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考新规下月实施 限时项目增加了压力,没增加难度

9月7日上午,青竹湖长沙市第二驾考中心,考生正在进行科目二考试。记者 虢灿 摄

科目二考试评判主要修改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操作和评判主要修改

  驾考新规即将实施,各科目内容均进行了调整(详见本报8月16日A07版)。9月7日,长沙交警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对新规进行了解读。国庆假期后,长沙所有考场均将按新的评判标准打分,也就是说,如果已经考了部分科目的学员,也将按照新规考试。

  【变化】新增、修改科目更贴近生活实际

  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科办公室负责人李清介绍,此次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2017)与此前相比,共进行了62项修改变化,修改后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注重考试评判科学公正,更方便群众考试领证。

  “以科目二限时的项目为例,此次新增了倒车入库限时三分半钟、侧方位停车1分半钟,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都是开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限时是为了评判考生的熟练程度。”李清说,这两个项目同时对中途停车评判标准做了修改,由原来的不合格改为每次扣5分。“停车过程难免有停顿,这样的修改更人性化,方便考生通过考试。”李清说。

  “从新规的增加项目来看,更注重对驾驶人驾驶习惯的培养。”李清说,如直角转弯项目,新规要求“转弯前,应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而之前是没有这些要求的。此外,科目三考试中,原来行经人行道、学校路段,会有语音提示,新规实施后,这些提示也将取消。“这是为更契合实际道路行驶需要,实际生活中,经过学校、人行道驾驶员需要自觉减速,而不是提醒后减速。”李清说。

  【提醒】不必心急扎堆报考,考试费用最好自己缴

  新规将于10月1日开始实行,恰逢国庆长假,长沙交警部门将在国庆假期后,正式开始启用新标准考试。李清认为,新规更贴近实际,实施后,对已经在学习的学员有一定的影响,但如果还没开始学习,并不会有很大影响。一些驾校借新规实施,趁机宣传招揽生源,实际上考生没必要心急扎堆报考。

  李清特别提醒,还没报考的市民,在报考前一定要分清楚培训费和考试费的区别。前者是市场经营行为,是学员在培训期间与驾培机构签署并约定接受培训的费用,后者为公安交警考试部门依法收取的考试费用。有些驾校在考试费基础上,收取高额的“补考”费用。他建议学员报考时在培训合同中将两者区别开来,考试中,不要通过驾校或其他中介缴纳考试费用。

  目前,长沙交警在各考场的醒目位置公示了收费标准和收费渠道,同时提供了多种缴费渠道。考生可通过长沙银行柜面及自助缴费机、手机银行,易站通自助机,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长沙交警官网,青竹湖第二驾考中心现场缴纳考试费用。目前,科目三考试费用只能在青竹湖第二驾考中心通过人工或自助两种方式缴纳。

  走访

  学员:赶在新规实施前考试

  考场:“增加了压力,没增加难度”

  7日上午,记者来到青竹湖长沙第二驾考中心,刚顺利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刘女士介绍,她特地赶在新规实施前赶考。“之前就听说新规的科目二会很难,但是仔细看了规定以后,觉得这个说法太夸张了,只要细心一点,通过应该没问题。”刘女士说,“原本以为有些项目限时会很紧张,但是我自己测算了一下,倒车入库基本2分钟多一点就能完成,根本用不了三分半钟。”

  刘女士认为,科目二新规中,比较难的是曲线行驶需要二挡以上通过,“我们在练科目二的时候,基本都是在一挡,如果曲线行驶要开二挡,估计很多人适应不了。不过这一项只扣5分,我觉得可以放弃这5分。”

  考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以往考试情况来看,考生考完科目二五个项目全程一般在8分多钟,限时项目只要达到熟练程度,对考试影响不大。“有的考生考试很紧张,在能停顿的时候要挺久才能调整好心态,这样很浪费时间。”该工作人员说,“限时增加了压力,没增加难度,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影响,只要练熟了,基本没问题。”

  驾考亮点

  透明驾考:全程录像,电脑评判

  长沙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共建成机动车驾驶人考场18个,其中综合性考场8个,单科目考场10个。

  长沙各科目考场均启用了闸机和身份识别系统,只有当天参考学员才能通过身份证识别系统及现场安保员的核实确认。电脑随机自动分配考台与考车,启用无线电信号屏蔽仪。考试过程中系统会随机拍摄多张考生正面照片,确保不发生代考等违纪违法行为。所有考试科目实行电脑自动评判,电脑评判率达到90%,智能化仪器加人工评判,确保了考试过程和结果最大的公平公正。考车车载视频设备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考试音视频资料保留3年,可以随时进行考试质量责任倒查。

  便民约考:

  科目二、三可同天考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2016年7月,长沙交警在全省率先启用了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考试预约业务,由原来的交警安排考试更改为学员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考试时间。

  首次预约科目一考试的,以考生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业务的时间为排序时间;非首次预约科目一考试的,以上次考试时间为排序时间;考试预约成功后又取消预约的,以取消预约时间为排序时间;同时符合第二项、第三项情形的,以最近时间为排序时间。排名在前面的优先安排考试。

  根据规定,申请C证的学员通过科目一后,10天后可约考科目二,30天后可约考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学员可以按顺序逐一约考,也可在通过科目一后,同一天约考科目二和科目三。同时,学员也可以先约考科目三,再考科目二。

  ■记者 虢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