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连续4个月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后3位 6地环境质量不达标被约谈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文萍 黄安怡

  8月23日,省环保厅就大气、水质等环境问题,约谈长沙市、益阳市、吉首市、长沙县、望城区、冷水江市等6地。被约谈6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约谈要求,加快整改,迅速扭转当地环境质量落后局面。

  被约谈,6地环境质量不达标

  今年1-7月的环境质量通报显示,长沙市的空气质量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14个市州城市后3位,4-6月长沙臭氧均值居全省最高;吉首市7月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三,PM10平均浓度在全省平均值同比改善的情况下上升幅度超过20%(达到27.1%);长沙县、望城区、冷水江市的空气质量,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90个县市后10名。

  按照国家要求,益阳大通湖水质要保持在三类标准以上,但从2013年以来,水质持续恶化,2016年为劣五类,为全省60个国家考核地表水质断面中唯一一个劣五类水体。1-6月,大通湖水体中主要污染指标总磷浓度同比下降3.9%,但仍为劣五类水质,且最近3个月的总磷浓度呈持续上升趋势。

  根据今年4月起实施的《湖南省环境质量考评办法》,如存在上述环境问题,省环保厅将约谈市州、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并通过新闻媒体通报有关情况。这也是该考评办法实施以来,省环保厅首次对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实行约谈。

  动真格,一周内需上报整改方案

  约谈会上,6地认真查找环境质量不达标的原因,与省环保厅相关处室商量整改对策,对症下药。

  如长沙市的人口、经济总量、机动车保有量、建筑工地数量等均为全省第一,建筑施工、道路扬尘及餐饮油烟污染叠加,呈现复合型大气污染,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小。针对影响长沙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PM2.5和臭氧,省环保厅建议,长沙市应加快推动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坚决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抓好道路扬尘管控;加强VOCs的研究与治理;全面取缔主城区露天炭烧烤,大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

  益阳大通湖由于前期过度养殖、围网养鱼、建堤围湖、分隔湖汊等,湖滨自然岸带及主要入湖河渠河口生态系统破坏严重,湖体自净能力降低,水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整治项目推进总体滞后,《大通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实施时间为2013-2017年,但目前部分重点任务还未完成,还有36个规划项目尚未启动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建设任务较重,部分已完工的项目环境绩效体现还不明显。

  对此,益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采取“禁、减、清、换、治、保”措施,全力推进大通湖治理。主要包括,迅速编制大通湖水质达标方案,与渔业公司解除现有承包合同,全面实施畜禽退养,限期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引水工程,派出大通湖湖泊治理工作组,强化大通湖、南县、沅江及南湾湖基地的治湖主体责任并实施联防联治,启动大通湖治理与保护立法。

  省环保厅要求,约谈的各市州和县市区要在一周之内上报整改方案,严格按照年度环境治理目标任务和项目落实措施,定期上报整改进展。必要时,省环保厅还会将情况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