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文化名城 道德高地

  文化丰富底蕴,文化塑造形象,文化打造品牌,文化培育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在文化建设方面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紧紧围绕文化小康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

  五年来,长沙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涌现了一批“高大上”的中国好人、摘取了一批“重量级”的金字招牌、创造了一批“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催生了一批“惠民化”的活动品牌、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精品力作。

  长沙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补齐短板、提高效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文化建设融入了百姓生活。

  长沙积极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着眼供给侧发力,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文化创意产业明显壮大,文化实现跨界融合,文化产业成为长沙重要支柱性产业。

  长沙市民文明素养明显增强,城市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湖湘文化特质更加鲜明。长沙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好人”纷纷涌现已成为现象级。

  长沙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从国际性节会的不断出现,到长沙获得第一张国际文化名片,长沙文化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长沙故事”吸引世界目光。

  文化让城市更美好,文化建设让长沙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高端决策

  加快文化发展,大力提升长沙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要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城市更有文化气息和独特个性。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进一步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机制建设、服务能力提升。要大力打造文化新业态、新品牌,突出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加强文化国际交流合作。

  ——2017年8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指出

  城市发展最终比拼的也是文化。长沙是“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明确打造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也是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代表城市,在“一带一路”“大合唱”中找准了自己稳重而独特的“声部”,必须肩负起促进东亚文化交流、和平繁荣,当好“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引领者的历史重任。

  ——摘自2017年4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陈文浩在《光明日报》署名文章

  高标准打造一批文化标识、文化载体、文化设施,展示长沙在公共文化发展上的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质。要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把新的文化形态、文化样式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

  ——2015年5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会议提出

  要在文化传承上彰显特质,保护修复一批历史街区、历史街道和历史建筑,规划建设一批具有鲜明长沙印记的文化地标、文化设施和文化景观。

  ——2016年7月长沙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

  繁荣城市文化,建设国际文化名城。坚持以文化提城市品位、树城市品牌,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

  ——摘自2016年9月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铿锵足迹

  2013年

  长沙跻身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4年

  长沙以全国“双第一”的测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长沙在中央委托的全省测评中以较大优势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2014年9月至10月

  2014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在洋湖湿地公园举行。2015年、2016年,第二届、第三届雕塑文化艺术节举行,该艺术节已成为长沙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事和城市名片。

  2015年5月

  长沙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报“媒体艺术之都”报告书。

  2015年12月

  长沙滨江文化园开园,“三馆一厅”(规划馆、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对外开放。

  2016年6月

  长沙成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2016年7月

  长沙当选为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

  2017年

  长沙跻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6个示范地区之一。

  2017年8月31日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首次对外开放。

  数说成就

  文化产业

  文化设施

  文化惠民

  群众文艺

  好人脸谱

  中国好人

  截至今年9月

  全国道德模范 4人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0人

  时代楷模 2人

  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1户(罗华家庭)

  “中国好人” 154人(全国省会第一)

  “湖南好人” 72人

  “长沙好人·身边雷锋” 686人

  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单位 16个

  全国文明村镇8个

  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136个

  省级文明单位 34个

  市文明标兵单位 225个

  市文明单位 1219个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组织 940个

  注册志愿者 73万余人

  志愿服务站点 1387个

  雷锋志愿服务站 78个

  “雷锋超市” 429家

  市民声音

  @岳菁(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安社区居民)

  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亮相家门口,让这份“阅悦之乐”得到回归,其丰富的书籍品种、便捷的阅读服务,推动着阅读成为长沙人一种日常化的生活方式。

  @李培生(湖南群星艺术团团长)

  长沙有19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很多人因为加入文艺团队,家庭和睦了,心情开朗了,身体健康了,同时传播了正能量,让社会也更加和谐了。

  @罗诚(望城区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会长)

  望城区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有来自各行各业的30万会员,大家都在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现在,我们30万会员带动了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学雷锋,城市越来越宜居,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学雷锋成为望城乃至长沙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本版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朱华

  制图 王斌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