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浏阳启幕

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刚刚获评4A级。

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刚刚获评4A级。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浏阳33个红色景点都安装了红色导览图,游客可扫码进入浏阳旅游电子地图。

浏阳33个红色景点都安装了红色导览图,游客可扫码进入浏阳旅游电子地图。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通讯员 王鑫平

  100年前,圣彼得堡,十月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90年前,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工农军队,是人民革命史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为深入推进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秋收起义90周年以及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2017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活动今日在浏阳开幕。追寻着秋收起义的足迹,十三县市区形成区域旅游合作“新样板”,湘赣边红色旅游驶入新一轮快车道。

  红色盛会,中俄情谊源远流长

  湖南与俄罗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少奇、任弼时、李富春、李立三等湘籍革命家都曾赴俄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文化交往不断加强。2009年,湖南与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结为友好省州,互动频繁。2012年3月,省旅游局开始频繁组织有关市州、旅游企业代表赴俄罗斯进行红色旅游交流宣传促销活动。2015年6月,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韶山举办,这是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史上首次在国家层面与外国开展合作。今年6月,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在湖南长沙、陕西延安两地同时发车。

  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访俄游客数量达到107.3万人次,同比增长15%;俄罗斯访华游客达到118.3万人次,同比增长31%。中国已连续三年蝉联俄罗斯第一大入境客源国。俄罗斯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免签赴俄游客数量增加36%,前往个别地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高达100%。俄联邦旅游署署长萨弗诺夫表示,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俄方将进一步丰富旅游线路和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尤其是在“红色旅游”项目上与中方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2017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花落浏阳,对于促进中俄旅游合作无疑是一剂有力的“助推剂”。记者从浏阳市旅游局获悉,此次活动将组织“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论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双方的专家将结合中俄红色旅游交流的机制完善、客源互送、人才交流、重大活动的举办等开展交流。活动中,中俄双方将发表中俄纪念馆、博物馆推进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共同宣言,并且通过视频等形式对旅游产品进行现场推介。在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俄罗斯旅游署与国家旅游局的代表还将一同种下“中俄红色旅游友谊树”。与此同时,9月19日起,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会师广场,还将进行为期三天的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图片展,让更多市民通过鲜活的照片了解中俄旅游合作的历程。

  红色景点,蒸蒸日上气象新

  浏阳是湘鄂赣苏区中心区域,新中国十大将军县之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红色足迹,胡耀邦、王震、宋任穷、杨勇、王首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这里走出。近年来,浏阳的红色旅游资源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发展,33个经典红色旅游景点,今年又实现了一次大发展、大提质。

  9月14日,记者从浏阳市区出发,实地感受浏阳红色景区的新气象、新变化。当汽车向着文家市镇行驶,在镇郊的时候便能感觉到浓郁的“红色节日”氛围。公路每隔一段便会立起一个红旗状的标牌,上面以年份为纽带,篆刻着诸如“1927,铭记历史,追寻足迹”的标语,时时提醒后人勿忘那段荣光岁月。

  走近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隔好远便望见广场上矗立着的“巨型红旗”雕塑,底座上用鎏金字题写着“光辉起点”四个大字。秋收起义纪念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红旗雕塑长度是19.27米,高度是15米。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刚刚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由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和秋收起义历史陈列馆组成。在会师旧址旁,秋收起义纪念园的新馆已经峥嵘初露,本月19日,将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分序厅、高举旗帜、开辟新道路、创建新军队、苦难辉煌五大部分,通过图片、文字、油画、雕塑、影像资料等,生动再现秋收起义前后的那段历史。” 文家市镇党委书记、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支部书记卢铓介绍,新馆是通过声光电相结合的现代化布展来做的,相比之前老馆的布局更现代化、更具情境感。新馆将展出革命文物70多件,包括武器、文件、旗帜等,其中部分展品是第一次展出。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谈论起胡耀邦,人们就会很自然地想起这八个字。探寻浏阳红色景点的第二站是胡耀邦故居。中和镇苍坊村群山环抱、鸟语花香、风光秀丽,一条清幽的敏溪河穿村绕屋而过,胡耀邦的故居就坐落在山坡下。故居始建于清咸丰年间,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座典型的湖南农家建筑,坐北朝南,小青瓦,砖木结构,有大小房间19间,约450平方米。而故居陈列馆于2006年11月投入使用,展厅面积2100多平方米,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共计展出图片330多幅,文物170多件,并用文物、雕刻等复原展示了反映胡耀邦生平的9处场景。

  记者从浏阳市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以及景区软硬件配套实施的不断完善,红色旅游也成为浏阳旅游市场别具特色的一种形态。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园等5个浏阳最知名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红色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出游的第一选择。

  红色联盟,湘赣边“抱团大发展”

  “单打独斗不是出路,抱团取火才能共赢。湘赣两省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并且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浏阳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介绍,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能让13个县(市、区)形成一个共同体,把分散的红色旅游资源像珠子一样串联起来,形成规模与合力,让湘赣边成为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2014年,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浏阳召开。浏阳、井冈山、莲花、醴陵、平江、上栗、铜鼓、万载、修水、永新湘赣边10县(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从构想迈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6月召开的第三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主题为立足湘赣边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以纪念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为契机,将2017年确定为湘赣边区域旅游合作年,加快湘赣边区域旅游资源开放合作,实现区域联动发展。会上还启动了湘赣边区域旅游合作年暨“携手湘赣边”微信公众号,为广大民众提供湘赣边权威的时政新闻,分享便捷的资讯公告,宣传区域红色文化,记录区域精彩故事。

  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为深化湘赣边旅游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湘赣边13县市区“秋收起义”九馆巡回展及秋收起义书法剪纸展、“穿越湘赣边 重走秋收路”自驾游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将让湘赣边旅游更成为一个联盟、共同体,实现平台共筑、客源共享,真正将湘赣边重要旅游资源串联成线,推进兄弟县市居民互访、互游,撬动湘赣边旅游大市场。湘赣边区域各县(市、区)将共同推进4个旅游产业项目,即“秋收起义之路”大型研学游基地项目、湘鄂赣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铜鼓大沩山、浏阳大围山景区整体开发项目和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串线项目。其中,“秋收起义之路”大型研学游基地项目依托湘赣边现有的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加青少年参与感和体验性的项目,开展具有现代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现“寓教于乐”。

  “穿越湘赣边 重走秋收路”自驾游近期启动

  三大线路进发追寻红色足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森 通讯员 王鑫平)作为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的子活动,“穿越湘赣边 重走秋收路”自驾游将于近期启动。100台私家车届时会从浏阳出发,沿途体验探访湘赣边各个红色旅游景点,重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红色激情岁月。

  此次“穿越湘赣边 重走秋收路”自驾游共分三条线路。

  线路一

  浏阳(浏阳秋收起义纪念园→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平江(平江起义纪念馆(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长寿仙姑岩·红军营)→铜鼓(毛泽东化险地→秋收起义纪念馆→萧家祠)→修水(秋收起义纪念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

  线路二

  浏阳(浏阳秋收起义纪念园→胡耀邦故里旅游区)→莲花(高滩秋收起义行军会议旧址→坊楼镇沿背村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莲花一支枪纪念馆→花塘官厅(列宁学校和胡耀邦革命生涯第一站))→永新(贺子珍纪念馆→“龙源口大捷”旧址群→“三湾改编”旧址群)→井冈山(黄洋界景区→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同志旧居)→遂川(草林红色圩场→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桂东(毛泽东迎还红军大队旧址群-唐家大屋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誓师西征旧址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

  线路三

  浏阳(浏阳秋收起义纪念园→胡耀邦故里旅游区)→万载(中共湘鄂赣省委旧址→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湘鄂赣省委红旗报社旧址→湘鄂赣革命纪念馆)→上栗(金山麻石龙王庙)→湘东(云程岭抗日烈士陵园→凯丰展览馆)→醴陵(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

  浏阳红色景点开启“智慧旅游”时代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森 通讯员 王鑫平)“在手机安装‘智游浏阳’APP或者关注‘智游浏阳’公众号,那么你便多了一个电子导游,景点查询、线路攻略、出行住宿等都能一键搞定。”日前,记者从浏阳市旅游局获悉,浏阳市今年全面启动全域红色景点提质工作,并且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景点迈入了“智慧旅游”的新阶段。

  进入“智游浏阳”的首页,可以看到其包含“走进浏阳”“电子地图”“景点”“美食”“酒店”等多个子栏目。点击进入“景点”选项,里面将浏阳各个景区以红色文化、自然风光、拓展互动、亲子游、农庄园林等业态进行了分类。当打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里面既有景点的照片、简介,还包括景区取票方式、地址导航、预定须知等多个实用信息。

  与此同时,今年浏阳市33处红色景点已经安装完成风格、大小、规格、材料统一的红色导览图。该红色导览图囊括浏阳红色旅游概况、主要红色旅游点地图,充分展现了各个红色景区的特色和文化底蕴。今后,来浏阳红色景点参观游玩的游客既可以通过导览图了解秋收起义一、二、三团起义路线,重走秋收起义路,感受浏阳红色文化熏陶,还可以扫描图上二维码进入浏阳旅游电子地图,体验浏阳红、绿、金、橙、蓝五色旅游的魅力,感受浏阳全域旅游之美。

  浏阳元素推开国际化大门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森 通讯员 王鑫平)在浏阳这块物产丰饶的大地上,有花炮、夏布、豆豉、菊花石等众多异彩纷呈的名产。然而,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特产,都面临着如何突破地域限制、走向更广阔天地的瓶颈。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浏阳元素的名产推开了一扇国际化大门,在诸多国际友人和外地宾客们面前有了一次隆重亮相的机会。

  9月20日中午,23桌“全蒸宴”将接待来自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国家旅游局、湖南省政府等相关领导约200余人,届时省内外多家媒体也将聚焦浏阳蒸菜。负责宴会的“浏水蒸香”品牌在努力创新,既要展示浏阳特色,又要考虑俄罗斯口味,既要继承传统又要体现精致和大气:邀请常住国外的市民和湘菜大师作为品鉴师,通过反复单品试验,确定最佳菜品;将俄罗斯人钟爱的酸菜肉丸汤端上饭桌,但肉丸以蒸的形式加工;将莲子包裹在扣肉中,清新与浓郁在唇齿间同时绽放,把糯米扣肉装进咸鸭蛋中,形成精致的点心。

  除了让远方宾客感受“舌尖上的浏阳”,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期间,浏阳还将举办浏阳特产推介会。返璞归真的浏阳夏布、精美绝伦的菊花石、唇齿留香的浏阳豆豉、松脆酥香的浏阳茴饼等一大批浏阳名产将借助这一平台实现国际化传播,让世界感受浏阳元素的无穷魅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