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高考来了 长沙要求各区校拿出新高考改革实施初步方案

  “新高考”是当下教育领域的热词。湖南新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面对新高考带来的变化,长沙中学该如何应对?教学方式如何转变?分层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开展?10月13日-15日,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2017长沙市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国内多位教育专家现场为各区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各普通高中学校校长等,进行新高考政策解读和分析。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校须在10月底前拿出培训方案、12月底拿出改革实施初步方案并提交,方案将作为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记者 黄京

  亮点

  不再分文理科,高考多元录取

  本次培训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教学与管理改革”,培训内容包括新高考政策解读,对接新高考政策的办学理念及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上海、浙江新高考政策的实施与启示,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四个方面。

  去年4月,我省发布了《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我省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看来,湖南高考改革,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湖南省情,在推进分类考试、多元录取、促进公平上具有新的亮点。

  这些亮点包括:一是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实行3+3模式,高考成绩呈现由“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二是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是加分项目大瘦身,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再加分;四是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不再让“寒门难出贵子”;五是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包括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在内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六是高职院校相对分开招生;七是优化平行志愿录取模式,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八是自主招生严控规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九是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方式,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十是考试招生全程接受监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

  挑战

  传统班级淡化,课表更有个性

  新高考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这一根本性变革给学校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分析,首先,新高考将对学校办学条件要求更高。面对新一轮高考改革,目前长沙很多高中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设施设备及师资水平明显不足。一旦实施选课走班,必然对教育资源的数量和结构提出新要求,教学场地、实验设施及相应的学科教师配备等将成为摆在校长们面前的难题。

  其次,优化课程成为必然。为了适应“3+3”高考录取改革的要求,学校必须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开设“生涯课程”,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和选择能力,做好人生规划。

  此外,传统班级逐渐淡化,分层教学成为常态。“过去高考改革无论怎么变,固定的班级授课始终雷打不动,新高考改革将完全打破格局,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不再有固定的教室,变成教师在固定的教室授课,学生则奔走于不同的教室去听课。”卢鸿鸣表示,依据新高考招生方案,学生将有更大的学科选择权,按照“6选3”,理论上的排列组合类型有20种,今后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个性化的课表,分层教学将成为教学组织的新常态。

  卢鸿鸣还特别强调,新高考将使教学管理面临变革。“我们习惯了以行政班为主体的教育管理模式,新高考实施后,选课走读如何组织,行政班与教学班如何并存,师资如何配备等系列问题将考验学校管理者的教育智慧。”

  建议

  课时进度可自主决定

  学校该如何谋划新高考改革对策?卢鸿鸣建议,各校要研制课程方案,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必修课程,开好各类选修课程。学校要统筹安排高中三年的课程、课时,保证课程开设质量,根据学生考试和选科需要,自主决定各学科安排的时序和进度(如可以将2年学习在1年中完成,或3年学习在2年中完成),但不可以减少课程计划规定的每门课的总时数,也不可以随意增加课时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避免高三只安排语文、数学两门课程进行教学的情况。

  同时,学校要在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新的教学需要。新高考改革后教师将由原来的“买方市场”进入“卖方市场”,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将接受广大学生考验。针对师资问题,学校必须尽早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为适应新高考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由于新高考将倒逼高中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的变革,各校要打破传统教学秩序,重构新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研制选课指导及走班制的整体方案,科学研制课程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供学生有序选课;探索实施学分认定与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学分认定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标准和程序。

  观点

  新高考将成学校“分水岭”

  缪雅琴认为,新高考改革的实施,为高中教育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可以说,新高考改革将成为普通高中学校发展的“分水岭”:学校适应得好,就能够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破茧成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反之,恐将跟不上未来教育的脚步。同时,新高考的核心是要求普通高中更加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把“选择权”还给了学生,办有选择性的教育。今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将从“标配”时代进入“自选”时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