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经济带来新生活 已渗透到长沙市民生活的诸多方面

共享单车使更多长沙市民选择健康环保的骑行方式出行。(资料图片)

  名词解释

  共享经济

  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资源,通过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

  出行有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闲置的房屋可以按天租给游客……遍地开花的共享经济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众多创业者,也带动了大批人就业,给传统产业注入了新动力。■记者 潘显璇

  共享经济渗透生活诸多领域

  “平时经常骑共享单车,绿色出行挺好的。”9月17日,长沙市民陈果参加了ofo组织的“国民骑行日”活动。当天,ofo在长沙等16个城市开展了全民骑行聚趴节。“917,就要骑”,今年的9月17日,共享单车行业创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骑行日,倡导以骑行替代开车,让骑行再次流行。

  “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了长沙市民生活的诸多方面。出门打车可以叫网约车,不用在路边碰运气等出租车,如果不赶时间选择拼车,价格实惠,也更节省社会资源;想要开车,借辆新能源共享汽车出行,既方便又环保;逛商场时手机电量不够,扫码借个共享充电宝即可,2块钱能用上一天;平时不住的房子,可以装修一番后改成民宿,挂在短租平台上对外出租;突然遇上下雨,路边的共享雨伞,扫一扫就能带走等等。

  多家本土企业发力共享经济

  今年2月,长沙首批共享新能源汽车——位位用车投放市场,公司创始人、CEO名叫蔡兴,是个长沙伢子。他说:“共享经济兴起后,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享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环保和便捷。”而在7月,长沙又出现了共享雨伞“有把伞”,这是长沙首个有桩共享雨伞项目。“有把伞”的创始人刘力武也是湖南人,在他看来,共享雨伞的目的是让市民实现轻装出行,碰到不可预计的大雨能就近借到雨伞。

  共享经济带热传统制造业

  共享经济开创了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在重塑一些传统产业格局的同时,也带热了诸多传统产业的发展,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共享单车最具技术含量的物件是物联锁,众海汇智(长沙)智能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今年5月开始为酷骑单车生产物联锁,迄今为止产量已达50万把。“目前已有瞄准共享轮椅、共享拐杖的共享医疗企业与公司来洽谈合作,为其生产物联锁。”众海汇智(长沙)公司总经理王佳强告诉记者。部分共享单车的轮胎,也是湖南企业生产的。

  效应

  共享经济带动大量就业

  44岁的长沙市民彭光辉于2014年底加入神州专车,勤奋和努力让他的业绩经常排在长沙地区首位。此前,彭光辉在一家公司做工程,虽然收入颇丰,但经常要应酬。“当上神州专车司机后,多劳多得,而且没应酬,生活方式健康了很多。”彭光辉表示,健谈的他还跟不少乘客成为了朋友。

  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吴超是摩拜单车长沙地区的一名共享单车运营专员。“我们每天会对车辆进行调度、检测和维护。”吴超介绍,一个共享单车运营专员,每天大概要对200多辆单车进行调度,体力活是少不了的,每天的步行数量在3万步左右。

  据了解,滴滴在湖南地区的注册车主就有近百万,其中专职司机约10万人,直接或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有数十万。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了10万人就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