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长沙投放量已超33万辆 将入调整期

昨日下午,在开福区万达广场,成片的共享单车停放在广场前坪。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日下午,在开福区万达广场,成片的共享单车停放在广场前坪。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近日,杭州、福州、郑州、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7个一线、二线城市先后禁止投放共享单车新车。这无疑与投放量过多、停放不规范等问题有关,那么长沙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从长沙共享单车企业了解到,虽然长沙暂未对新车投放下禁令,但摩拜等部分企业已暂缓投放新车。狂飙竞速的共享单车行业已进入“下半场”比拼,各企业从“摆车圈地”的粗放式经营转入更具挑战性的精细化运营阶段。

  现状 行业“爆发”仅一年 33万辆单车入驻长沙

  从共享单车“爆发”到现在,这个行业不过一年时间而已。但是,其“摆车圈地”的速度却远远超出想象。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

  以长沙为例,自2016年底共享单车入驻长沙以来,目前长沙已有摩拜、ofo、永安行、酷骑、Hellobike等共享单车品牌,各类共享单车在长沙的投放量已超33万辆。其中,摩拜、ofo两家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其他品牌。

  “共享单车的发展,一是资本的推动,二是植入其他商业模式的追求。”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互联网巨头、跨行创业者、风投等各路人马竞相杀入,让这个行业狂飙竞速。特别是随着腾讯、阿里等资本巨鳄的介入,共享单车行业也和网约车的发展一样,推出送红包、免费骑行等“烧钱”模式,行业洗牌随即拉开,摩拜、ofo迅速长成行业巨头,一些得不到资本青睐的企业相继倒闭。

  问题城市承载力难匹配 乱停乱放成主要问题

  如何判断一个城市的单车容纳量能达到多少?小蓝单车CEO李刚曾经表示,用常住人口的数量除以150~200是比较科学的方法。而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一个城市需要多少辆共享单车,并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算法,需要结合人口数量、交通接驳点分布、用户习惯的动态变化等来计算,并需要对未来进行预测。

  可无论如何,疯狂生长的共享单车带来了问题。在城区地铁口、公交站台、主干道交叉口附近,人行道盲道、大树旁都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可区域内的设施承载能力、车企配套管理服务水平等在短时间内都难以适应。

  在地铁1号线开福区政府站1号口附近,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可以看到这样一幕:行人便道上堆了几层共享单车,进出地铁的行人只能在单车的夹缝中挪动。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人行道里面全都是自行车,把我们通过的道路都挡住了。除了进出地铁站不方便,原先等公交车的位置也被迫挪到了边上。”

  “我经常在河西沿江风光带散步,三米多宽的绿道上,共享单车一辆挨一辆地停放,只留下一条狭窄的通道,散步的市民只能在狭窄的小道里侧身通过,极为不便。”家住阳光100小区的易先生说。

  另一方面,相比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共享单车的变数更大。作为提供门到门服务的交通工具,共享单车的停放无法控制,即使长沙划定了不少共享单车停靠点,但乱停乱放的现象仍备受市民诟病。

  管理施划停放区超2000处

  将企业数据接入监管平台

  长沙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早已铺开。从今年4月底开始,长沙在全市主干道、社区以及城区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分批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目前已完成施划超过2000处。

  “目前,城管部门已针对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各类车辆开展停车乱象执法整治。”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共享单车较为严重的乱停放行为,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将通知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在30分钟内自行整改,如未及时响应,将启动对不履行义务企业的执法处罚。

  日前,市城管局下发《关于落实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其中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按照不低于投放量的千分之三的比例合理配备维护人员,运用大数据加强车辆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确保车辆方便使用,防止车辆聚集拥塞,与各区建立停放管理日常维护机制,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方式,实时受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处置车辆乱停、车容不洁问题,及时回收污损车辆。同时,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将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政府监管平台,或开放数据查询接口,及时提供车辆投放规模、分布信息、车辆使用频率等运营数据信息,接受职能部门对车辆投放、停车管理的监督和指导。

  运营从有到精实现升级

  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全国各地对共享单车的规范化管理,无疑传递着一个行业升级换代的信号:共享单车运营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可以说,在长沙,共享单车行业正式进入‘下半场’比拼,比的是精细化运营。”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摩拜在长沙的投放量是10万台,一直没有增加新车,并且每天都会有数据进行跟踪。共享单车企业更加担心过度投放,这意味着资源浪费、成本提高。

  “事实上,纵然城市里已经存在大量冗余的共享单车,我们依然能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端的请求,发现很多用户用车需求得不到满足。”该负责人说,“这给我们的考验,就是通过及时的智能调度,来满足整个城市热点和盲点的供需平衡,它考验的是一个平台的精细化运营能力。”

  “从有到精,是目前共享单车发展的主要方向。”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ofo正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模式,把城市划成网格,每个网格充实运营维护人员,对网格内共享单车投放、维修进行管理。

  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均表示,未来将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基于自己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合理计算出需要投放的时间、地点和数量。而随着“电子围栏”技术近期在长沙落地,共享单车的管理将更加可控。“最大的变化,就是还车的时候需要在指定的停车点还车,否则将无法结束行程,并持续计费。”某共享单车品牌负责人这样介绍“电子围栏”技术。

  “在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下半场’,不仅需要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企业和市民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秩序,需要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依法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在政府做好市场准入、行业规划、管理条例的同时,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建立起社会信用体系,将用户的行为与信用体系挂钩,提升骑行中的文明素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