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4条地铁线 都倾注了他的汗水

项目经理李享松(左二)与项目书记及技术人员一起在长沙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站检查钢筋笼焊接质量。(资料图片) 通讯员 欧永红 供图

  我家成员

  李享松,男 ,邵阳人,1970年10月出生,1994年从成都理工大学探矿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铁五局。妻子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儿子18岁,正处于紧张的高三阶段。

  1999年结婚后,李享松离家辗转多个城市工作。2010年,他回到长沙,陆续参与了长沙地铁2号线、1号线、3号线及5号线的建设,见证长沙地铁从无到有、从单线到逐年成网。如今,他常常会乘坐自己建设的地铁出行,看到来来往往的人流,看到日新月异的城市,他的心里会涌起由衷的喜悦。

  先后参与建设四条地铁线

  当你乘坐地铁抵达橘子洲景区时,你或许不曾了解到,八年前,是一群人的不舍昼夜施工,才让一座地下四层的橘子洲地铁站屹立在湘江江心。

  因为施工安全风险大,橘子洲站历经了两次招标,第一次因为投标人数不够被取消,到第二次时才被湖南本土企业中铁五局拿下。

  2010年,在外地漂泊多年的李享松,终于回到了湖南,开始为家乡人民建设首条地铁线,也终于和一直留守的妻子和儿子实现了团圆。

  如今,李享松已经是中国中铁长沙地铁5号线一标项目经理部的副经理兼安全总监,对5号线的9站9区间实施管理,从2010年2月的2号线、到2010年年底的1号线,再到2013年年底的3号线,5号线已经是李享松参与建设的第4条地铁线。

  施工期间很少回家

  “回不了家,对家人还是有些亏欠的。”1999年3月,李享松和同在中铁五局上班的妻子结婚,婚后,李享松一直处于离家的状态。在担任长沙几条地铁线的负责人期间,他的儿子从小学、初中一路升到高中。

  “不允许回家,只能老婆和小孩子过来探望。”李享松说,项目施工任务重、工期紧,作为负责人,他要以身作则,“晚上打混凝土的时候不能停、必须守着,渣土运出去也要监看。”他的作为很快在项目部管理层里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因为他们的日夜坚守,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在全线晚半年进场且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主体结构;地铁1号线黄土岭站在晚两年进场、且交通疏解困难的前提下,也做到了按时履约,确保了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计划顺利实现。

  一家人享受长沙地铁便利

  “以前是隔着上千公里,想见都见不到。”李享松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已很感激,他说,虽然也不能常常见上面,但与家人离得总是更近了一些,他把拉开的手往里收了一些比划着距离:“现在都在一个城市,至少只隔这么远了。”

  对于他的工作性质,妻子表示理解,但对儿子,李享松始终有愧疚。李享松的儿子今年18岁,“有时候跟他起争执,儿子说你管过我什么,一听到这个话心里太难受了。”

  和以往建好后就要换一个地方、几乎没有享受过工程便利不同,因为能回到长沙建设地铁,李享松和家人终于也成了地铁的受益者。每个周末,儿子都会从地铁1号线涂家冲站上车后再到桂花坪站下车,再走上几百米就回到了家。而李享松自己也常常会乘坐地铁出门,“有了地铁,出行的确更方便了,整座城市的品位也得到了提升。”

  ■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欧永红

  幸福新期盼

  “希望长沙地铁干得越快越好”

  “希望长沙地铁干得越快越好,大家能早些享受到地铁的便利。”被晒得黝黑的李享松寄语直爽而朴实,他说,长沙人民对地铁的建设很热情、很理解和很支持,等长沙地铁规划的12条线连接成网后,市民的出行将更便捷、舒适和安全。

  在今年6月创造历史的那场湘江洪水中,李享松带着地铁5号线项目部的150号人赶回2号线的湘江中路站驻守,这座车站的土建施工当年由他们完成:“一心只想着把站守住,对长沙地铁是一份深重的感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