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动摊贩“转正” 岳麓山大学城焕然一新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范围内市容环境秩序井然。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范围内市容环境秩序井然。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 通讯员 李洋)新学期开学了,湖南大学大三学生周磊发现,学校附近面貌焕然一新:往年,新生报到的那几天,迎来送往的车辆将学校附近堵得水泄不通,兜售生活用品的摊贩随处可见;如今,流动摊贩不见了,违停少了,道路清爽了,新增的绿化将岳麓山脚下点缀得生机勃勃。昨日,记者从岳麓区城管执法局获悉,经过两个多月集中整治,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简称“大科城”)的市容环境秩序已见成效。

  提前巡逻守点,大科城附近秩序井然

  麓山南路全长5.3公里,连接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麓山南路综合整治成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的首个项目。

  “以前,一到晚上,麓山南路满街都是小摊,原本宽敞的路上留下不足一米的过道,行人只能侧身而过,街上到处可见白色垃圾。”周磊回忆。遇上城管执法队员,摊贩们将铺在地上的布一扯或扛起衣架,消失在附近的背街小巷;城管队员刚走,摊贩们又齐刷刷地“冒”了出来。

  岳麓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7月1日岳麓区召开大科城综合整治建设动员大会,启动市容秩序“百日整治”行动,重点开展户外广告、流动摊贩、“门前三包”、共享单车、违章亭棚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办案187起,取缔主次干道、重要广场、节点流动摊点365个,取缔指南针广场、天马小区等早夜市摊点6处,拆除违规夜市经营棚点40个,查处店外经营1210余次,拆除阜埠河路、天马路等户外广告招牌389处。

  从8月27日起,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提前安排3个行动小组在登高路、牌楼路、岳麓书院等重要节点安排专人巡逻守点,保障了开学期间大科城附近的秩序井然。根据规划,引导摊贩们租赁学校周边门面经营,不少昔日的“游击队”转型成了“正规军”。记者昨日在登高路看到,昔日遍地的流动摊贩不见了,店外经营的情况消失了,整洁的道路与青葱麓山辉映,秩序井然。

  麓山南路“两段三坪”建设10月完工

  城区、景区、园区、校区“四区合一”,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之前因为边界不清、维护标准不高,存在部分卫生死角。7月以来,岳麓区主动将原本由高校维护的岳麓书院、东方红广场等重点区域的维护作业提标提档,增派5台养护车辆,组织了8支专业整治队伍,对大科城周边广场、主次干道进行了全面摸底和阶段性整治,补栽绿化。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新修的沥青路整洁有序,绿化带绿意融融,门店前被油污染黑的道路“美白”了。

  按照规划,麓山南路将被打造成为传承文脉与面向未来相辉映、延续经典和创新创意相交融的特色街区。目前,新民路-湖南师大老校门段、湖大天马忆街段、书香坪、艺术坪、悦购坪“两段三坪”五个节点的设计方案已全面完成,力争10月全面完工。此外,通过“征拆淘汰一批、政策清退一批、规划提质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业态优化方案,对两厢门店实施“腾笼换鸟”,引导创新创业要素进驻,实现原有业态提质,力争在地铁4号线通车之日,全面展现麓山南路的崭新风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