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阅大长沙 | 新雨花 读你的感觉像三月

↑京深、沪昆、规划中的渝厦三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雨花区交会,拉来了一个炙手可热的高铁会展新城。

京深、沪昆、规划中的渝厦三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雨花区交会,拉来了一个炙手可热的高铁会展新城。

全球互联网巨头亚马逊AWS孵化器入驻红星商圈,成为雨花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摇篮。

全球互联网巨头亚马逊AWS孵化器入驻红星商圈,成为雨花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摇篮。

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陪老人读报。

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陪老人读报。

雨花非遗民俗艺术街区里展示的精美瓷器。

雨花非遗民俗艺术街区里展示的精美瓷器。

万家丽路由南向北串起雨花经开区、圭塘河生态文化产业区、雨花区区治大院和高桥商圈,成为雨花区重要的产业和财富轴线。

万家丽路由南向北串起雨花经开区、圭塘河生态文化产业区、雨花区区治大院和高桥商圈,成为雨花区重要的产业和财富轴线。

今年新落成的雅境中学环境优美,本地孩子和外来娃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新落成的雅境中学环境优美,本地孩子和外来娃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位于长沙大道旁的运达中央广场,集纳了瑞吉和W两大国际五星酒店,成为长沙城东的地标建筑。

位于长沙大道旁的运达中央广场,集纳了瑞吉和W两大国际五星酒店,成为长沙城东的地标建筑。

↑雨花区德思勤城市广场的阿里云创客+ 创业孵化基地。

雨花区德思勤城市广场的阿里云创客+ 创业孵化基地。

波光粼粼的石燕湖成为了镶嵌在长株潭绿心跳马的一颗明珠。

波光粼粼的石燕湖成为了镶嵌在长株潭绿心跳马的一颗明珠。

↓借鉴德国汉诺威水协的先进技术,综合治理后的圭塘河生态景观公园碧波荡漾,芳草萋萋,产业繁荣,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板。

借鉴德国汉诺威水协的先进技术,综合治理后的圭塘河生态景观公园碧波荡漾,芳草萋萋,产业繁荣,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板。

  文/李卓 安志平 唐菁

  图/邹麟 余劭劼 小刘军 李锋 黄启晴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当你在500米高空哼唱起蔡琴的这首老歌,飞“阅”脚下熟悉的山川、原野和城市时,会不会读出不一样的感觉?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旋翼轰鸣,碧空如洗,高空俯瞰,我们“读”出了一个历久弥新的雨花:长株潭绿心跳马遍染翠绿,长沙惟一城市内河圭塘河激浊扬清,中部大枢纽——长沙火车南站的波纹状建筑,如城市化潮头腾起的一朵浪花……砥砺奋进5年,昔日“蓬头垢面”的老郊区脱胎换骨。新雨花,读你的感觉像三月!

  立足历史的高点,你会看到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昂然向上的新雨花:近年来,雨花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中部省会城区,为建设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强区打下坚实基础。高位增长之下,雨花区持续放大高铁优势、做强园区优势、释放空间优势、发挥生态优势、彰显人文优势,在项目建设、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改善民生上重点发力,拔节生长。

  站在历史的高点,不妨随我们的镜头,仰视雨花高度,追逐雨花速度,感怀雨花气度,触摸雨花温度。飞“阅”之下,一个创新创业的财富雨花、精致精美的品质雨花、共建共享的幸福雨花乍现惊艳。

  雨花高度

  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湖南第一

  见证人语

  “没想到我们在上海起家,却在长沙壮大,站在了全球互联网巨头的肩上,看到了在雨花区成就事业的高度。去年底刚刚入驻,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亚马逊设在雨花区的AWS孵化器就帮我们在亚马逊全球电商网站上开店。接下来,还将帮我们加入‘亚马逊全球战略卖家’计划,实现商品运输从国内物流转向全球亚马逊物流(FBA)。”

  ——李剑波,创新创业项目游友移动创始人

  雨花财政收入力冠三湘的发展高度,足以令人仰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显示,雨花区蝉联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湖南第一。

  随我们的镜头,由南向北飞“阅”雨花区的财富之轴万家丽路、韶山南路、东二环——湖南首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里,电影《变形金刚》里由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炫酷场景正在上演;湖南首个创新设计产业园,设计精英们巧手点缀,山里土货转眼变成畅销潮牌;精准医疗代表昭泰医疗那栋米色小楼里,杀出一匹打破西方技术壁垒的黑马;全球互联网两大巨头阿里巴巴、亚马逊的孵化器抢滩传统王牌商圈红星商圈,“中部第一市场”高桥商圈的内外贸易两翼齐飞……一条条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的财富轴流金淌银。

  雨花速度

  350公里高铁时速“拉”来中部大枢纽

  见证人语

  “现在的黎托片区,由乡里变成高铁会展新城,细节看出大变化!过去大家每次是挑箩筐赶集,买一堆日用品。现在,小区物管部每天的快递包裹堆成了小山,很多60后、70后都在用手机网购。出门高铁四通八达,挑箩筐赶集早成老皇历。”

  ——黄海良,雨花区黎托街道干部

  京深、沪昆、规划中的渝厦三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雨花区交会;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速度,拉来了一个炙手可热的高铁会展新城。高铁片区的拆违拆迁清零开创出“雨花速度”,成了雨花提速发展的标志。随我们镜头飞“阅”长沙火车南站那片波浪状的动感建筑,不远的将来你会看到,这里将建成高铁商务区、会展功能区、国际交流区、园艺博览区和现代物流区五大功能区域。对接长沙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战略,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创意、医疗健康四大产业。

  雨花气度

  品质雨花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见证人语

  “雨花区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我们这些‘拆二代’都出来创业闯荡,不愿意躺在家里吃老本。我海外留学本想在国外创业,但承担不起高额的启动资金。回家乡参加了高桥街道的创业培训之后,申请了区里的贴息贷款开始创业。一年多里,我开的沙拉店由一家线上外卖店,迅速扩张至11家连锁店。创业何必舍近求远,家门口机会大把!”

  ——游奔,高桥街道被征地农民创业者

  沿韶山路、万家丽路雨花南北生态轴线一路飞“阅”,雨润花开,一派春的意象。放眼长沙东南,森林植物园里绿树华盖如云,长株潭绿心跳马镇满目葱茏,长沙惟一城市内河圭塘河风光如画,浏阳河第六湾“梨湾胜景”蜿蜒秀美,春色满城的画面定格在了雨花区。自然生态之美之外,更有精致有品的人文之美,社区提质提档脱胎换骨,数字化城管平台精细管理,非遗街区名匠云集,三年造绿染绿大街小巷,这些都成就了宜居宜业、生态两型的雨花气度。

  雨花温度

  每年八成新增财力为民生埋单

  见证人语

  “我今年106岁了,全家四世同堂,每个月都能领到几百元的高龄津贴,社区每个月会送免费上门家政服务,邀请我参加活动,逢年过节区党员干部都来拜节问候,感觉真是越活越来神!”

  ——邓明阳,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106岁老寿星

  走进雨花区的大街小巷看看吧——每年八成新增财力投入民生的气魄,让“幸福雨花”的区域发展战略目标变得有温情、有温度。自2008年实施“惠民解困雨露工程”开始,该区持续多年以新增财力80%用于保障民生,实现全面小康四连冠,在全省率先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后,又在全国率先推出为老服务信息平台试点,为老年人建立方便、快捷、舒适的“虚拟养老院”,一流疾控检测水准的现代化公共卫生大楼投入使用,均等化教育让名校遍地开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