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隐患清零”行动 全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大幅下降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改62454条,整改率100%;全市“两客一危”车辆超速次数下降99.67%、疲劳驾驶次数下降95.39%,远远低于全省平均超速率和疲劳驾驶率……今年4月,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市启动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近日,记者从全市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推进会议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沙积极有效推进“隐患清零”行动。 目前,全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大幅下降,安全事故明显减少,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清除了隐患,“清”出了实效。

  上下联动、左右联动

  “安全无小事”深入每个环节

  大巴车在高速公路行驶,前挡风玻璃容易被前车后轮撩起的小石子砸中,导致玻璃出现裂缝。不过,少数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图省事省钱,对挡风玻璃上的小裂痕不作处理,裂缝加大也不更换玻璃,照样上路行驶。

  在长沙黎托高速汽车站,安全员就发现一辆大巴车前挡风玻璃有多处裂缝,驾驶员连忙解释:“等我跑完这趟班,马上就去更换挡风玻璃。”

  “你这样上路是对乘客和自己的生命极不负责,在行驶途中因为颠簸随时都可能发生玻璃碎裂的危险。”安全员当即作出停班处理,将旅客安排乘坐其他合格车辆,并责令该车主更换新的前挡风玻璃后才能进站应班。

  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今年4月长沙启动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以来,“安全无小事”已深入到每个环节。市交通运输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隐患清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也成立相应管理机构,明确责任和分工,“隐患清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左右联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道路运输违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隐患多发、高发态势。

  自“隐患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排查出安全隐患信息共62454条,除排查甄别出的错误信息外,现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整改率达100%。全市“两客一危”车辆的超速、疲劳驾驶次数大幅下降:4月13日至4月18日,全市超速55128台次,到7月31日至8月6日降至181台次,下降99.67%;4月13日至4月18日,全市疲劳驾驶2562台次,到7月31日至8月6日降至118台次,下降95.39%。

  全市“两客一危”企业、营运车辆、驾驶员违规违章情况公告

  为切实加强我市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维护道路运输行业秩序,确保道路运输安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指示精神,从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开展道路运输“隐患清零”安全执法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对7月份车辆违章率排名前10的运输企业、违章报警排名前20的营运车辆及“两客一危”违规违章企业和驾驶员处理情况予以公告。

  铁腕“治安”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长沙鸿顺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有12台客运车辆长期跑张家界和凤凰的旅游运输,请你们管一管。”今年5月,一则群众举报引起了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关注,因为该处早已对客运公司的许可经营范围做了明文规定:县际包车客运,只能在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经营。

  接到举报后,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立即进驻长沙鸿顺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开展调查。通过现场调取证据,专案组发现该公司湘AC5186等12台县际包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并按相关规定开出共计24.66万元的罚没大单。

  在长沙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中,长沙益华气体有限公司驻长沙办事处等5家危货运输企业被注销经营资质,长宏乙炔有限公司被责令停业整顿,湖南宾利旅游运输有限公司被处罚26.24万元,新国线集团(湖南)运输有限公司4名驾驶员责令企业解聘,并依法吊销其从业资格证……长沙以“铁腕治安”的方式,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以儆效尤地促进全市道路运输正常运营,确保“隐患清零”落实到位。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隐患清零’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严格按照动员、排查、交办、整改等阶段开展“隐患清零”行动,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深入推进。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层层建立‘隐患清零’台账,层层交办,层层督查,对龙骧集团、鼎顺集团等18家重点企业组织约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从4月份以来,全市共派出285个督查组,1325名执法人员,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作风,深入全市56家道路旅客运输企业、63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督查,发现隐患6万多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8份,全部列出隐患清单,督促企业限时整改,责任到人清零到位。对全市“两客一危”企业隐患进行排队通报,对隐患排名前10名的运输企业和违章报警次数排名前20的营运车辆进行全市通报。

  据统计,“隐患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注(吊)销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2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1人,停运整顿车辆69台,责令整改一年的企业4家,依法关闭取缔企业3家,没收非法所得及行政罚款32.86万元。

  专项整治

  确保公共交通合法、规范

  前不久,湘AT0999副班驾驶员黄华山从长沙火车南站接了一男一女送到雨花区地矿医院,打表行驶16.8公里,运费40元,而实际里程只有9.8公里。原来,黄华山在正规计价器和数据线中间加装一个数据线和接收器,驾驶员按下手中的遥控器,计价器就会“超速”运转,这就是所谓的“跳跳表”。

  行程莫名增加了7公里,感觉有异样的乘客立即投诉了湘AT0999出租车。随后,该车被执法人员查扣,并在车上查出“跳跳表”,而黄华山也被依法吊销了出租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五年内不得重新上岗,这是交通部门对驾驶员最严厉的处罚措施。

  “公共交通工具的合法、规范运营,实际上就是对道路安全的一种重要保障。”胡岳龙说,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长沙市交通运输系统对公共客运行业展开一系列的整治,通过严格执法进一步净化客运市场。

  截至目前,长沙在公交行业开展违规经营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停运21条无批文公交线路,纠正了3条违规营运公交线路;在出租车行业开展“规范运营行为 提升服务质量”的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纠正查处无正当理由拒载、中途甩客、故意绕道、不使用计价器、乱收费、违规拼客等行为出租车213台;在道路客、货运行业开展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专项执法行动,对违规企业和驾驶员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长沙还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开发运用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风险评估系统,实现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运输品、校车以及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的动态管理。目前,风险评估系统每月对全市288家道路运输企业及其所属的运输车辆、驾驶人的相关信息数据进行综合处理,从而得出“红橙黄蓝”四色风险评估的等级,为监管部门和企业精准采取措施提供信息支撑。

  此外,在长沙县、宁乡县等地,还先后引进第三方安全生产评估机构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场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有效解决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强有力地推进“隐患清零”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