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了三个月 韶山路新建路口可变车道利用率不高

10月23日上午,韶山路新建路口,可变车道比其他车道车辆少。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梅国飞 摄

  本报10月23日讯 车道线旁多了一排短线,像个“非”字,这样的可变车道在长沙有多处。今年7月,长沙一次性新增6条可变车道。实施三个月来,部分地方的可变车道利用率不高,仍有驾驶人不敢尝试。民警提醒,在进入可变车道的路口前,会有醒目显示牌提示可变车道正导向的方向。万一走错了,千万不要实线变道或者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否则将面临扣分和罚款的处罚。

  利用率不高,通过更省时间

  今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韶山路新建路口,此时可变车道导向方向是直行。

  雨花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曾小伟介绍,一般情况下,每天早上7点到9点早高峰时段,市民上班进城的比较多,这条可变车道就设置为直行,而下午5点至7点的晚高峰,南北车流压力不是很大,而由南往西左拐的车辆却增多,这个时候民警会将其设置成左拐车道。平峰时段将根据道路情况来进行设置。

  “一些经常经过这个路口的驾驶员,还会把这条车道默认为直行车道,或者有驾驶员不敢驶入,不知道该怎么走。”曾小伟说,由于利用率不高,一些熟悉可变车道的驾驶员通过这个路口更节省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可变车道,只有分道线却没有导向箭头,而且车道线“长满”锯齿,像一个趴下来的“非”字。在进入可变车道前80米左右,有大指示牌提示每条车道的方向,可变车道部分设置成了LED显示屏。在进入路口后,能看到可变车道有专用信号灯指示方向。

  注意看显示屏,走错要处罚

  “不少驾驶员对可变车道不了解,认为这条车道可直行可左拐。实际上可变车道显示直行或左拐时,只可以直行或左拐。一旦发现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将会处以100元、记2分的处罚。还有部分驾驶员发现走错车道后,就卡在了路口那里,反而造成了拥堵。也有少数司机会在路口实线变道,遇到这种行为,我们将会对其处以100元、记3分的处罚。因此不少驾驶员为了减少麻烦,不被扣分,直接选择不走这条路,使这条车道被空了出来。”曾小伟说道。

  曾小伟提醒驾驶员,可变车道左拐时,是没有待转区域的,一定要在停止线以内等待左拐。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梅国飞

  交通管制

  岳麓区两路段交通管制

  本报10月23日讯长沙市交警支队今天发布通告,为确保岳麓区长塘路和长科路提质改造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从10月27日0时起至11月25日24时止,长塘路栖才路至东科路双向禁止车辆、行人通行。原行经该路段的车辆和行人绕道栖才路、东科路、小区楼栋间等道路通行。长科路东科路至麓松路双向禁止车辆、行人通行。原行经该路段的车辆和行人绕道麓松路、东科路、小区楼栋间等道路通行。■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梅国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