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胡润财富报告》出炉 六千多个长沙家庭拥有千万元资产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你知道吗?大陆每94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每1.4万人中有1人是亿万富豪!而在湖南省会长沙,600万资产家庭数为14900户,千万资产家庭数为6320户,亿万资产家庭数为460户,3000万美金家庭数为270户……这样一组数据是不是让你惊呆了?就在昨日沪指继续刷新本轮行情新高向3400点冲击、创业板指重新站上1900点整数关口之际,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财富报告》告诉你,10%的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10%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是靠炒股票等金融投资“发家致富”的!

  600万资产的家庭总财富达125万亿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千万资产、亿万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年发布《胡润财富报告》。今年报告还公布了拥有600万、千万、亿万和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家庭数量,并首次公布了港澳台拥有资产600万、千万、亿万和3000万美金的家庭数量。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家庭总财富达125万亿,是大中华区全年GDP的1.5倍,其中中国大陆占八成。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60万,比去年增加27.4万,增长率达6.3%,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家庭数量达到161万;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比去年增加14.7万,增长率达8.6%,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4.8万;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1万,比去年增加1.2万,增长率达10.5%,其中拥有亿万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1万;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9万,比去年增加8300户,增长率达11.8%,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4.8万。

  长沙“有钱”家庭数量稳步增长

  记者了解到,香港是高净值人群最密集城市,每34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富豪,其次是北京,每83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前五大高净值人群最密集城市中还有台北、澳门和上海。此外,深圳、杭州、广州、珠海和宁波均在前十之列,上海600万资产家庭数量首次超越香港。大中华区25个城市600万资产家庭突破两万,其中13个城市600万资产家庭突破5万。从省市来看,北京拥有最多600万资产家庭、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和3000万美金国际超高净值家庭,而广东拥有最多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的600万资产家庭数为50000户,比去年增长了7.3%;千万资产家庭数为19500户,比去年增长了8.9%;亿万资产家庭数为1160户,比去年增长了9.4%;3000万美金家庭数为670户,比去年增长了11.7%。长沙的600万资产家庭数为14900户,比去年增长了6.9%;千万资产家庭数为6320户,比去年增长了0.9%;亿万资产家庭数为460户,比去年增长了8.5%;3000万美金家庭数为270户,比去年增长了12.5%。

  10%家庭靠炒股票炒期货等“发家致富”

  相信不少人都好奇,是什么成就了这群“有钱人”呢?

  根据报告内容,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构成中企业主占55%,金领占20%,炒房者占15%,还有10%竟是职业股民。企业主作为企业的拥有者,企业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60%;金领主要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他们拥有公司股份、高昂的年薪、分红等来保证稳定的高收入;炒房者主要指投资房地产,拥有数套房产的财富人士,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90%;职业股民指从事股票、期货等金融投资的专业人士,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30%。

  而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构成中企业主占75%;而由于2016、2017年两年房市火速升温,炒房者在这部分人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10%上升至15%,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八成以上;职业股民的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73%。

  有意思的是,中国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还“十分年轻”,平均年龄38岁,而他们平均年消费占平均财富的3.4%。地产是他们最主要的投资方向。

  注:《2017胡润财富报告》以长期居住地为参考依据,测算基础数据截至2017年1月1日。报告中总财富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类别分为:拥有的上市或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流动资产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家庭”户平均规模为2.5人(不包括未成年子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