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二次创业再续传奇 稳坐中西部强县第一把交椅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在长沙东1756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在澄澈万里的苍穹之下,在95万普通百姓的平凡日子里,长沙县无愧“三湘首善”,每天上演着发展奇迹、创新变革与幸福故事。

  连续多年稳坐中西部强县第一把交椅,2017年上半年多项指标全面领先各区县(市),经济发展成色越来越好;“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200余天崛起一座黄花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战鼓擂擂;北部最美乡村全域旅游全面开花,各具特色,游客纷至沓来,活了经济,鼓了农民腰包,百姓幸福感真实可触……

  弄潮儿女勇立潮头,上下一心实干逐梦。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表示,长沙县将紧紧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这一发展主线,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二次创业”,努力把长沙县建设成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

  “三驾马车”与临空经济多箭齐发

  时代大潮永远铭记追求创新、谋划改革者。每每在城市升级的重大节点,长沙县均能精准把握转型脉搏与内在潜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保持领先姿态。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众泰汽车、博世长沙、蓝思科技……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成为拉动长沙县经济奔腾前行的核心力量。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长沙县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发展瓶颈逐渐破冰。

  特别是通过调结构、促改革、转型升级,汽车企业实现“后发赶超”,成为长沙县工业经济的生力军。今年1-8月,长沙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691.8亿元,高幅增长40.6%,总量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9.4%,比去年同期高12.5个百分点。

  在如此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长沙县工业经济仍奇迹般跨越发展实属不易,但对中西部第一县而言,转型创新没有止步。去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要下大力气建设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区域,把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提升到长沙县“二次创业”的高度。“黄花综保区”“临空产业”等成为省市相关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汇。

  “落实好省委关于‘二次创业’的要求,就是落实好市委关于建设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要求,这两者是一脉相承、紧密结合的。”曾超群指出,2017年是长沙县加速“挺进五强”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开启“二次创业”的起跑之年。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与发展挑战,如何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长沙县将积极拓展开放平台、全面打通开放通道、大力发展开放产业,开启‘二次创业’征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如是回答。

  谋定而后动。历经200余天奋战,黄花综保区从无到有惊艳亮相:6月验收封关运行实现三同步;7月,雅娜购香港启德免税世界名品展示中心在综保区营业,大批市民慕名而来;9月,100多位客商齐聚综保区,累计30余个重大项目签约,180余家企业在谈,注册企业突破100家,同步投产运营企业50家以上,至9月底,已完成进出口货值3.4亿美元,完成进出口额3亿美元。预计2020年引进外经贸企业300家以上,进出口额达到80亿美元以上,冲刺全国一流综保区。

  长沙县多元产业正全面爆发。在“长沙工业30条”的提振下,工程机械产业按下转型发展“快进键”,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汽车产业年整车生产能力超过60万辆,广汽菲克、上汽大众产值双双突破百亿元;高新技术产值突破1700亿元,增幅超1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破374亿元,增长1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破118亿元,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投入运营,湖南首个标准化通用机场——华星通航开建……这座中西部第一县,再度插上了腾飞之翅。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齐头并进

  城市发展的争先进位,必软硬实力必须统筹发展,并驾齐驱。近年来,长沙县奏出了和谐激昂的“交响”曲。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长沙县要“跳起来摘桃子”,加速“挺进五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长沙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沙县定下改革与发展的坚实目标: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目标就是军令状,行动就是路线图。“县区一体 服务至上 领导联点 项目为王”的思路一出,长沙县干群上下一心,大步推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含上汽大众)1754.3亿元,增长11.7%,完成年度计划的65%;规模工业增加值(不含上汽大众)367.3亿元,增长1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3.5亿元,增长16.3%,完成年度计划的76.5%。今年全县共铺排重大项目127个,年度计划投资229.75亿元。20个应开工重大新建项目均按时开工,部分项目甚至实现提前开工。税收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外资、发明专利申请量等指标名列全市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财税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

  一项项硬如钢铁的指标,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指标全线领先,项目平台突破,发展来势极好。”在分析半年度经济形势时,长沙县主要领导如是概况长沙县经济发展十足的成色与来势。

  硬实力如钢,软实力似水。城市发展不仅有物质需求,需要“富口袋”,更有精神需求,需要“富脑袋”。

  长沙县的软实力映照在居民如花的笑颜里,收获在百姓实在的幸福感中。特别是今年开始,长沙县将投资数亿元,打造田汉艺术小镇,以田汉故乡建设为依托,将爱国主义和戏剧艺术精神推向世界舞台。引进北师大、师大附中、大同小学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获评“湖南省教育强县”;深化“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打造“有书香、有静气、有温度”的城市,获评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此外,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执行力和效能进一步提升等举措,让长沙县软实力有了质的提升。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中,长沙县频频亮相。

  品质城区与美丽乡村比翼齐飞

  林荫葱翠,马路整洁,配套精致,行人闲适……行走在长沙县主城区,你会有置身繁华都市或欧洲小镇之错觉。不少外地人来到星沙,看到窗外美丽风景,感受居民喜乐氛围,大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原来长沙县这么好!”

  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在提质城市人居环境的12字指导方针下,去年开始,长沙县大力铺排城市公园,提质城区主干道,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改善、城区绿化、地下综合管廊和生态湿地等一系列品质城区重点项目,努力建设更高层次的第一城。

  ——打造绿色城区。2014年以来,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46.45公顷、公园13个,开元路、滨湖路、东四路等道路绿化提质,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预计年底将新增绿地面积60余公顷。一个“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园中”的生态城市“呼之欲出”。

  ——扮靓城市夜景。夜幕下的星沙,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今年以来,全县对多个重要节点的30余栋楼宇进行了亮化装饰,在人民路、长永高速等两侧路灯安装中国结灯饰1900余套,城区整体亮灯率达99%以上,全面提升了夜景亮化品质。

  ——全面提质提档。提质提档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数据显示,今年全县18个社区提质提档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2018年还将提质17个社区,各社区将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整洁。

  ……

  如今,美丽幸福文明的品质城区雏形已现,乡村建设必须统筹发展。在长沙朝着世界旅游目的地大步迈进的征程中,长沙县的美丽乡村星光熠熠。

  “强南富北”始终是长沙县工作的重心,而全域旅游是实现“富北”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天赐之美需要后天设计,生态、创新、富民——长沙县已走出全域旅游带动最美乡村发展的特色之路。

  从开慧“初恋小镇”到金井“茶乡小镇”,从 梨“水乡古镇”到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浪漫帐篷星空之旅、静心茶香之旅、艺术果园养身之旅……仅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长沙县就推出了多条精品一日游路线,吸引了156.62万人次前往,揽金6.23亿元。

  如今,长沙县80%的镇村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生态镇,特别是北部乡镇,99%的土地留住了绿水青山,游人在此找回乡愁记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