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引领长沙经济升级发展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长沙市质监局组织小微企业到忘不了服饰学习标准化工作先进经验。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市质监局组织小微企业到忘不了服饰学习标准化工作先进经验。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世界标准日主题

世界标准日主题

世界标准日主题

世界标准日主题

  李金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一个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明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近年来,长沙市标准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下,在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初步建立了符合长沙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全市标准化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为全力打造“三个中心”,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

  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的过程。随着标准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标准化在促进科技进步、提升产品质量、便利贸易往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提质增效升级、规范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渐成为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家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价值链提升工程,联动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建设的发展思路。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长沙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提供了广阔施展空间。

  “有了标准,才能指导该行业的从业者在哪个环节要注意什么事项,有什么样的要求,以此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世界各国都把标准之争从技术研发之争、市场开拓之争上升到发展战略之争,试图通过标准化发展战略规划,主导甚至掌控国际标准,从而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占领制高点。

  大力实施

  扶持推动力度持续加大,标准化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目前长沙市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已建立、扶持推动力度持续加大、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长沙市质监局标准化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近年来,长沙市标准化工作紧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以中小企业标准化战略推进工程、小微企业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

  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长沙市积极做好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科学运用“标准化+”的理念,主动将标准“化”进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让全社会共享标准化工作效益。在全国率先出台《长沙市标准化管理条例》,先后制定印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相关配套制度规定。

  扶持推动力度持续加大。市质监局与市经信委联合组织开展了“长沙市中小企业标准化战略推进工程”以及“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累计投入超过800万元。 三年多来全市共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0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0个、制定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73项、地方标准510项,争取上级标准化战略项目资金近1500万元。

  标准化工作改革深入推进。截至2017年10月10日,长沙市已有600余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公开2503项标准,涵盖3369种产品。同时探索做好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围绕区域产业特色,探索做好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推动相关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引导省涂料协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等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已有《水性单组份钢结构防腐涂料》《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进行公开发布。

  协调推进机制初步建立。长沙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将标准化工作列入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重要内容,完善政府各有关部门参加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 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搭建长沙市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标准信息快速便捷服务。同时,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得到了快速加强,构建了标准化人才培训长效机制。

  工作成效

  提升区域质量的核心竞争力,拥有两个ISO秘书处

  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长沙积极抢占标准话语权,2012年以来,先后有ISO/ TC 264秘书处、ISO/ TC96秘书处落户长沙,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ISO秘书处的省会城市。

  据张庆和介绍,目前长沙市已有9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占全省的43%。2个ISO组织中共涉及33家单位61名专家,长沙市有10家单位29名专家,人数占全国的48%。9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共涉及278家单位334人,长沙市有54家单位79人,人数占全国的24%。“标志着长沙市标准话语权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为积极维护长沙市烟花爆竹出口企业的利益,组织7名专家参加ISO/ TC 264的国际标准大会,在ISO 25947-2 《烟花分级分类》的附录中体现了中国的烟花分类表,这是ISO史上从未出现的国际标准格式,为稳定和提升全市烟花爆竹出口发挥了关键作用, 极大地维护了长沙市每年近30亿元的烟花爆竹出口利益。

  标准是品牌的基石,培育和创造优秀品牌,需要先进标准引领。“十二五”期间长沙市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97项,占全省的51%;罗代黑猪、湘绣(沙坪产区)等12个产品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同时,实施标准化服务工程,大力服务了企业的创业创新。近年来,长沙市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快自主创新技术和优势技术的标准转化,提升区域质量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标准引领,推动了供给侧改革,加快了资源整合优化,搭建了检测平台,重点建设“一园”(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发展“两业”(检测装备制造业和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打造“三区”(岳麓、星沙、跳马三个基地),将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打造成技术权威、行业领先、辐射较广的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既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标准化发展和质量提升建立了技术平台。

  先进经验 

   服务和工业标准化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近年来全市服务业共有26家单位获批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试点项目对行业发展全局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长沙县湘丰茶叶示范基地被作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参观学习基地,望城斌辉农业休闲、宁乡沩山茶叶、浏阳兰宜花卉等11个项目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排名全省前列。

  同时,长沙在工业标准化上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创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城市,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活动,目前长沙有3家公司先后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16年长沙四家企业(威胜集团、湖南杉杉新能源、湖南长城金融信息、楚天科技)纳入工信部确立的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项目范围。2014年以来全市已确定181家企业作为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建设和示范。去年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全市28家试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调研,编写了《长沙市智能制造标准化状况调查报告》,引导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目前,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起重机分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通过省局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占全省14%。

  此外,长沙市积极推动社会公共管理标准化,做好了两型标准认证,推动了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

  部门发声

  长沙市质监局局长 张庆和:

  强化标准引领,加速标准的应用和推广

  标准是规则、是理念,在产业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要抓住牛鼻子,标准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要着力服务于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长沙速度向长沙质量、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的转变;要抢占话语权,标准是企业成长、产业发展的核心抓手,“挟标准以令天下”的时代已经到来,要充分认识到标准的重要作用;要提升竞争力,标准服务于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从质量和效益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从质量强市的角度,加强标准化工作宣传推动力度;要强化标准引领,加速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要精准服务,企业所需就是我们服务的目标;要加强对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到2020年,确保我市标准化总体水平居于全省领跑地位,标准化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重点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能够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不断增加标准创新动力,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的领域持续拓展,标准的科学性、实用性不断提升,在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结合重点项目、重点产品和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标准化知识宣贯工作,培训标准化人才,开展市级标准化战略项目试点示范;不断强化标准技术服务,建设和完善长沙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加强标准信息的收集、研究分析,培育标准化第三方服务,建立长沙市标准化专家服务团队,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进入标准化领域和参与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长沙经济发展!

  企业故事

  树立健康产业诚信标杆

  湖南颐而康以标准化为抓手提升企业管控力

  近年来,我国的保健服务行业迅速发展,保健产业成为新崛起的热点产业。据统计,目前我国大大小小保健服务企业已达140万家,服务人员2000多万人,每年创造产值约6000亿元。同时,保健服务业也存在着无序竞争,技术、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缺乏规范、科学标准的体系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湖南颐而康总经理周春国表示,为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该公司引入了标准化管理机制,专门出台了安全管理及安全服务的相关标准,在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并将足浴、按摩的相关禁忌在营业现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以确保每个服务设施、每个服务流程都有相应的安全措施。

  “标准化及认证体系的引入,能够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切实加强企业的安全监管水平,从而将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周春国说,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该公司决策层认识到,标准是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础。“谁的标准化程度高,谁的市场份额就大,其综合竞争力就强。”

  该公司自2004年起,就提出了企业标准化战略,根据企业实际,从规范、流程、表单3方面进行统筹,制定、采纳各项标准和规范124项,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全人员的标准化“三全式管理”,搭建了标准体系、训练体系、督导体系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实施系统。

  周春国表示,对于连锁企业而言,企业标准只是各连锁企业的最低标准,各个门店、各个区域应根据市场特性,在企业标准的基础上优化并形成具有特色的门店标准。而星级认证,正是门店标准落地的一个良好平台,企业通过认证对门店的标准按星级给予评定,不断提高门店的服务水平与市场竞争能力。

  2007年,该公司起草湖南省地方标准《沐浴、足浴、按摩服务规范》,并于2014年再次起草、制修订湖南省地方标准《足浴按摩经营服务规范》。

  2012年,湖南颐而康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并且在今年9月份以95.7分的高分,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的验收。

  随着标准化及认证体系的深入开展,企业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例如,接待客人至完成点单时间,由以前的5~7分钟减少至2~3分钟,客人进房间到技师上钟时间,由原来的8~15分钟缩减到3~6分钟。“最为重要的是,目前企业的门店运营日益规范、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公司总部对门店的管控能力不断提高。”周春国告诉记者。

  先进标准

  引领水果种植业发展

  圣峰果业挂牌国家级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在欧美一些农业发达国家,一盘摆上餐桌的水果,背后往往经过严苛的筛选,种植、采摘、分拣、包装、销售每一个步骤都有固定标准。在长沙,水果种植业也已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标准化。作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计划中长沙市唯一获批的项目,圣峰果业挂牌“国家级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并将在2019年底之前完成建设,实现了岳麓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零的突破。

  深秋的圣峰果业示范基地,黄金梨、脆桃、黄桃挂在叶间,幽静的田园风光、可口的农家菜、香甜的水果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城里人慕名而来。

  总经理黄莲花介绍,基地种植了黄金梨、脐橙、黄桃等20多个水果品种。此次根据创建要求,该基地将建立一套完整的绿色水果标准化流程、无公害家禽养殖的标准化体系、休闲接待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和质量标准。

  什么是水果综合标准化呢?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农业是以高度的标准化为基础生产的。农民种植农作物,用什么品种、何时下种、何时施肥、施多少肥、何时采摘都有严格的规定。

  “我们按照这些先进标准来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单产大幅提升,且可大面积复制,种植基地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七八倍。”黄莲花说,品质方面,原来是按自己的土办法种,果子多就行,对质量没把控。但现在按标准化要求,以高品质标准来种植水果。目前,黄桃产量达到3000公斤/亩,这是按标准的操作疏果得来的。“我们先是‘达标’,后来是‘优标’,现在是自己带头制定更高更好的标准来引领水果种植行业的发展。”

  圣峰果业目前已被列为岳麓区深化农业体制改革的示范点,而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就是为了助推农业生产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型。

  相关链接

  全市标准化工作台账

  1.技术委员会:

  ISO/TC264、ISO/TC96秘书处2012年落户中国湖南长沙;

  SAC/TC落户湖南的21个,其中长沙9个,占全省的43%。

  2.服务业试点示范

  2015年全省17项,长沙市8项,占全省的47%;

  2016年全省21项,长沙市10项,占全省的48%。

  3.农业示范区

  长沙已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

  长沙市通过验收的“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1个。

  4.制修订标准

  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长沙97项,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长沙62项(以2007-2009年标准立项统计)

  2015年第一批221项,长沙185项,占84%;

  2016年第一批172项、第二批73项,共245项,长沙184项,占75%。

  5.良好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历年来长沙通过验收的“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企业”14家。

  6.国际活动

  2015年ISO/TC264在南非召开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会议,10个国家38名代表,其中中国18名,长沙7名专家参加,人数占与会专家的18%;

  2015年ISO/TC96在澳大利亚召开国际标准化工作年会,研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12个国家60名代表出席,其中中国9名,长沙3名专家参加;

  2016年中联重科在长沙承办的ISO/TC96年会,有11个国家和48个外国专家参加。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