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人才交流中心探索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这是我们三一泵车在迪拜INDEX TOWER施工现场浇注基础工程时拍摄的照片。”10月26日,在三一18号厂房的展厅中,讲解员正在为一群特殊来宾讲解三一的光辉历史,讲解对象是55名来自中南大学的准毕业生。“全国400米以上的高楼大部分由三一设备泵送,而500米以上的则全部由三一泵送。”讲解员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长沙经开区人才中心的帮助下,他们今天还参观了园区的蓝思科技、山河智能等企业。

  今年大三的小陈是一名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马上面临毕业。外面的世界对他来说充满了新鲜和不确定,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就读期间他深居“象牙塔”,没有机会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而这次到长沙经开区深入企业内部“探秘”旅程,让他收获颇丰。

  这次活动只是区人才中心加强校企沟通的一角。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而学校则是人才输出的“大户”,如何在校企之间建立联系,打破二者的沟通壁垒,长沙经开区人才中心这些年探索出了一套“引进来,留得住”校企合作新模式。

  带企业进校园

  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目前园区生产制造型企业较多,缺口最大的是技工类人才,除了每月的例行“逢8招聘会”,人才中心还组织企业进入校园开展专场招聘会。去年11月, 人才中心开展“长沙经开区企业校园行”系列招聘活动,覆盖全省各专业职校、技校。在这轮招聘中,园区企业吸纳了大量优秀人才。

  今年4月份的招聘会得到校企双方的一致点赞,湘潭技师学院、长沙县职中等院校表示,希望能与广汽三菱、上汽大众、祥云动力等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将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欢迎更多的经开区企业走进校园,举办校园专场招聘活动,开展人才引育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同时,省内高等院校也是企业的心头之爱,从成立至今,区人才中心累计组织上百家企业,前往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大、湖南工业大学等学校开展招聘。为确保招聘效果,区人才中心组织企业进校园之前会将需求信息发至学校,学校利用校园就业网、招生就业云服务公众号和就业群等多种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学校就业处将就业信息通过系指导员、班级就业信息员、学生,进行了层层传达,使就业信息在学生间得到了广泛传播。

  订单式培养

  为企业提供定制人才

  汽车产业离不开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长沙经开区汽车企业多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形成了汽车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清华大学星沙汽车研究院也在园区正式挂牌。为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区人才中心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校企联盟,周边十多所职业院校纷纷与园区汽车企业合作开设名企“冠名班”。“大众班”、“广菲班”等班级成为职业学校的“香饽饽”,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园区汽车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订单式培养除了为企业带来充足的人才资源,也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市场化程度。“学校根据需要发展智能制造技术类专业群,并深化校企合作,进行订单、集群式培养,将深度融入了园区产业链,对接机械及汽车产业,更好地服务长沙经开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发展战略。”县职业中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