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马王堆街道“三社联动”联出家园新风

社区提质提档,老旧小区蝶变,马王堆社区公园内,居民们正惬意休闲。

社区提质提档,老旧小区蝶变,马王堆社区公园内,居民们正惬意休闲。

马王堆街道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先锋工作室”立足社区,党员们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

马王堆街道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先锋工作室”立足社区,党员们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

  胡媛媛

  浏河之畔,汉韵千年。

  40余年前,辛追汉墓的惊世发掘,让马王堆闻名遐迩。如今,在国际化、市场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面对街域发展提速、品质提升、民生提档等一连串考题,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的答案简单明了:以党建为引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的马王堆街道,“一切工作到支部”刷新党建格局,“先锋筑梦巢·三社联动”立新党建品牌,“先锋圆梦行”创新党建服务,一场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之举,不仅激活基层红色细胞,让党员们用脚步与真情共同构筑红色堡垒;更让信仰的力量辉映街巷,古韵老街更具时代气息、焕发勃勃生机。

  全域党建推动“一切工作到支部”

  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如何确保党的基层组织不弱化、党员意识不淡化、干部作风不退化?怎样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积极践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全域理念抓党建、以发展眼光促提升、以均衡思想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通过契合城市转型发展特点,推动党建工作与街域发展的深度融合、有机统一。”马王堆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志伟的思路十分清晰。

  “央视《朗读者》我一期都没落下,我们的党员版《朗读者》一样粉丝不少。”今年以来,街道年轻党员杨静有了乐学新方式:只要轻点手机微信,由街道37个学习小组联手打造、社区党员担任主播的有声读物声情并茂,从党章党规到系列讲话,从家风家训到学习心得,上下班路上的碎片时间,也由此变成学习的黄金时段。

  在有声读物的底部,一个数字正不断刷新:今年以来推出的70余期学习节目,获得了4万余人的关注。一场学习活动,为何如此受热捧?“形式创新、内容贴心,学习中更让我明白,作为党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一名网友如此留言。

  “回家路上”有声读物的亮相,只是马王堆街道创新党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生动注脚。今年以来,该街道更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全覆盖、“三会一课”制度的全面回归,让877名党员紧盯“学”的基础,狠抓“做”的关键,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用行动大写信仰的力量。

  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在哪里。“我是党员我带头!”在火炬中学建设项目现场,佩戴写有“党员示范岗”字样红袖章的蒋良才,干得格外有劲。城市发展迅速,外来建设者不断聚集,芙蓉区委“两新”工委和马王堆街道在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党旗飘扬在脚手架上,党员亮出身份,先锋力量不断彰显。在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侵袭长沙之际,面对项目现场出现的小管涌,火炬中心项目临时党支部的8名党员通宵奋战一线,确保险情及时处置。

  居民线上一点,表达诉求、倾吐心愿;党员在线抢单,帮难解困、快速行动。“互联网+”时代,党建不能缺位,如今随着“马王堆党建E平台”微信公众号的打造,不仅各种政策规定、党建活动及时推送,分类明晰的志愿者服务岗位更吸引党员积极认领。

  社区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红色力量正成为马王堆加速发展的最强动能。

  “三社联动”密织社区服务网

  暖阳照射在马王堆社区公园内,一场“易物集市”的亮相,让居民晒出自家闲置物品“练摊”的同时,更交流了情感、敞开了心扉。“最暖心的,还是这邻里情。”将自己手工制作的一束丝网花塞到街坊手里,居民王晓玲笑得格外舒心。

  如今的马王堆街道,随着一场“三社联动”党建创新项目的推进,这样的温情场景比比皆是。

  社会飞速发展,居民需求日渐多元,单单依靠社区居委会难以面面俱到,必须依赖社会力量的协调配合,纵横管理,共同织密社区服务局域网。从去年起,马王堆在全市率先探索“三社联动”服务,“社区党组织搭建平台,社会组织作为载体,社工担任专业服务力量,三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社区发展。”马王堆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宏彬介绍,服务方式得到创新,社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也由此形成。

  社区、社工、社会组织有机融合,家门口的变化看得见。马王堆社区引进专业社工团队后,打造了“邻有爱”家庭互助圈。易物集市吸引大伙变废为宝,“巧娘工作室”每天义务教手工,“邻里派对”每月开锣……“邻有爱”推出的项目丰富多彩,让居民在一场接一场的活动中敞开心门,快乐成为一家人。

  8岁的凌成豪因父母工作忙碌,无法辅导其课业,以前只要在家做作业,小家伙就急得掉眼泪。专门服务孩子放学后、父母未下班这段空当的“邻有爱少儿学堂”成立后,凌成豪几乎每天必到。在这里,社工和志愿者会指导孩子做作业,带领孩子玩科学实验、做志愿服务,让一个个淘气包变身社区“小主人”。

  从居民最需要的服务着手,实现精准滴灌。“全国助残日是哪天?”“每年五月的第三个周日。”台上提问热烈,台下抢答精彩。不久前,一场特殊的知识抢答赛在九道湾社区举行,参与者正是社区内的残疾居民。如何助辖内27名残障人士融入社会,迈出坚强自信的步伐?社区与“益心社工”联手,为残疾居民设立关爱档案,定期上门走访,推动从心理疏导到生活就业等一系列帮扶。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服务是最美的承诺。“三社联动”服务创新迭出,将独唱变成合唱,不仅打通党组织与各类社会组织之间的微循环,更优化了社区治理模式,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在春风化雨般的良性互动中,一个温暖平和、文明亲和的现代街区呼之欲出。

  “先锋圆梦行”暖解微心愿

  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基层党建创新力量的迸发,正成为马王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充沛动力,以党建品牌为引领,3.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街区品质提升、民生改善提标正加速推进。

  金秋时节,古汉城社区内正进行着一场家园蝶变。街头巷尾,以汉韵元素为点缀的景观长街初现雏形;老旧小区内,97栋老居民楼即将内外兼修,随着社区提质提档行动的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由缺变全、小区环境由脏变洁、家门口绿地由疏变密,都将成为百姓家园里的现实改变。

  在芙蓉区今年唱响的“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部曲中,马王堆街道更精准找到党建引领与品质提升、民生改善的结合点,那就是:激活党员奉献热情,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执行力。

  当前如火如荼开展的社区提质提档中,党员们成为释疑解惑的先锋、规划设计的顾问、工程质量的监理,更第一时间传递社情民意,推动提质方案更加完善。“听李爹的,准没错。”家住古汉城社区沁园E区的老党员李昌许,提质之前走家串户释政策、说规划,改造启动后提建议、出点子。沁园K5栋旁原本未设计停车空间,居民颇感不便,在李爹和一群党员的推动下,设计方案得到修改,一个小型停车场即将开建。

  不仅在品质建设中勇当先锋,更在服务民生中乐于奉献。不久前,一处新颖的“志愿服务超市”亮相滩头坪社区,辖内单位和党员们摆出爱心服务台,法律咨询、电脑维修、义务理发,“超市”内容丰富、帮扶精准,居民们现场就可“下单”。家住东南明苑小区的小学生徐彦卓,需要一名课外辅导老师,大同二小的党员当场承诺定期上门。

  “志愿服务超市”只是马王堆街道“先锋圆梦行”党建服务品牌的一个落脚点,两年来通过“工委主单、群众约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大众评单”的形式,街道党员积极为居民群众提供微服务,实现微梦想,获得居民点赞。而在这一行动的感召下,更多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亮相社区,为民生发展助力加油:在火炬村,为居民打造的“法律氧吧”内,咨询援助、矛盾调处服务都能提供;在新桥新村社区,健乐志愿队倡导健康新生活,引导居民互帮互助……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激活红色细胞,古韵老街青春勃发,在“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的征程中一路疾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