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起将按新规评判 要更加注意“回头看”和交通标志

长沙张公岭分考场科目三考试线路中的停车让行标志。新规规定,有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车辆不停车或停车时前保险杠越过停止线,不合格。 记者 虢灿摄

  本报10月8日讯 被人称为“最严驾考新规”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新规已于10月1日起实施,由于国庆长假,长沙将于10月9日起根据新规进行评判。今天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张公岭分考场体验了此次变动最大的科目三考试,多项目不达标扣分。安全员提醒,新规对考生操作技术难度考核并没有加大,考生要提前熟悉考场,多关注路面交通标志,按规定减速、让行。

  【体验】

  行驶3公里被扣500多分

  今天上午10点,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远大路的张公岭分考场,由于今天是假日,没有安排考试。半个月前,记者通过科目三考试,取得驾驶证。

  与考场安全员简短沟通后,记者按程序上车体验考试。

  语音模拟灯光考试中,此前5项灯光考试有变动,增加到9项。

  起步后,记者开始在张公岭考场考试路段行驶,在原有的项目上,增加了超车项目,该项目为模拟超车,要求向左变更车道后,返回原车道。考试行驶3公里,除了考试指令,没有此前“通过人行横道线”等提示性语音。

  3公里过后,系统显示记者扣分多达500多分。

  安全员马骞介绍,记者扣分集中在此次新规有变动的项目上。“转弯时没有减速,扣分;转弯时转向灯自动回正后,没有及时‘补灯’,扣100分;通过人行横道前30米距离没有踩刹车,扣100分; 在有停车让行的标志前,没有停车让行,扣100分。”马骞说。

  马骞介绍,新规规定在路口转弯时,必须在车辆前保险杠越过停止线前30米踩刹车,同样,在通过斑马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地,在距离30米范围内也要求踩刹车。“距离在30米以内,不能踩太早,因为设备在30米范围内才开始识别。踩刹车不能踩太急,后车容易追尾,也不能太轻了,系统可能识别不到。”马骞说,此外,通过学校区域车速不能超过30km/h。

  【提醒】

  标识标志要更加留心

  长沙市交警支队驾管科张公岭分考场主任邓韬介绍,此次新规科目二变化较小,科目三变化较多 ,更加注重考核学员的安全文明意识。

  邓韬认为,新规中对灯光使用考核更严,一方面增加了模拟灯光考试的项目,另一方面,对转向灯使用加大扣分力度,一些此前扣10分的项目,新规直接扣100分。此外,在科目二直线行驶项目中,增加了对转向灯的考核。

  “此次新规非常贴近实际驾驶情况。科目三考试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这是实际行驶中,很多驾驶人忽略的。”邓韬说,“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靠边停车时,需要提前打开转向灯,等开启转向灯3秒以后才能动方向盘,而实际驾驶中,很多驾驶人不能正确使用甚至存在不用转向灯的驾驶陋习。”

  此外,驾驶人对一些标志标识的认知也在考核中,如斑马线、学校、公共汽车站等地均需减速 ,有停车让行标志的停止线前,必须停车让行。

  “对于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学员,新规并没有增加难度。一些新学员可以从头学起,养成良好驾驶习惯,考试可以顺利通过。”邓韬说。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梅国飞 吴乐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