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上 绘就长沙绚丽篇章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城市品质、风貌等进一步提升。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李锋 摄影报道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城市品质、风貌等进一步提升。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李锋 摄影报道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报告中的关键词尤其激动人心。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长沙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又将如何快马加鞭,成就老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标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访谈有关专家、部门负责人,重点关注十九大报告精神未来如何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即日起,本报推出“拥抱新时代 长沙新作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十九大热词

  新时代

  报告原声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专家解读

  李跃龙(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这也是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认真总结我国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的历史经验,审时度势,作出的符合新时期社会本质实际的正确判断。这个新的历史定位主要来源于我们现阶段所发生的两个重大变化,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已走过将近40年,以后的改革将进入更深入更复杂也更为艰难的阶段。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的定位: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是相对新中国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而言的,也是相对中国五千年文明史而言的,它将随历史、伴民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永不断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是对当今时代形势进行深入研究后得出的科学结论,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丰富和发展了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长沙行动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朱敏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激荡星城大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按照十九大的战略决策部署,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安排,长沙的“路线图”“计划书”“时间表”日渐清晰,长沙干部群众信心满怀。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砥砺前行,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上绘就更加辉煌的图景,大踏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迈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勇做推动长沙改革发展的前行者、奋进者、搏击者。”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欧阳浩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一条重要主线。

  “核心凝聚力量,要忠诚维护核心。”欧阳浩说,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坚强核心。选择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体现了我们党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旗帜引领方向,要高举伟大旗帜。”欧阳浩说,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管长远、管根本、管方向的伟大旗帜,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要求,进一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七大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长沙发展带来勃勃生机,为各项事业注入不竭动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宏图激励斗志,要矢志实现宏图。”欧阳浩表示,如何将十九大报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安排,彰显了我们党志存高远、接续奋斗的政治优势,立足新阶段、开辟新时代的政治担当,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政治定力。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战略决策部署,制定长沙的“路线图”“计划书”“时间表”,重点围绕“三个中心”“六大片区”建设,致力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生态、激发园区活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展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风采。

  “党建筑牢根基,要全面从严治党。”欧阳浩说,96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强优精特” 打造“三个中心”

  “过去五年,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巨变有目共睹。”市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唐曙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稳住、进好、调优”的总要求,以改革破除发展瓶颈、以创新释放发展动力、以实干厚植发展优势,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长沙又将如何强化实干担当,谋求跨越发展,用实际行动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长沙将以‘强、优、精、特’为导向,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三个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步伐。”唐曙光从产业、开放、城市、文化等维度进行阐述,勾勒长沙未来发展的具体路径。

  把产业做得更“强”。唐曙光告诉记者,长沙将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突出22个产业链发展,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促进产业改造升级,巩固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两型化。同时,积极抓住窗口期机遇,大力培育移动互联网、新材料、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强市,让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的重要支撑。

  把开放做得更“优”。唐曙光介绍,长沙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优势,做强做大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营水平,发挥湘粤港直通快车作用,实现进出口总额倍增,辐射带动全省加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把城市做得更“精”。长沙将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品质化建设、精细化和网格化管理。坚持多规合一,优化规划设计。实施高铁会展新城等六个重大片区带动,完善功能配套,持续推进“清霾”“碧水”“净土”“静音”行动,全面提质提档社区,把长沙的品质彰显在城市环境的每个细节、体现在优质服务的每个环节。

  把文化做得更“特”。“长沙将坚持以文化塑造城市灵魂,彰显城市文化特质,深入挖掘楚汉文化、湖湘文化、红色文化等城市文化内涵,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推进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展示长沙文化魅力。”唐曙光如是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