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星路“六位一体”提质改造全面完工

岳麓区大手笔投入对金星路实施了车行道、人行道、绿化、立面、管网、景观亮化“六位一体”提质改造,从地下、地面、地上、主道、辅道、两翼都“绿”起来。 长沙晚报通讯员谢望东 摄

金星路“六位一体”提质改造道路全面完工,带动沿线业态升级、城区品质提升。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从枫林路沿金星路驱车北行,绿意盎然,道旁皆是青翠欲滴。

  金星路,这条汇集商贸、酒店、餐饮、购物等多种业态的黄金走廊,刚刚经历了“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全面升级,绿色城市品质焕然一新,成为长沙城市主次道路升级改造的一个样本,在今年全市“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现场观摩中得到观摩组的一致好评。目前,金星路正在申报优秀等级主干道,有望成为长沙城区首条优秀主干道。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用“高规格谋划、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的“三个高”来总结金星路提质改造:“金星路‘六位一体’提质改造的完成,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做优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有着重要意义,既为城区道路提质改造树立了样本,也将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增强资源集聚度和辐射带动力提供助力。”

  金星路之美,美在匠心独运,“六位一体”创新路径打造提质样本。

  “人行道宽了,绿化带美了,周边的环境有序了,老百姓感觉更爽了。”日前,家住教师村的居民刘志军散步时发现,家门口的金星路焕然一新。

  去年11月,岳麓区大手笔投入对金星路(枫林路至北二环,总长约5.3公里)实施了车行道、人行道、绿化、立面、管网、景观亮化“六位一体”提质改造,从地下、地面、地上、主道、辅道、两翼都“绿”起来。

  “六位一体”提质改造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六大项目、一次成型。岳麓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道路改造施工,通常单独针对某个项目,如绿化、亮化,或是管网、立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但提质效果不明显,反复施工还可能造成居民出行不便。

  此次金星路提质改造,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高标准工艺。道路选取SMA玄武岩沥青材料的施工工艺,平整度大幅提升;慢行系统使用透水混凝土,雨水可自然净化下渗,为行人提供更舒适的散步、骑行空间。还一次性解决了金星路此前局部人行道和慢行系统设计不合理、基础设施破损、绿化季相景观不明显、黄土裸露的问题。

  道路品质的提升,不是蛮干,更需巧干,要细心,更要匠心。

  从“大处着眼”,科学谋划,完善道路功能布局。结合道路景观的功能需求,形成商业娱乐区、政务服务区、居家生活区“一段一特色”。红色缤纷林、蓝色芳草甸、黄色香花海与之一一对应,使得分段区间一目了然。

  从“小处着手”,细节设计,彰显以人为本理念。金星路沿线的公交站台全部改造为凹入的港湾式,站台后方通过草坪、绿道围合成小广场,连接临街门面及小区。不但保障了乘客上下车的安全性,更将道路沿线的商业、办公、居住区域有机融合成整体。小到一个石凳的高度也有讲究。全路段沿线均设置了运动设施和供人休憩的整石坐凳,并将树围高度全部设置为成人坐立最舒适的40厘米,只为给市民最佳体验。

  路畅了,景美了,空间绿了,管网通了,景观靓了,金星路整体呈现出高品质的城市道路风貌。

  绣花功夫 “节点亮化”完善道路功能布局

  金星路之美,美在精心雕琢,结合提质改造,优化功能布局。

  金星路是河西路网“骨架”中的一条主干道,沿线坐落着长沙市委市政府、岳麓区委区政府,连接望城区,是一条汇集多种业态的黄金走廊,更是代表长沙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此轮提质改造,岳麓区精细绣花,让“2.0”版金星路处处有景观,段段有特色。

  道路绿化是此次提质改造的一大亮点。从空中俯瞰,两侧宽20米的绿化带,绿化面积达8万平方米,让金星路宛如一条“绿龙”。绿化以本地苗木为主,局部增加了榉树、栾树等落叶红叶红花大乔木,个别节点种植红枫等红花红叶二乔,形成了红色缤纷林的大基调,再穿插其他植被,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形成“远看像森林,近看像园林,细看像园艺”的绿化景观效果。

  金星路沿线新建的八方公园里,山坡上搭起帐篷,草地上放飞风筝,树下小坐谈心……秋日阳光下,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公园,真的是幸福!”带着孙子来此散步的蒋怀谷享受着天伦之乐,连连称赞。

  在金星路的梅溪湖至西二环一线,八方公园、万向公园、金星广场、西湖公园等依次坐落,将河西的景观亮点串珠成线,令人目不暇接。随处可见的小游园,石凳、绿道、艺术雕塑画龙点睛,让金星路更具神采。看!金星路与桐梓坡路交会处的河西步步高广场,原本封闭的绿地空间被多出口、疏林草地、彩色铺装取代,临街商业与行人得以亲密接触;金星路与枫林路十字路口,舒适惬意的林荫大道下,彩色沥青铺装的慢行道上绘制着醒目的花纹,行人穿行其中,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

  如今,一条颇具湖湘特色、识别性强的绿色走廊已然成型。绿树环绕之中,红色的沥青慢道蜿蜒向前,骑行其上,头顶是绿树遮阴,脚旁是青草满地,人景合一,宛若人在林中走。

  产业升级 “国际商业街”彰显国际品质

  金星路之美,美在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齐步走”。

  “几年前要买个小东西,还得跑去溁湾镇,如今王府井河西店、河西步步高商业广场就在家门口,去麦德龙河西店只有3公里,金星路两边越来越繁华,什么都能买到。”在美林银谷居住了8年,金菁生活的改变正是金星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佳兴世尊酒店、万豪酒店等五星级酒店落子金星路两侧,麦德龙河西店、河西步步高商业广场、王府井河西店先后开业,周边配套一应俱全,成为河西交通最便利、人口最密集、设施最齐全、商业最成熟的黄金走廊。

  事实上,金星路之于大河西,还远不止商贸消费这么简单。

  早在2014年,岳麓区就发布了《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的目标。如今,经过“六位一体”提质改造,国际品质更加凸显。两侧高楼鳞次栉比,现代化街区与绿道花园交相辉映,繁华与生态无缝对接。

  地面的工程完成了,地上的整治也不容忽视。由于两侧商业林立,各式招牌、楼顶发光字曾让金星路周边的天际线显得拥挤不堪。在金星路与岳麓大道交会处的茉莉花酒店外墙上,曾悬挂着数块竖式户外招牌,不仅在视觉上显得杂乱,一度更是路过市民“头顶上的隐患”。金星路提质改造之际,城管执法人员对该酒店外墙的多处招牌进行了拆除,楼面再次恢复整洁清爽。

  沿线百余块违规户外广告、违规招牌和楼顶发光字全部清零,为品质建设腾出了更多空间。多家污染严重的业态退出,为高端商贸业入驻挪出了位置。如今,道路视野更开阔,商业特色、人居空间和绿化融为一体,金星路已然成为河西城区一条标志性高品质干道。

  “以前路上人车混杂,公共设施不足,现在分区明晰,整体街区品质大大提升。不少前来洽谈合作的客户都形容我们的办公地点‘赏心悦目’。”招商运营总监周云告诉记者,作为一栋5A写字楼甲级写字楼,河西王府井写字楼投入使用不到一年半,已完成了80%的招商,这与写字楼地处金星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不无关系。道路提质改造后,楼宇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整体品质大大提升。如今在楼下遇到商业伙伴,“沿着绿道散个步,合作也谈好了。”

  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介绍,金星路是岳麓区三大产业轴带规划中的重要一笔。岳麓区将以金星路提质改造为契机,结合长沙市及湘江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将金星路先进服务业产业发展与岳麓区产业规划有机融合,带动沿线商业发展、产业升级,为居民生活提供更高层次、高品质的服务。

  一条生态优美,寄托着希望和期待的绿色走廊正崭新蜕变!

  一条流金淌银,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黄金街区正蝶变新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