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寻亲” 帮500余人找到家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依靠“党建+寻亲”这一服务平台,500余名流浪人员、精神疾病患者告别流浪生活,得以顺利回家。今年56岁的姚国平,现任长沙市救助管理站党总支书记。在民政岗位上工作30余年的他,以宣传学习教育为己任,以行动履行自己的责任担当,追求“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他带头创建的“爱心寻亲 党员先行”党建品牌,让特殊对象寻亲不再难。

  以行践诺,做“两学一做”的带头人

  以行践诺、说到做到,这是姚国平一直坚持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坚持将学习贯彻始终,带头学习。他先后12次深入困难党员家中宣讲解读,还曾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以及参与编撰《长沙英烈》的经历,给全站党员上了一堂以“信仰是魂 忠诚为本”为题的党课。“我听了以后感触特别深,也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多新的要求。”党员李锋说。

  长沙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对象大多为精神疾病患者、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姚国平结合日常的党员学习教育,特意加入针对特殊群体的救助服务培训,如疑似精神疾病人群表现、未成年人心理状态等内容,赢得党员们的一致称赞。

  救助站搬迁到新址后,由于交通不便,加上服务对象越来越复杂,社会对救助服务的期望也越来越高,部分工作人员出现了懈怠情绪。针对这一现象,姚国平提出以文化建设引领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学习教育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救助学习教育品牌。他还通过开设“文化讲坛”,采取结师徒对子、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升员工技能和素质。

  爱心先行,着力打造救助管理党建品牌

  为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深入践行“两学一做”,长沙市救助管理站还在姚国平的带领下,启动了“爱心寻亲 党员先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党员为先锋骨干,着力解决特殊受助对象“寻亲难”问题。

  “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直是我工作的一个宗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创新能力,推进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由单向向互动、由封闭向创新转变。”姚国平介绍,自从品牌创立以来,通过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全体党员迎难而上,不断完善寻亲服务机制。

  据统计,救助站推出的“党建+寻亲”服务,通过与“今日头条”、公安DNA检测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目前已为50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精神疾病患者找到了家。今年以来,救助站已向全国救助寻亲网推送29人,DNA数据采集72人,向“今日头条”推送19人,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借助公安部门人脸识别系统,帮助13名滞留2年以上的精神疾病患者寻找到亲人,其中滞留在站时间最长的已有8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