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率先试水知识产权“三权合一” 破解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难

  记者11日获悉,长沙市日前正式印发《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的亮点之一,便是将按照专利、商标、版权“三权合一”为核心的改革思路,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富有长沙特色的改革路径。

  据了解,长沙是全国第一个实施“三权合一”改革的省会城市,将为企业及个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带来“一站式”便利,并极大改善该市知识产权职能保护的现状。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闯 李莎

  【现状】

  “三权分立”导致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难

  虽然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版权)都是知识产权的主要形态,但商标权归工商部门管理,著作权归版权部门管理。发生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时,知识产权部门没有管理职能,被侵权者需要向工商部门办理相关事宜。

  “这给很多企业及个人带来不便。”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部长刘谋建律师深有感触,在为被侵权、被告侵权的当事人办理案件时,职能部门的职权分散,让执法存在相当难度。

  但这样的现状,属于我国知识产权执法的“顽固难题”,因为著作权保护、商标和《商标法》要比专利及《专利法》更早形成,才导致管理职能部门“三权分立”。

  【改革】

  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三权合一”

  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是国际惯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89个成员,183个实行集中管理,我国是6个分散管理国家之一。“我们长沙市的知识产权探索改革工作,在全国一直是先行的。”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拥军告诉记者,要让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得力”,通过“合权”来实现综合管理改革,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2015年时,长沙市便提出了合权改革,但因为涉及工商部门、出版部门的跨部门权利合聚,难度非常大,改革计划被暂缓。

  自湖南省被批准为知识产权建设强省,长沙市也被批准为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后,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为代表的“国家队”领导,先后7次来到长沙,为我省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建议,并明确提出试点“三权合一”,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的经验。

  “目前合权的具体工作,已经在进行磋商。”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阳明透露,具体的交接工作需要等到2018年才能完成。

  【实施】

  设“一站式”窗口,开展企业知识产权预警试点

  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关系着整个长沙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创新创造活力的释放。《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开始施行,按照目标计划,实现“三权合一”后,长沙将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统一受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申请、作品登记等业务。

  同时,依托长沙政务云平台,该市将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为社会大众、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检索、业务咨询等公共服务。

  此外,该市还将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并开展企业知识产权预警试点,健全全流程服务,避免掉入知识产权“陷阱”。

  专家点评

  “三权合一”确实是知识产权管理的中远期战略。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彭培根表示,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合权”,首先是顺应国际的发展趋势,为长沙的科技企业和高新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其次是符合知识产权强国和知识产权强省的战略,体现了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实践相结合,释放新的红利的改革逻辑,将为全国兄弟省市的相关改革提供新鲜经验。这样的改革还契合长沙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提升了长沙作为创新高地的知晓度和吸引力。

  链接

  长沙发布管理办法

  新建12层以下住宅应装太阳能系统

  湖南湘江新区、高铁新城新建建筑100%采用绿色标准;新建、改扩建12层及以下居住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记者11日从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发布,10月20日起将在全市施行,以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和应用。

  《办法》明确,政府投资的办公建筑、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的单体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以及1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项目,应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其中,位于生态敏感区、核心景观片区及区位优势明显,具有突出经济价值或社会价值的项目,要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此外,政府投资项目和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选择一种以上适合本项目的可再生能源,并具有一定应用规模,新建、改扩建12层及以下居住建筑应当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设施应与建筑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和验收。

  《办法》还要求,小区建设应当符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合理设置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屋顶绿化等绿色雨水基础设施。■记者 王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