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买了辆被盗车 他的做法值得点赞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市民甘先生购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当发现电动车是赃物后,他做了个正义的选择:主动将电动车归还失主,然后配合警方,将销赃的盗窃嫌疑人黎某抓获归案。昨日,浏阳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黎某因盗窃罪被当地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今年4月12日中午,家住集里街道新屋岭安置区的彭先生发现自己停放在楼梯间的电动车被盗了,他立即报警。由于小区内监控设备不齐全,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彭先生对找回电动车没抱太大希望。

  电动车被盗几天后,彭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问彭先生是不是丢了一辆黑色电动车。彭先生回答是,对方称被盗的电动车就在他手里,而他是从别人手中买来的。

  来电者正是甘先生,他确认购买的电动车是彭先生的被盗车辆后,表示愿意归还给彭先生,并约定了见面地点。经了解,甘先生在购买电动车后,发现电动车里有一张彭先生的名片,便担心该车是被盗车辆,于是便尝试着与彭先生沟通,没想到该电动车还真是盗窃而来。

  在将电动车归还给失主彭先生后,甘先生随后还将情况反馈给了警方,并配合警方对盗窃和销售电动车的嫌疑男子进行抓捕。

  今年5月25日,警方通过多方调查取证,成功将嫌疑人黎某抓获归案。到案后,黎某如实供述了盗窃彭先生电动车的犯罪事实。经查,黎某系吸毒人员,为筹集毒资,他在今年4月至5月期间,通过套锁的方式,先后四次在浏阳集里、淮川街道等地盗窃电动车四辆,共计价值3050元。

  为争取从轻处理,黎某在归案后,还向警方积极提供了贩毒嫌疑人江某的线索,并协助警方将江某抓获归案。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但鉴于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有立功表现,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并责令其赔偿被害人相应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

  电动车防盗谨记四招

  1.买车要登记。市民在购买电动车后,应携带身份证件、购车发票及时上牌、登记,便于警方破案后及时找到失主;

  2.离车要上锁。市民在停车后一定要将车锁好再离开,有条件的可将电瓶与车身锁住;

  3.停车看地点。市民在停放电动车时,应选择有专人看管的车库,或有监控探头的小区、路口、路灯下;

  4.丢车要报警。市民一旦发现电动车、电瓶被盗,应及时向发案地派出所报警,便于民警调查取证及破案后返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