项目投产周期节约了时间,基本可以实现当年入驻、当年产出。同时,作为开发商,在引进企业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履行了招商引资的职责,成为政府招揽小微企业的“编外干部”。工业地产园的商业生活配套,一般均在控规范围之内,为入驻企业和员工就近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解决了低碳出行的问题。最受人诟病的仓储企业入驻工业地产园,实际上也为市内违章建筑内分散的仓储企业找到了新的出路和集中入驻的空间,从安全监管盲区、死角转移到了重点监管的产业园区 ,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仓储企业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打造工业地产4.0样板和标杆

  当工业地产进入新时代,品质提升已成当务之急,产城融合已成大势所趋,创新创业已成国家战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积极倡导工业地产开发商抛弃传统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引导地产开发另辟蹊径,全力打造工业地产4.0升级版。

  什么是工业地产4.0升级版?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着力打造产业支撑、两型发展、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工业经济综合体。目前,长沙经开区正在人民东路沿线打造总用地500亩(其中商业用地100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既有工业地产,也有商业地产;既有多层厂房、也有独栋办公别墅、人才公寓;既有制造产业,也有高端服务业;既有相对成熟的企业,也有初创草根型企业。长沙经开区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工业地产4.0的样板和标杆,使之成为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园区、产城融合先行园区。

  长沙经开区着力打造的工业地产4.0升级版究竟有何深刻内涵?长沙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工业地产4.0升级版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质,即规划科学、配套完善、物业形态丰富;环境优美、智慧园区、宜居宜业;名企集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后劲充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应俱全、梯度培育,创业沙龙、项目路演、金融资本等等深度对接、零距离服务;产城融合,水乳交融,对内可解决餐饮、住宿、商业配套、人才交流、政务代办等基本需求;对外可解决公交、地铁、就医、就学、购物、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生活需求,打造步行15分钟“商业生活圈”。

  “当然,工业地产不同版本是不同时代的产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该负责人表示,工业地产4.0升级版是长沙经开区当前和未来努力追求的目标和高度,任重而道远,需要假以时日,不懈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长沙经开区这片沃土上,以工业地产为载体,创新创业激情将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将不断迸发,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即将掀开序幕。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