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9轮巡察移交重要问题线索228件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陈泉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8月16日,长沙召开动员部署会,吹响了本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集结号”。

  自2013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长沙市委巡察组共开展9轮对66个单位的常规巡察,移交重要问题线索228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52人,向司法机关移送23人。

  重点聚焦三大“靶心”

  党工委“四个意识”不够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工委会;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单位招投标、项目建设监督把关不严……

  这是长沙市委巡察组今年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对8家单位巡察情况反馈中列出的问题清单。

  “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好政治关,一直是长沙开展巡察工作的主基调。”长沙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巡察重点直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靶心”,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尤其注重发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违纪违规问题。

  “巡察组采取专项检查、账面审计、延伸巡察等多途径了解印证问题,受理来信来电来访5200余件,个别谈话4252人次。”长沙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透过政治巡察的‘探照灯’,共发现66个被巡察单位的突出问题1400余个。”

  同时,全市9个区县(市)均成立巡察工作领导机构,组建巡察办和巡察组,形成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目前,各县区共开展16轮巡察,巡察了181个单位,移交问题线索375件,立案116件,党纪政纪处分105人,移交司法机关18人。

  利剑高悬展锋芒

  长沙市纺织工业研究所、市建材研究设计所原所长张国宪,市广播电视台副县级干部刘逶迤、市城建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吴文超、原明德中学校长范秋明……近年来,长沙查处一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正是从一次次见微知著、由表及里的巡察中浮出水面的。

  为破解“熟人之困”,长沙打破固有模式,实行巡察组长、巡察对象、巡察组与巡察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巡察组长一次一授权。市委巡察组组长李亿成坦言:“这避免了不必要的人情牵扯,有效发现问题。”

  每次巡察进驻之前,巡察组都要向纪检、组织、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列出清单,制定个性化的巡察“作战图”。带着问题线索进驻,紧盯“问题官员”,并针对存在的财务、资金管理不规范现象,配备经验丰富的财务专业人员,增强了巡察实效。

  2015年,市委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开展巡察,专业财务人员就从大量财务单据中,发现了该局二级机构长沙市市场服务中心原主任李菊华受贿达500余万元的违纪问题线索。

  此外,长沙还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形成党内监督“移动探头”。2015年,在对市城建开发公司等四个企事业单位专项巡察中,集中火力“扫描”关键环节,发现问题线索15条,提供有价值参考建议5条。2016年7月,又组织对9个区县(市)9个街道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察,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52件,涉及县处级干部5人。今年6月,还对区县(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开展专项巡察。

  “回头看”狠杀“回马枪”

  近日,市经信委针对巡察“回头看”中发现的电子研究所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并督促全体在岗职工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额退款入账。

  今年,长沙有针对性选择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市经信委、市园林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等8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让巡察成果真正落到实处。“回头看”狠杀“回马枪”,此轮就发现问题线索55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7人,有效解决了一批问题。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对市国土局“回头看”期间,发现该局多名班子成员向局党委委员、总规划师李远金提出同一条批评意见:“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这引起巡察组高度重视。

  该巡察组工作人员王勇松记忆犹新:“我们发现他任职期间,私自同意减免私人企业应缴费用,其所负责的土地开发项目多年来账目不清,存在重大利益输送嫌疑。”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8月9日,市纪委对李远金进行立案审查。

  几年来,根据巡察组移交的线索,长沙市纪委共立案查处52人,向司法机关移送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通过巡察,还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制度规定共计456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