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次创业展翅飞 长沙县稳坐中西部第一把交椅

  长沙晚报记者 李鹏飞

  近日外省同行来长,感叹长沙发展快速,好奇“三湘首善”长沙县靠什么能长时间持续、稳步发展?靠什么稳坐中西部第一把交椅?为什么半年可以干出一个综合保税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尽管平常做了一些功课,但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总感觉徒见其表,没有把住内在的脉。

  日前,记者利用周末到星沙大地“补课”,践行“走转改”。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

  

  星城碧空如镜,映照一派生机。

  头顶不断有飞机腾空,机身上的logo看得真切。蓝天下的临空大道宽敞流畅,道路两旁,树木成荫,新“长”出来黄花综合保税区通关综合楼在绿色的包围中。

  谁会想到,去年此时,这里还是推土机轰鸣的黄土丘坡,如今已建成中国第七个临空经济示范区,已经拥有的重要开放平台——黄花综合保税区也已封关运行2个多月,这里已经成为湖南的重要进出口口岸。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仅3个月,已举办招商会6次,洽谈项目100多个,签约30多个,完成进出口总额的跨越式增长,正在改变湖南进出口总量在全国的排位,原来外向型经济排名靠后的省份已升至全国前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今年5月来此调研时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长沙发展又一个新的功能区,对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将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长沙县的二次创业大幕已经拉开。

  行走在星沙,既有“车水马龙”的繁华,更有“花月正春风”的舒畅。星沙,本有度假区的优雅气质,却还有经济区的结实“肌肉”。中西部第一县,绝非浪得虚名。数据显示,2016年长沙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280.3亿元,在2012年基础上接近翻番,五年年均增长10.6%;财政总收入达227.4亿元,而2012年为150.4亿元,十年前,也就是2007年,长沙县财政收入仅突破30亿元。

  今年上半年,又是满眼春风:2017年1至6月,长沙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0%,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2%,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1.8%。

  长沙县近年来在全国百强县征程中亦是高歌猛进:从2004年的第65位,到2014年的第9位,再到2016年的第7位。长沙县的快速发展和一次次的稳健跨越,奥秘究竟在哪?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永不停歇,改革创新是长沙县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记者在企业,在工地,看到皮肤最黑的是工人和长沙县的干部。长沙县一半以上的干部常年在项目,在工地,在街道和村组,一个个大项目的洽谈、落地建设、竣工投产,他们全程参与。

  保持这样的工作强度久了,会不会有倦怠?答案是肯定的。然而,这种本能的情绪很快就被更大的激情和憧憬取代了。

  长沙县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孟立祥说:“自去年以来,新一届县委班子号召全县干部投身‘二次创业’,并用新的目标、新的事业激励和带动大家往前冲,让人人都感觉有希望、有干劲!”确实,在长沙县,除了年轻干部在项目上,就连退二线了的三位人大、政协领导都领衔了项目。

 长沙县松雅湖

长沙县松雅湖

  二

  永不停歇的精神不仅体现在干部的作风上,更体现在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上。

  长沙县从1995年建星沙开发区,二十余年紧盯市场需求,有过几次大幅度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第一次是布局以LG和HEG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第二次是以三一、中联起重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第三次是以上汽、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包括博世、住友轮胎,他们都在不停地往前推进。

  每一次都有新的、标志性的产业和企业在引领发展,使长沙县在湖南一直勇立潮头。放眼全国,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各领风骚三五年,一般是发展的常态,就像上海和广州,也一直在反复交替领先前进。反观长沙县,这20年来,始终在湖南领先,并保持高位进位,尤其最近这5年,连续在中西部排第一。

  “有一次我与前任聊天,他说决策的时候把‘帽子’放在一边,搞赢了把‘帽子’拿起来拍拍灰再戴上,这是对担当的轻淡描述,我非常认同。长沙县历任领导都有一种不服输的品格,这里面也有一种谋事、干事、成事传承精神。”曾超群如是说。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正是这种传承和创新,推动着长沙县的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始终勇立潮头。

  本世纪初,长沙县成了闻名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支撑着长沙县经济一路豪迈挺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工程机械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天花板”。当外界关注长沙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之时,另一产业正悄然壮大。

  工程机械主机厂的辉煌,需要众多配套企业的支撑。过去的十来年,长沙县的配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除了做工程机械配套,他们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跨界给汽车做配套。这种传承中的创新,随着时间的沉淀铺就了长沙县汽车产业发展的温床。

  “我们原来只为三一提供线束配套,现在也给汽车主机厂供货。”长沙安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胡剑虹告诉记者,类似的配套企业在长沙县数不胜数。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引导和配套企业的支撑,吸引了汽车主机厂纷纷前来筑巢。

  2000年,本地孕育的梅花汽车破土而出,逐步发展成为省内最大的客车生产商。2004年7月,长丰集团总部由永州搬迁至长沙县。同年8月,公司在长沙经开区投资15亿元兴建的长沙整车工厂竣工投产。到2010年末,该公司总资产达到近100亿元,确定了轻型越野汽车的主导地位。在此过程,长丰集团先后引进了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两大汽车产业平台,构筑湖南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并带来了像美国江森、日本东洋轮胎、意大利卡斯玛等世界一流的零部件企业落户长沙县。

  优惠政策、优越环境、优良配套,像三驾马车牵引着汽车产业大鳄驰骋星沙。2013年,湖南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上汽大众落户。从扎根华南到落子中部,上汽大众用了28年时间;从与长沙县接触到最终签约、动工,却仅仅用了200多天。作为大众集团最“年轻”的工厂,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智能的整车生产线,平均每60秒就能下线一辆汽车,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将超300亿元。

  长沙县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已实现产值456.5亿元,同比增长39.6%,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3.7%,已取代工程机械制造产业成为第一大主导产业。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已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已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

长沙经开区广汽菲克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在各司其职装配汽车。

长沙经开区广汽菲克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在各司其职装配汽车。

  三

  汽车产业方兴未艾,但长沙县的决策者,又将眼光投向了更远方。目前重点考虑的是产业布局,力争通过三个举措,把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做成为中西部最好的保税区,甚至可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比拼。一是活体水生动物和冰鲜的口岸和平台,通过国际货运专线,把俄罗斯、芬兰、美国、加拿大的海鲜集中到这边来,目前正在跟国际海鲜联盟的公司接触;二是进口食药品口岸,湖南每年大概300亿元药物进口是通过沿海口岸,长沙县将发挥长沙黄花综保区的优势,将其作为主导产业推进;三是融资租赁,利用综保区网内和网外税收的差别,来进一步促进有关工作,打造强大支撑的产业体系。

  作为长沙县持续进步的灵魂,永不停歇的改革与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上的改革和创新。为更好地使“软环境”服务于经济发展“硬实力”提升,长沙县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包容、鼓励、引导微观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从2008年的“南工北农、一县两区、分类指导”发展思路,到2009年的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从创新投融资模式,与央企合作开启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松雅湖,再到后来建设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公;从开启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到如今集中发展临空经济,长沙县的每一次大胆尝试,都是改革创新在推动。

  曾超群与记者见面在工地。他脚穿三接头军用皮鞋,裤腿左高右低,腮帮子上汗珠流淌,但不失阳刚之气。他对长沙县的未来充满憧憬。“我们做的事情,不止对长沙县有意义,也许能论证中西部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到底能到达什么样的高度。每念至此,一种担当精神和英雄情怀油然而生,促我们心潮澎湃、勇往直前。”曾超群如是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