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阅大长沙丨临空起舞 幸福之城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每年都有候鸟在此歇脚,也是星沙人民最爱去的大公园。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每年都有候鸟在此歇脚,也是星沙人民最爱去的大公园。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集农业休闲、山水观光、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于一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玩。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集农业休闲、山水观光、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于一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玩。

猎豹汽车是湖南本土汽车的典型代表。

猎豹汽车是湖南本土汽车的典型代表。

乌川湖风景区是长沙市开发最早的旅游度假区之一。

乌川湖风景区是长沙市开发最早的旅游度假区之一。

蓝思科技已成为“长沙智造”的响亮品牌。

蓝思科技已成为“长沙智造”的响亮品牌。

←东八线等景观长廊串联起全域美景。

东八线等景观长廊串联起全域美景。

山河智能将在2017年实现跨越式增长。

山河智能将在2017年实现跨越式增长。

江背镇的3D稻田画是目前长沙面积最大、精美度最高的稻田艺术作品。

江背镇的3D稻田画是目前长沙面积最大、精美度最高的稻田艺术作品。

“小镇大爱,初恋板仓”,这里有蓬勃的小镇商业,有淳朴的自然风情,又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更有多彩的度假项目。

“小镇大爱,初恋板仓”,这里有蓬勃的小镇商业,有淳朴的自然风情,又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更有多彩的度假项目。

壮观的上海大众长沙工厂。

壮观的上海大众长沙工厂。

  文/洪虹

  图/邹麟 余劭劼 王志伟

  初秋的星沙,阳光和煦,碧空万里,处处洋溢着收获之喜,幸福之情。

  在繁华街道、城市公园,一栋栋高楼错落有致,描绘出优雅天际线;一群群孩童,恣意欢笑,刻录着无忧童年;

  在智能车间、繁忙工地,那些从键盘和图表上奔涌而出的科技智慧,隐藏着经济密码;那些从安全帽下透出的黝黑皮肤,讲述着发展故事;

  在最美乡村、山水之间,一条条宽阔道路连接城乡,城市乡村自由切换;一幅幅如梦如幻的田园画卷,让你自由呼吸天地间……

  金秋十月,让我们跃上云端,跟随镜头,品味中西部第一县都市的精致、产业的结实、乡村的醉美,感受长沙县人无惧挑战、大胆创新、阔步前行的逐梦之旅,品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民生报告。

  精致小城形神俱佳

  绿树环绕、百花盛开、清流穿城。十年来,星沙城区面积翻倍,城市天际线不断被刷新,与长沙城区实现无缝连接,在建设高层次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目标之下,朝着“省会次中心”大步迈进的现代化都市,城区面貌进一步提质,市容整洁度进一步提升,商贩店铺经营进一步规范,市民生活出行秩序意识进一步提高。

  精致小城如何得来?在理念上,用“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如“湘绣”般的精细标准建设品质城市,“全民城管”理念深入人心,海绵城市理念更是让星沙城区拥有了弹性的高质量呼吸;在行动上,“三年造绿”大行动,绿色城市建设、拆墙透绿复绿、提质停车场等,让每一座公园都为群众所享,每一处绿化都为城市增色添彩、越来越多的小汽车有了栖身之地;在管理上,创新举措,借力现代科技,加强日常维护并引入优质服务,让城区高效能、高标准运转。

  城区的品质直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气质。星沙都市的精致,在淡定从容,在神形兼备,在浑然一体。不信,在这怡人之秋,你可踏上星沙大地,细细感受,悠悠品读。

  智能制造临空起舞

  飞机越过上海大众长沙工厂,俯瞰大地,车阵如蚁,密密麻麻;

  镜头跟进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一幢幢仓库拔地而起,一排排国际货品鳞次栉比,一家家客商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脚步迈入工业车间,一项项高精尖技术在这里诞生并变成现实,一单单海内外生意刷新工业机械之都的转型创新高度;

  目光投向乡间沃野,广袤稻田金灿灿一片,大型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农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结实的产业,源于扎实的基础和科学的转型升级,结出金灿灿的产业硕果。今天的长沙县,产业发展已由曾经的“一枝独秀”转向“多点支撑”,一个个璀璨夺目的产业和产业集群,支撑起县域经济一路高歌猛进,谱写了高基数上高速增长的县域发展新传奇。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经济强势复苏,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气势如虹,服务业来势较好,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项目建设带动潜能释放十分充分,仅8个月时间,即实现了完成市重大项目投资年度计划的96.8%,更有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代表的“二次创业”,助推了长沙县产业展翅腾飞。

  美丽乡村全域皆景

  留住乡景,记住乡愁,不忘乡音,传承乡情。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探索美丽乡村建设路径,全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沙县更是把乡村建设提至战略高度,全面构建“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乡村发展新格局,2015年和2016年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开慧镇、果园镇等多个乡镇获得全国美丽乡村或文明村镇荣誉。

  在开慧,看不尽的风光,拍不够的美景,说不完的故事。“小镇大爱,初恋板仓”,这里有蓬勃的小镇商业,有淳朴的自然风情,又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更有多彩的度假项目;

  在果园,田汉故居每天迎来送往四海游客,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田汉大道、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小镇,正迈向文化艺术之梦;

  在春华,浏阳河畔,镇在水中,人在景中,依山傍水,渔歌互答,数十年的春华秋实,让这里民风淳朴,生态怡人;

  在江背,传统工业出身的小镇,主动适应临空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早已把目光投向了远方的天空;

  在黄兴,东接黄花国际机场,西与长沙火车南站隔河相望,地铁、磁悬浮呼啸而过,绝佳的区位优势,让其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加速迈入“大黄兴”时代;

  在青山铺,远山含黛、近冈流碧、沃野拥翠、一派葱茏,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市万亩高产粮食示范基地、葡萄之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最好实践;

  在路口,整洁宽阔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山林,鳞次栉比的村居相映成趣,一幅清新和谐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