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院首次举行淘宝司法拍卖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昭菲 常研

  昨日,一个股权标的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拍,拍卖标的为湖南猎鹰实业有限公司22.8%的股权(其中张剑波的股权份额为15.6%,张江波的股权份额为7.2%)。起拍价为28200万元,保证金为3000万元,每次增价幅度为100万元。

  经过192次延时叫价,广东南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最终以5.08亿元的价格胜出,将湖南猎鹰实业有限公司22.8%的股权收入囊中。此次拍卖的溢价率达80%,吸引了13000多人次围观,5人报名。据悉,这是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首次公开拍卖活动。

  网拍取代击槌成交

  时下,在长沙,网络司法拍卖已蔚然成风。在长沙司法拍卖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岳麓区人民法院。2015年8月18日上午9时,岳麓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开拍,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589号开福万达广场B区商业综合体(含写字楼)39015房以25.17万元起拍,最终以29.67万元成交。这是长沙市法院系统举行的首次网络司法拍卖。

  2015年,岳麓区人民法院派遣专员前往江浙等地法院学习司法网络拍卖的先进经验,并正式开启司法拍卖“淘宝模式”,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进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法院。迄今为止,该法院也是全省在淘宝网上挂卖拍品最多的法院。

  “判决不难,难在执行,难在执行标的拍卖兑现。”岳麓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光艳说,传统司法拍卖存在低估贱卖、缩水贬值、串标围标等问题,“网络司法拍卖是对症下药。”

  上级法院鼓励网拍

  “网拍的好处就是公开透明。”参与过司法拍卖的黎先生说,开拍前,标的物的名称、所在地、产权情况等,以及标的物的照片,都能在网上浏览到。拍卖过程中,竞拍人或浏览网页的人看到的仅仅是竞拍人的字符代码,能很好地隔离保密信息。

  鉴于网络司法拍卖的种种优势,上级法院机构不遗余力地倡导和推广。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网络拍卖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实施。3月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网络司法拍卖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用网络司法拍卖方式进行。

  如何参与网拍?

  怎样参与网络司法拍卖呢?长沙市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刘解放介绍,首先是实地看样并仔细阅读竞买公告,接着是报名交保证金,拍卖开始以后也可以交保证金。竞拍者可以通过手机、电脑上网进入淘宝网首页,点开司法拍卖页面,进入法院司法拍卖页面(网址:http://sf.taobao.com),选择“标的物类型”“标的物所在地”参与竞拍。

  按照流程,如果竞拍失败,保证金会退还。如竞拍成功,请按照法院在竞买公告中的要求打款给法院,打款后联系法院或等法院联系你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签署后领取《民事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等资料,然后即可自行办理过户。

  “网络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推进财产变现环节的重大改革举措,能够有效祛除拍卖环节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链条、堵塞廉政漏洞,是实现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湖南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郭正怀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