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立体交通更便民!高铁直达全国航线辐射世界

↓长沙新港将打造成集外贸集装箱、大宗件杂散货、滚装、多式联运、仓储、配送于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性物流平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新港将打造成集外贸集装箱、大宗件杂散货、滚装、多式联运、仓储、配送于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性物流平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庄居湘 吴鑫矾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直飞南半球。”谈起刚结束的行程,家住开福区的李卫国赞不绝口。因为孩子在澳大利亚生活,他此前去澳大利亚得到广州、香港等地中转,航程一般要14个小时以上,如今长沙开通直飞悉尼航线,夕发朝至,10个小时就能抵达。

  速度更快,时间更短,方式更多!交通网络的完善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长沙人:对外,高铁直达全国20个省会城市,机场航线遍布国内,辐射亚、非、欧、美、大洋洲等五大洲;对内,地铁、城铁、磁浮快线、快速路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便捷市民出行,长沙开启“1小时换乘生活圈”。

  如今,无论是生活用品的快递,还是钢铁等大宗货物的运输,或是具体到市民的日常出行,在长沙都有更爽的体验。凭借集高铁、航空、水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长沙密切了与世界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往来。

  空铁联运拉近长沙与世界的距离

  “早上长沙嗍碗粉,下午兰州吃拉面,西北游成为今年长沙人旅游的新时尚。”今年7月,长沙开通直达兰州的高铁,仅8小时左右,长沙市民就能领略西北风情和美食。据长沙部分旅行社统计,今年暑期长沙西北游旅客同比增长超三成。

  2009年底,长沙首次迎来高铁的场景还宛如昨日。如今,在长沙坐上高铁便可日行千里,直达全国20个主要城市。

  “特别是2014年底,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动脉十字成型,长沙一举成为高铁黄金枢纽。”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今从长沙出发,还不到看完一部电影的时间,就可以到达省内9个市州,小歇几个小时,就能踏上北上广深等20个大城市的土地。”

  即使目的地在国外也不用担心,如今长沙的航线网络已走出亚洲,辐射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无论是繁华的洛杉矶,还是神秘的埃及,都可以一站直达。

  在今年夏秋航季中,长沙黄花机场共计划执行直达国内外100个城市(机场)的166条定期航线,特别是2014年开通长沙直飞法兰克福航线后,长沙目前已有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俄罗斯、埃及六条洲际直达客运航线。

  另一方面,今年3月黄花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成为了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可满足最高年客流量3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飞机起降24.4万架次,可供目前最大客机空客A380起降运行,机场通勤能力进一步增强。未来,随着机场东扩工程全部完工后,机场将打造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更重要的是,去年5月投入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将高铁、机场两大枢纽串联起来,开启长沙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在长沙火车南站,高铁、地铁、磁浮、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在高铁站内就能坐上地铁、出租车到城区逛一逛,或是直接换乘班线客车前往周边县市,或是搭上磁浮快线直达机场航站楼。

  地铁城铁便捷市民出行

  地上桥、地下铁,从空中到地下,长沙交通“内循环”也越来越立体。

  长沙地铁虽然规划起步晚,但却以最快的速度建设着。2014年,地铁2号线一期通车,随后,地铁1号线也通车了,两条线路形成的地铁十字联通城区东西南北,连接起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等枢纽,开启一小时换乘生活圈。

  “换乘方便,价格也实惠,1、2号线换乘最高票价只要7元,相比自驾、打的或乘公交车,乘地铁出行是性价比最高的。”家住中信广场附近的张先生说,地铁不仅给市民带来快捷、准时的“交通红利”,还改变了城市的商业结构,给地铁沿线周边带来“地产红利”,可以说地铁已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

  据官方统计显示,从长沙地铁2号线运营至今年8月底,长沙地铁线网总客流为4.39亿乘次,单日最高客流95.71万乘次,其中地铁1号线总客流9743万乘次,2号线总客流34163万乘次,线网列车正点率达99.9%。

  根据规划,长沙轨道交通远景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456千米。未来,这张便民的长沙轨道交通网络将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幸福指数等诸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城铁加地铁,虽然看似繁琐,其实路上时间也就1个小时,感觉就是同城。”长沙城东南上班,株洲河西住宿,每个工作日,在长沙某外企做公关工作的李梦婷都会往返两地。

  去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不仅有效兼顾城区客流,还串联起长沙、株洲、湘潭这片湖湘经济核心,长沙至株洲、长沙至湘潭最快旅行时间在30分钟左右,并与轨道、铁路、城市道路客运无缝对接,快捷化、公交化的城际铁路,成了长株潭城市群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为长株潭三市城区、城际的出行客流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服务。

  在长沙开车也是幸福的。七桥二隧穿江而过,一江两岸5分钟即达。以8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万家丽路高架桥上,仅20分钟就能从城南来到城北。长韶娄、长浏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建成,长沙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52公里,从长沙开车前往省内各市州都很方便。

  三维交通助力湘品通全球

  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不仅便捷了人们的出行,还助力湘品通达全球。

  开车沿湘江北上,来到城北湘江东岸的长沙新港,一辆辆满载钢材的卡车在港区来回穿梭,这是华菱衡钢的钢管,它们从衡阳走铁路运至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霞凝物流车间,再由汽车运至2公里外的新港码头。如今,钢制品、粮食等货物都采用水铁公联运模式在新港中转,经过铁路、公路、水路三种方式的密切配合,远销海内外。

  “今年1至7月,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达407万吨,同比增长43%,借助长江黄金水道,长沙货物通过上海港运至世界各地。”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告诉记者,如今港口成为工业企业的进出口重要通道,来自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汽车配件通过水运抵达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等生产的配件和汽车整车,又通过水运出口东南亚及欧洲等地。

  作为长沙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位居城北的长沙金霞经开区已集聚了长沙新港、长沙传化公路港、中欧班列(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多个交通物流项目,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物流谷”的雏形可见。

  “这里已开通长沙至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的班列。”在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霞凝物流车间,一列列中欧班列载着湖南货物通往全球。未来,长沙铁路国际通道建设将延伸至东盟、中亚、中东等地,国内干线通道延伸至华南、华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通道,形成以长沙为“掌心”,“五指”为扇形的国际铁路物流网络。

  沿长沙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畅行,半个小时便能从金霞经开区直达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穿过寓意开放崛起的机翼形卡口,记者看到一辆辆大型货车在园内川流不息,一排排大型集装箱有序堆放,来自世界各地和去往世界各地的物品在此迅速集散、分拨。

  自今年6月实现验收、封关、运行“三同步”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大力引进和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保税展示等航空偏好型产业。在封关运行的当年,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预计可实现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以上,并在封关运行3年之内,力争进出口总额达80亿至100亿美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