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经开区勇担经济发展主责 项目攻坚谱写新篇

▲作为天心区的重点园区,天心经开区实现了新商圈崛起,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全面升级。

作为天心区的重点园区,天心经开区实现了新商圈崛起,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全面升级。

放眼园区,一条条新修的沥青路路面熠熠生辉,纵横的交通新路网为长沙南大门注入了新的血液。本版图片均为 邹麟 摄

放眼园区,一条条新修的沥青路路面熠熠生辉,纵横的交通新路网为长沙南大门注入了新的血液。本版图片均为 邹麟 摄

▲目前,已有20多家医药企业汇聚天心经开区。未来五年,这里将形成一个销售过300亿元的高端医药健康产业园。

目前,已有20多家医药企业汇聚天心经开区。未来五年,这里将形成一个销售过300亿元的高端医药健康产业园。

  卜劲文

  天心经开区内,塔吊高悬,车辆穿梭。9月初启动的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密集推进,放眼园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条条新修的沥青路路面熠熠生辉,纵横的交通新路网为长沙南大门注入了新的血液。

  作为天心区的重点园区,地处长株潭三市融城的核心区域,短短几年,天心经开区实现了新商圈崛起,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全面升级。“重大项目撬动经济发展,在天心经开区、长株潭商圈及周边,随着各类发展要素在南城聚集,这里将迅速建成一个凝聚城市群力量的融城宝地,构筑南部新城新格局。”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尤其是今年来,天心经开区以“干”字当头,以“忠诚、担当、实干、善为”为要求,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为使命,狠抓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奋勇争先,经济发展迈出稳健步伐,城市面貌实现华丽转身。

  攻坚,马上就办,项目竣工更快

  9月20日,天心经开区内新岭路、新兰路、机场二街3条道路全部建成通车,主次干道的无缝对接,畅通了道路交通内循环,实现项目竣工加速度。

  这只是天心经开区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的一个缩影。从9月2日园区召开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以来,全员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分设基础设施、征地拆迁、手续办理3个小组,工委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对22个重点项目紧盯不放,全面吹响项目攻坚的奋战号角!

  手续办理人员加班准备资料,来往各相关部门之间,一项项资料完善,一个个问题解决,加速手续办理;拆迁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协调国土、街道、村组,逐户走访各个拆迁单位,大大提高了拆迁速度;项目建设人员每天早出晚归跟进施工进度,高温天气下汗流浃背成了日常,国庆中秋放假也坚守岗位。管网铺设、路基搭建、沥青摊铺、路面验收,桩基施工等项目建设工作像陀螺一样不断飞速旋转进行着。虽然过程中困难重重,但走出重围后传来的是振奋人心的喜讯。新岭路、新兰路、机场二街3条道路建成通车,新园路、机场一街启动建设,新梅路、新菊路等6条道路将于年前完成手续办理。

  “有困难我先上,有问题我先扛……”10月9日,天心经开区机关党员在支部“百日攻坚”党员誓师会上庄严承诺,慷慨激昂的誓词振聋发聩,点燃了大家的奋战激情。党员们以“关键时刻,舍我其谁”的壮志豪情,带动着身边的同事加班加点,攻坚克难。10月13日,长利智能家居、杰峰医药健康产业基地、新园路等三个项目被纳入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产业项目建设也加紧了脚步。德盛欢乐广场、新兴企业中心开始内部装修,凯旋城项目部分主体封顶,贤盛发项目已建到正负零,杰峰项目已在基础施工……天心经开区“百日攻坚”持续升温!

  蜕变,正在发生,产业集聚更优

  近3年来,天心经开区相继建成了环保大道、新电路等十几条道路,形成了“三横三纵”的路网格局,公交、地铁、城际铁路在这里无缝对接,三维立体交通体系逐步成型,打通微循环,促进了整个区域经济良性发展,产业集聚更优。

  在芙蓉南路、中意路、环保大道的交叉点上分置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三大商业项目,三足鼎立,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商业氛围。友阿奥特莱斯业态丰富,中海环宇城人气旺盛,麦德龙、迪卡侬等重大商业项目纷纷入驻,德盛欢乐广场即将开业……给长株潭商圈注入了无限商机与活力,成为南部新城的人气引爆点。

  位于新电路南侧、占地近160亩的长利智能家居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开创了大型高端家居“前店后厂”的新模式,预计明年9月可完工。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绿色环保、健康家居加工配送中心,辐射中南六省。

  选址于天心区果子园路以东、新谷路以南、仙姑岭公园以西、环保大道以北的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自2016年12月16日启动全面开工以来,各项工程建设正快速有效向前推进,目前基础底板施工正在进行,预计年底部分完成正负零。

  以新岭路为中轴、占地1平方公里的医药健康产业园也已初具规模。产业园汇聚了同安医药、康尔佳医药等20多家医药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达45亿元,今年新引进的星浩医药截至8月份销售就已经突破10亿元。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未来五年,这里将形成一个销售过300亿元的高端医药健康产业园。

  破茧,绘制蓝图,发展来势更好

  城市向南。近日,长沙启动南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修编,天心经开区位于南部片区、长株潭融城核心,处在长沙市“一轴两带多中心”发展格局的战略增长区,是城市向南发展的重点。在天心区“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天心经开区主动承担起南城崛起的历史使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和环境品质亮化提升,致力于打造省会现代服务业中心,未来发展势如破竹。

  城南逐渐形成了以“6条城市主干道+2条地铁+1条长株潭城际铁路”为支点的三维立体交通体系,地铁、城铁、公交在这里无缝对接。未来,这里将成为南部交通枢纽中心,让长株潭三市的居民进入“半小时生活圈”。

  近年来,这里新建了红旗广场、先锋公园等配套公园,同时对新谷路、果子园路、芙蓉路经开区段林荫大道等园区所有道路进行绿化提质。中信青园小学、先锋小学、长郡湘府中学等学校配套更加完善,湘雅五医院等医养配套的动工建设,附近居民感受到越来越便利、越来越高质的城区生活。俯视整个天心经开区,道路盘扎,绿意盎然,人潮如流,绘成了一幅产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

  “园区建设干劲很足,来势很好。我们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以问题为导向,做好配套服务,将南部新城打造成为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都市新区。”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表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