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入37亿!长沙义务教育“放大招”

  “2017年度长沙市本级预算教育经费37.52亿元,比上年度增长9.13%;铺排的40所公办幼儿园、29所中小学校新扩建、37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60所全面‘改薄’校等实事项目建设及‘明厨亮灶’工程进展顺利。”——这是长沙教育递交的上半年成绩单。

  8月23日上午,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记者获悉,长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放大招”,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提高200元;同时,“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违规办学行为,将会遇到最严“禁令”。另外,将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100%入学。

  【优质均衡】每生每年提高200元生均经费

  力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将成为长沙市教育局今年下半年的“重头戏”。将全面推进城乡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配备标准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按照每生每年200元的标准,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届时,全市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现在的600元/生/年提高至800元,初中从800元/生/年提高至1000元。

  据悉,教育部优质均衡发展指标加入了办学规模的要求,小学、初中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不超过2500人。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长沙市将新建一大批学校。对新建学校,着力调控学校办学规模及班额,一律不得突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的标准。对已超规模的学校,逐步分流,力争3年内基本解决。同时将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建设力度,积极解决挤占功能室问题,逐年落实班额控制目标。

  记者还获悉,长沙正在研制公办幼儿园分级定等标准及收费标准,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将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开办工作;完成4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2%。

  【规范办学】各类违规办学行为将被“拉黑”

  以各种名目招生的非法辅导班、藏身居民楼里的无证培训机构、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这些“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将会遇到最严“禁令”。会上,卢鸿鸣表示,要强力严抓整治,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据悉,长沙市教育局将出台《关于建立清理整治无证办学长效机制的通知》,指导和督促区县(市)开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建立民办学校违规失信“黑名单”惩戒机制,遏制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卢鸿鸣表示,各区县(市)教育局长和校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扎实开展违规办学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我们将重点进行督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落实政策和规范办学行为方面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卢鸿鸣强调,一定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不办“重点班”、控制 “大班额”等规定。

  此外,卢鸿鸣介绍,还将进一步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正面引导和监督惩处相结合,在树立师德典型的同时,强化纪律约束和“底线”管理,严禁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严禁接受家长宴请、收受学生家长红包礼金和有价证券;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向学生推销商品;严禁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课兼职、替民办培训机构招揽生源,接受招生回扣。

  【教育精准扶贫】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100%入学

  在教育精准扶贫方面,长沙将继续全面落实“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五倾斜、六免费”要求。

  “一提高”: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和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

  “两降低”: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辍学率;降低建档立卡学生的就学负担。

  “三全面”: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实行全面资助;从幼儿园到博士生全面帮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四保障”: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保障省定贫困村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100%入学;保障省定贫困村教育公共服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五倾斜”:教育经费、免费师范生培养、国培省培指标、教师职称评审、教师福利待遇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

  “六免费”: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一费制”全免入学;继续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学杂费;继续免除中职(技校)学生学费;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教材费;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参加中考、学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费;免除建档立卡大中专学生普通话测试费和档案托管费。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毛丹 通讯员 黄军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